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成都市千祥街:20世纪30年代成都的“好莱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04 17:12:38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千祥街——20世纪30年代成都的“好莱坞”

1934年,黄侯女士将成都市千祥街寓所改建,同万籁天合办大同影片公司。于是成都历史上第一个电影制版公司——大同影片公司成立了,当时的办公地点位于今天的千祥街37号。

大同影片公司新片《峨眉山下》宣传广告(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紧接着,1935年4月,由大同影片拍摄的黑白有声故事电影《峨眉山下》,在上海、南京、成都三地公映,引起成都市民的热议。

据说,电影对白用的是四川方言,讲述了一个不愿再打军阀混战的退役军人在乡村搞生产救国的故事,深刻揭露了军阀混战时期封建势力和贪官污吏的横征暴敛。

主演是黄氏三姐妹,名字分别为黄侯(上文提到的电影公司创办者之一)、黄今、黄美。她们在片中用方言演唱了沙梅作曲、孙瑜作词的插曲《种高粱》和《牡丹歌》,加上当时最著名的百代公司还专门为此出了唱片,黄氏三姐妹很快就随着这部蜀地风情影片风靡一时,成了四川第一代电影明星。而三大女主演的放大照片随之成为成都炙手可热的海报。就连黄侯的放大照片在成都都卖到了四十元一张。

从右至左:黄侯、黄今、黄美

随着《峨眉山下》的上映,黄氏三姐妹顺势步入了文艺圈。《峨眉山下》拍摄完成后,她们住进了上海法租界内的辣斐德路(今复兴中路)一栋名为“饮村”公寓内的55号,与何香凝、刘海粟等名人成为了街邻。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1936年8月中旬,大同影片公司开始面向全市招聘演员。一时间,千祥街37号附近的街面上出现了不少花花绿绿的广告。社会各流人群都前去应聘。谁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演员招聘,却成为公司关闭的导火线。

同样是在这年8月,日本侵略者拟在成都强行设置领事馆,岩井英一等5人来到成都,下榻在大川饭店内。数以千计的群众与日本侵略者发生冲突,直扑饭店,捉拿日本人。现场发生了激烈的斗争,两名日本人在事件中身亡,迫使日本当局放弃在成都设领事馆的企图。据说,当时有在大同影片公司当过群演的人被牵扯了进去,故而使得大同影片公司在事件之后也受到牵连,同时也因资金问题,最后不得不关闭。

抗日战争胜利后,黄侯三姐妹还去重庆筹组天府影业公司,仍因资金问题未能成功。1946年,黄侯又回到成都,在祠堂街55号开了一家用自己名字谐音命名的“皇后影屋”照相馆,之后又投身新闻界,成为了西南新闻社的负责人,还是我国最早的女摄影记者之一。

从成立到谢幕,大同影片公司就只拍摄了一部电影,即《峨眉山下》。故而有一首打油诗流传了下来:大同电影说当年,百代留声唱牡丹。黄氏三姝人何在,《峨眉山下》难团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