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历史上最早的报纸是什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5 14:29:07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历史上最早的报纸是什么?

成都有报纸自 《 蜀学报》 始,它创刊于清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十五日,即公元1898年5月5日。该报创刊之初是半月刊,到第4期时改为旬刊。创办人为宋育仁。

宋育仁

宋育仁,字芸子,四川富顺县人,清末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翰林院检讨。1894年,清廷任命宋育仁为出使英、法、意、比四国公使的参赞(副使)。在国外他看到“列强”之所以强盛,是科学技术发达,是政治制度优越,因而使他早具的维新思想更加强烈。他回国后,参加了康、梁组织的“强学会”任“都讲”。1898年,宋育仁被派任成都尊经书院山长后,即组织“ 蜀学会”,创办《蜀学报》,大力宣传维新变法。

蜀学会章程

《蜀学报》是册报,木刻版单面印刷,双折页装订,还没有脱离书的形式。文体全是文言文,文章居多,但已开始出现了 “消息”和“通讯”的新闻体裁。如“海外近事”“中国近事”“蜀中近事”,都属“消息”一类;“通讯”已经有了,但极少,在《蜀学报》13册中,仅发现该报“访事”傅樵村所写一篇题为《资州资阳简州水难记》的文字,系日记体裁,可属“通讯”一类。

《蜀学报》“海外近事”

成都报刊刊登广告,也是从《蜀学报》开始。当时称广告为“告白”。该报除刊登“本馆告白”外,还向社会招登告白,其“告白刊例”是:“第一次每字取钱四文,第二、第三次每次取钱三文。以五十字起码,多则照十字追加。论年另议。放大字目及照刊图样者,按照所占字数地步计算……”在《蜀学报》上刊登的“本馆告白”较多,社会刊登的仅发现第12册上刊登的“学制山房告白”,系出售习算和画图仪器的广告。

吴之英《蜀学会报初开述义》

《蜀学报》是 集资兴办。仅据该报第1册刊登的“集款诸君名氏”中捐款数字统计,即达4500两银之多,经费很充足,人员比较多,组织健全。报社社内设有总理(宋育仁)、协理兼总校(杨道南)、主笔(吴之英)、总纂(廖季平),以及司计、抄录等;在省内外还聘有支月薪的“访事”多人。

由于经费充足,该报一开始就有国内外专电,如“路透社电”“伦敦来电”以及大量拍自北京的“谕旨电传”。该报的发行网点也很庞大,省内外共有发行点44个,遍及全国各大城市,期发行数约2000份。成都最早的一家用木刻板印刷的旬刊,其发行量能达到2000份,还是很可观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方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