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川剧,是红星路“文化风景线”不可或缺的一道景观 朵朵“梅花”演绎时代变革

作者:李婷 来源:20210409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1:53 浏览次数: 【字体:

悦来茶园。

魏明伦。

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效果图。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川剧是组成红星路“文化风景线”不可或缺的一道景观。在成都红星路二段85号,省文联曾汇集着著名编剧魏明伦、徐棻等川剧名家

●晓艇、刘芸、古小琴、陈智林、马文锦、陈巧茹、喻海燕、何玲……目前,四川已有20余位川剧名家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他们曾在红星路旁的锦江剧场或悦来茶园演出,也曾带着自己的精品力作走向海内外,让更多人感受川剧这门非遗艺术的魅力

在红星路西侧的华兴正街,被称为“戏窝子”的锦江剧场、悦来茶园曾坐落在这里,目前正在修缮,即将升级为新版成都川剧艺术中心。

这里凝缩着川剧几百年的历史,也曾是不少川剧名角、梅花奖得主登台演出的地方,不少见证时代变革的川剧名作在此首演……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文化地标

红星路旁华兴正街,曾是成都的“戏窝子”

作为国内久负盛名的专业艺术院团之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与上世纪最著名的、有超过110年历史的川剧班社“三庆会”一脉相承,锦江剧场和悦来茶园则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演出场地。

“悦来,近者悦,远者来”。据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所著《成都街巷志》记载,1908年,华兴正街悦来茶园开业,茶园亦戏园,是成都近代文化史上第一个大型、正规的剧场。郭沫若曾在他的自传《少年时代》中写道:“成都最首出的新式戏园,名‘悦来茶园’。”

上世纪初,人们的娱乐方式有限,电影电视、西方话剧、歌舞音乐等艺术形式也没有涌进四川,“看戏”就成了不少人主要的消遣方式。拥有近800年历史、代代传承下来的东方传统戏曲,那时,已有上百部剧目贮备量,能连续几个月演出都不重样,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一时间,华兴正街成为当时成都的文化娱乐繁荣之地。

上世纪50年代,成都三庆会剧社联合其他川剧团,后改建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1952年,川剧名角陈书舫、周企何等组团进京,参加首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一鸣惊人。还有《柳荫记》《彩楼记》《秋江》《评雪辨踪》等优秀传统折子戏征服了观众。这次,它像一位养在深闺的佳人,首次露面便惊艳了整个戏剧界。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川剧还曾受到其他演艺名家的青睐。香港电影明星夏梦主演的电影《抢新郎》,是根据川剧《拉郎配》改编;京剧名家张君秋的名剧《望江亭》,是根据川剧《谭记儿》移植;还拍了川剧电影《杜十娘》《鸳鸯谱》。那时的文坛巨匠如曹禺、茅盾、郭沫若、巴金、沙汀、王朝闻、阳翰笙、吴雪、张庚等,都见证了川剧的风采与辉煌。

川剧浪潮

“巴蜀鬼才”震惊剧坛,20余朵“梅花”竞相绽放

1982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了“振兴川剧”的号召,并成立了四川省振兴川剧领导小组,川剧也在时代变革中求新求变。

位于成都市红星路二段85号的四川省文联,汇集了一大批全省优秀的剧作家,他们在此研讨创作、开会交流,著名剧作家魏明伦也是其中之一。此时,魏明伦以“一戏一招”的创新精神,开始在川剧界崭露头角。1981年,魏明伦创作的剧本《易胆大》与《潘金莲》破例双双获得当年全国优秀剧本奖。时隔两年,他创作的《巴山秀才》再获全国优秀剧本奖,“连中三元”震惊剧坛。

魏明伦被称为“巴蜀鬼才”,他的戏剧充满着对生活出其不意的洞察和强烈批判精神,与那个时代交相呼应。他创作的川剧精品三部曲《变脸》《巴山秀才》《易胆大》,先后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等国家奖项。

改革开放以来,川剧不仅涌现出了魏明伦、徐棻等剧作大家,四川亦有20余位川剧名家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川剧要从四川走出去,红星路是一个起点。1985年,四川省川剧院的川剧《白蛇传》在德国演出引起轰动,随后在荷兰、瑞士、意大利的10个城市演出15场,观众达两万余人次;1987年,在日本演出24场,观众达5万人次。2007年欧洲版《火焰山》,2010年中法合作版《镜花缘》先后赴欧洲109天,在瑞士、法国、卢森堡连演60场,场场爆满,获得欧洲观众好评。

再如陈智林等人带着《草鞋县令》,把川剧里的廉政故事讲到了中央党校,这部川剧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陈巧茹主演的《白蛇传》《四川好人》《鸳鸯谱》《欲海狂潮》等大量剧目,被誉为“声、色、艺俱佳的文武全才”,多次赴西欧各国演出,为川剧赢得盛誉,斩获“二度梅”。国家非遗传承人、梅花奖得主肖德美,精通川剧文生表演。1990年4月,他带着川剧《芙蓉花仙》在日本巡演30场,走遍东京、大阪等13座城市。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开启“2020年成渝两地川剧艺术交流演出系列活动”,其中青年川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虞佳,用她的代表作《目连之母》,赢得当地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也紧跟时代的步伐,推出《桂英与王魁》,试水小剧场。《尘埃落定》夺下国家艺术基金,《落下闳》关注四川历史名人,《医·生》用实验先锋的气息记录疫期故事,即将上演《烈火中的永生》,将献礼建党100周年。

延伸阅读

未来成都川剧艺术中心非遗戏曲演绎“新国潮”

锦江剧场、成都川剧艺术博物馆未来完工后,将组成拥有“双剧场”的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行政负责人陈巧茹说,新建的悦来茶园内,将保留原有的万年台等川剧特色演出地,设有包厢、八仙桌,想看折子戏的朋友可在此边喝茶边看戏,品梨园百年风尚。茶馆到晚上将“变脸”为主题酒吧,博物馆与咖啡吧、书吧、主题餐饮共生,传统戏剧跨界时尚成为“新国潮”。未来,在红星路旁的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将迎接更多新老戏迷,焕发光彩。

来源: 20210409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