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 侯国平‖​一个普通党员的生活

作者:侯国平 来源:河南平顶山市水库路轨枕厂 发布时间:2021-03-10 09:46:58 浏览次数: 【字体:

c72f9a722fb447c8ab6baf689cd6d1f1.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 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  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一个普通党员的生活

侯国平

我是上世纪70年代招工来到的平顶山,在一家工厂当工人,干的是推拉扛抬的体力活。那时候,要求进步的愿望不强烈,反正都是干活,入党不入党都一样,也不多拿一分钱。后来谈对象时,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悄悄问,你是党员吗?我愣了一下,半天才说还不是,心里一下子受到了挫折。是不是党员,成了衡量一个人的标准,还是做一名共产党员好。从那时起,我就有了入党的念头。

和平年代,在企业里下苦力,要入党不很容易,需要干活卖力气,比别人多干一点,把本职工作做好;还要经常找领导汇报思想,要求进步,接受党组织考验。在一次党组织考察的小组会上,有人提出我要求入党的动机不纯,是为了升官发财。我感到十分委屈,我要求入党,是为了做一个被人信任的人,哪里会想当官发财。当时一恼,就想拂袖而去,不当这个劳什子了。还是车间李书记劝我说,要虚心接受别人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共产党员的态度。李书记的话教育了我,让我坚定了信念,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3年后,我终于入了党,还是在车间里推拉扛抬,生活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我心里却踏实多了,妻子对我也是高看一眼,充分肯定,说我有追求,当工人也要当出个样子来。

可惜好景不长,企业不景气,我下岗了。四处找工作时,从来不敢说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一说,人家就会问,你是个党员,咋还会下岗?这叫人说什么好呢,妻子也说我这个党员,老和尚帽子平不塌,不顶用,怪好听。有一年的7月1日,我指着墙上的日历说,嘿,建党节,咱的生日,今儿得弄碗饺子吃。妻子说,你这个党员是个银样蜡枪头,除了交党费,没啥用的,和老百姓没啥两样;别说吃饺子啦,吃碗面条就不错了。你别说,那天真的吃了碗阳春面。

东跑西问,好不容易在一家单位应聘了守夜打更的工作,工资只有1000多元,但我不敢懈怠,按点巡逻。有一天夜晚,发现有个翻墙过来的小偷,我掂个棍子就与其搏斗,最终在同事帮助下,将小偷制伏送到了派出所,自己也受了点轻伤。领导知道这事后,还奖励了我500元;听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后,又称赞道,还是共产党员中,关键时刻,掂个棍子就能冲上前。

我回家后,把这事说与妻子听。妻子高兴地说,好,共产党员没白当,只是要当心安全哟。

如今,我已经退休在家,除了打牌、扎堆聊天,没有任何社会活动。在家里,妻子是一把手,我是二把手,有时因为买一把葱啊、一头蒜呀,争论起来,妻子就会埋怨说,不会买东西,买的葱不好,还贵。我就会辩解,一点也不贵。这时,妻子就会说,亏你还是个党员,就会和群众争高低,啥水平。

一句话,说得我无言以对,谁叫咱是个党员呢,党员不光在外面要有个样子,在家里也一样啊。

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来了。小区封闭,不让外出。小区吴书记给我打电话说,你是党员,出来执勤吧。我一听就分外激动,灾难面前,共产党员不能猫在家里,要出来为群众办点事。于是,连忙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社区给我发了一个红袖标、一个口罩,就站在小区门口,帮人买菜买药、买油买米,一天下来腰酸背疼。但我坚持下来了,有时候,我还很感谢突发疫情,让我有了出头露面的机会,戴个红袖标,跑来跑去,这就是一种荣誉和担当啊。妻子也说,不是疫情,人家还不知道你是党员哩。

是啊,虽是一个普通党员,但心中有信仰,做事有担当,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关键时候能挺身而出,干不了大事,但踏踏实实地向前走,这就是为党增彩呀。

(作者系河南平顶山市水库路轨枕厂退休职工)


来源: 河南平顶山市水库路轨枕厂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