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邹安音‖幸福村之星

作者:邹安音 来源: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3-10 09:36:25 浏览次数: 【字体:

c72f9a722fb447c8ab6baf689cd6d1f1.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幸福村之星

邹安音

 

天气晴好,光华万里。

涪江之上,射洪以东,一条宽阔而平坦的乡村公路,在群山沟壑间蛇一般穿行,直抵青岗镇的幸福村。

幸福村建在一个山丘上,处处阡陌纵横,山环水绕,像乡村的眼睛,守望着周围的大地。

极目而望,村子两边地势开阔,林木青翠。当中是一湾山水,串起层层错落的梯田,宛如少女的腰带,渲染出无尽的风情:褐色的稻茬一行又一行,显露着丰收的韵致;一群白鹭飞处,一块又一块的冬水田泛着清光,倒映着岸边的树、房子……

青山绿水中,幸福村的房子整饬规范,有的上面还描绘着淡淡的山水画,清新典雅。

聚族而居,乡邻乡亲,这是中华农村历来的居住传统,也是人类繁衍生息的自然规律。综合各个方面的因素后,村子在进行危房改造时,就有意识地针对性选址,最终把居住于山崖危房的18户人家集中安置在了这里。

也不知祖上是何时居住于幸福村的,幸福村文书陈元德出生于幸福村,此前却并未感受到生活中拥有什么幸福:山高水远,房子破烂,出行困难。

2016年9月,当金灿灿的稻谷铺满原野,正是丰收的季节,幸福村的人迎来一件震惊全村的大事。

危房改造,最先开始的是幸福村陈家嘴。村民罗国华家就住在这里。20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她,天生似乎命运多舛:自幼残疾(二级);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不久丈夫又患病去世……就在她绝望不已的时候,春风从山外吹到了陈家嘴。

为保证建房质量,射洪市住建局总工程师李岚干脆把家搬到了村里,成为幸福村的一员。

“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等级认定后,对危房改造建立四级巡查制,分别是市、镇、村级住建部门和质安站,以及农民工匠等,设立监委会,成立实体核验组,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以技术做支撑,为以后的乡村振兴做储备。”李岚如是说。

就在那个秋天,居住于此的7户人家,开始陆续拆迁安置到集中地。当年除夕夜,就在中华大地万家万户举杯共庆新年时,陈家嘴4户人家乔迁到了新居。

2018年10月,国庆节期间,陈家嘴又有3户人家,连同安乐寺边居住的7户人家,共同乔迁到了危房改造后集中安置的新村里。

相对于危房拆迁安置,还有部分村民因袭守旧,为着祖辈的传承,村里就在他们原有的基础上加固维修。原则是保证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村民谢群芳就感受到了这样的温暖。丈夫生病后,失聪的她独自扛起家里的重担。村里就在她家危房的基础上,维修加固,守旧如新。

历史的发展,不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让祖祖辈辈们美好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射洪市的危房改造中,共有10426户人家享受福泽,补助超过1.5亿元。其中鉴定安全6847户、保障安全853户、改造安全9265户,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靠大家奋斗出来的,更是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这样的信念,幸福村的男人们深有体会。

为保证房屋质量,同时培养本土的农民工匠,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市住建局对参与修建房屋的农民工集中培训,持证上岗。

农民工匠技能培训采取“2+2+N”的督导方式,即住建局指派2名业务人员负责政策、业务及资料检查,2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房的改造进行施工指导。

这样一来,不仅保障施工质量,还可以加快施工进度,老百姓也更加放心,真正做到住房安全有保障。4年来,幸福村共培养了1043名技术工人出来。

村民马在模是第一批拿到市住建局培训的工匠资职人员,于是通过以前在周边建筑工地打小工的机会,逐渐转换角色,继而开始承包修农户的房子,家里的帐也还完了,且这几年包工纯利至少5万元以上。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住上了好房子,还得有好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支撑,党员们率先垂范,开启先锋模范作用。村支书沈继金介绍:幸福村有党员49名,村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根据党员特长,将党员分为“产业、环境、文明、治理”4个小组,充分激发和调动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几年来,幸福村发展菩提500亩,水产养鱼120亩,中华蜂200箱,边角种紫叶李100亩,集体经济收入34万余元。今年光伏发电收入12000元。

这无疑为幸福村的村民们开启了一扇幸福的窗。

村民何仁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脱颖而出的。身体残疾的他,最初是被纳入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又让他圆了安居梦。

住在幸福村的新房子里,抬头能看见山,低头就能望见水。春来冬去,花开花落,乡村风景别样美,看着看着,何仁祥的心里便有了一些大胆的想法和念头。

“新房住着身上暖,政策这么好心里也暖。”何仁祥脱困自强的决心越来越坚定。

恰此时,农民夜校、农技下乡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也点燃了何仁祥的理想梦。万丈高楼平地起,他从基础学起,不懂就问;又从小事做起,开始发展种养殖业。

天道酬勤,生活给予了何仁祥丰厚的回报。他的技术越来越好,又通过广播电视,及时了解市场行情,调整种养殖思路。

与此同时,他还和几个村民组成“翻瓦防漏工程队”,爬梯上房翻盖小青瓦。很难想象,一个仅靠双手支撑身体才能勉强行走的残疾人,居然能上房翻瓦了!

一边是自己勤劳的双手,一边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成为何仁祥幸福生活的“双支撑”。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自强脱贫典型人物。

“每年养4头猪,几十只鸡,还种了玉米、红薯、蔬菜,上半年通过种养殖毛收入1万多,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何仁祥的话语里透出自信和满足。

2018年,何仁祥被射洪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光荣户”;2020年,他被评为遂宁市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闪亮的证书,映照着何仁祥精彩的人生篇章。

为倡导美好的新农村生活,幸福村以此为契机,在村民们中间开展“明星”选举评比,共分为5个类别,分别是“勤劳致富之星”“自强之星”“孝德之星”“育才之星”和“最美家庭”。

身残志坚、与人为善的何仁祥深得人心,连续两年被村民们推选为“自强之星”。

山河日月换新颜,幸福村里说幸福。身为幸福村人,村文书陈元德见证了幸福村的发展,闲暇,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记录发生在这里的一切。


作者简介

邹安音,女,1970年生。鲁迅文学院西南第五届青年作家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作品见《人民日报》《人民文学》《文艺报》《中国文化报》《散文百家》《草原》《青海湖》《四川文学》《西藏文学》《牡丹》等;曾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第三届《人民文学》美丽中国奖,国家旅游局游记征文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四川散文奖等。作品入选中国作协2019年定点生活项目。出版散文集《心上青居》《菩提花开》。


来源: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