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 我的税月人生

作者:蒋素勤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荣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10-15 09:17:14 浏览次数: 【字体:

37ba462611f6489a80f2c3f5e4f4dcc4.jpg

我的税月人生

蒋素勤

1984年踏进税务系统的第三个月,正迎来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规模宏大的阅兵式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参阅,震撼了世界。我们身着崭新的税务制服,参加了县上的庆祝活动,作为一名税务新兵,有幸经历这场划时代的庆典,感到无比振奋。

弹指一挥间,走过又一个35年的新中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历经岁月沧桑和世纪风云变幻,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披荆斩棘,如今日益强大的中华民族,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与国同行,我的税月也匆匆走过了35个年头,如歌的税月,酸甜苦辣都有过,奉献了青春年华,收获了一辈子不舍的税务情怀!

我是1984年7月参加税务工作的,到税务局报到时,人事股长告诉我,税务工作很辛苦,待遇比不上企业,但国家的财政收入是我们税务干部一分一厘收起来的,工作艰巨而光荣。青春懵懂的我并没有刻意领会。我被分配到县城的税务所,临街高高的青砖瓦房,门头上方镶刻有一个大大的红五星,很是显目。走进税务局大门,左边就是我们的办公室,办公室很大,笨重的老式办公桌和文件柜尽显陈旧和沧桑。我被安排到企业组,原有5位老同志,最年轻的也40多岁了;办公室还有两位退休老同志,是县局请回来写荣县税务志的。其中年长者解放前就在税局工作,有一天拉家常,他告诉我说,你就应该来税务局工作;我很是诧异,他讲到,我的祖父解放前曾与他在税局共过事,没想到我与税务还有着这般的渊源。从此更加感兴趣并越来越喜欢上了税收工作,并在工作之余参加了税收专业大专自学考试,成为荣县税务局第一个取得税收专业自学考试大专毕业文凭的干部。税务工作对我而言不再是普通的职业,而是为之倾注毕生精力和心血的事业。曾经有人问我,你们收税是不是收得多,就会得的多?我说再多也得不到一分,全部进国库。也许不为人理解,我却更深地体会到从事这份为国聚财崇高职业的神圣感和使命感。  

1990年初夏,新的税收征管模式即征收、管理、检查三分离在全县试点,县局成立了城区检查税务所,负责重点企业的税收检查,彻底打破了传统的一员进厂、各税统管的税收征管模式。我不想因平庸而无为,更愿意工作富有挑战性,因此离开工作了6年的税务所,成了检查所成员之一。

1994年国家实行分税制财税体制改革,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大、调整力度最强、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财税改革。税务局也分为国税局和地税局,亲历过的每位税务干部多了一次人生的重新站位。我分到了地税局征收管理股工作,地税成立之初,可以说从无到有,白手起家。没有征管资料,又来不及印制,就打借条向国税征管股借用,印发票、征管资料,从设计到印制,在极短的时间内保证征管工作需要。针对原由某部门代管的交通运输发票管理失控、开具混乱的情况进行调研,制定出新的管理办法,有效防止税收流失。饮食服务业填开式发票的开具存在单联填写、头大尾小等现象,我们走出去学习取经,结合我县实际,实行有奖定额发票,使饮食服务业税收大幅增长,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收获的喜悦。

2001年征管、税政合并成立综合管理股,对接市局5个科室。综合股仅有4名干部,要负责除农税以外的全部税收业务,在综合股8年时间,我几乎没有休过年假,加班是常态,其间征收管理系统顺应征管信息化要求由最初的西财征管软件系统,到华夏征管软件系统、中软征管软件系统及中软征管软件系统二次上线;每一次上线,都蕴含着税收工作在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上的新跨越,都演绎着税收征管效能与纳税服务提升的丰硕成果。

2008年5月,我从工作了14年的机关调到了直属税务所工作,从事建安企业税收管理。随着国家基建投资及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强化税收专业化管理,2010年5月县局成立了建安专业管理所,我带着所管业务到了新管理单位,管辖全县建安企业和工程项目税收。随着经济不断发展,2013年1月起,税收管理实行了按片区与专业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我又到了新的管理单位第二税务所,税务所管辖除了房地产建安企业、资源企业以外的县城及东南路的所有企业,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之后,2014年“营改增”试点到2016年5月全面实行“营改增”, 2016年1月地税系统金税三期全面上线。改革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止,取消税收管理员制度,从管户制过渡到管事制,通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放管服”提升服务质效。回首往昔,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有的是满腔热情,动力源于责任,敬业需要担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8年7月20日,国地税正式合并,地税已成为历史。在地税同仁最后留影时,心中对地税24载有许多感怀,这份情感将会永远珍藏在我生命的记忆里。10月“三定”方案尘埃落定,重新回到税务大家庭,曾经的同事好多已经退休,有的已经离世,在岗的都不再年轻。令人欣慰的是新生力量已成为各科室、部门的主力军,他们年轻干练,有勇有谋,乐于奉献有担当,成为税收事业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如今,税务机关税收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构建了更为有序、合理、完善的税收管理机制,大大提升了税收服务质量。纳税人只需跑“一个窗口”,按“一套标准”,走“一个流程”,就可以办理相关税务事项,电子税务局的开通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纳税人节约了纳税成本,税务机关提高了征税效率。合并后的税务局,拉开了空前力度的减税降费大幕: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新接收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平稳征收;2019年3月底,金税三期征管信息系统成功并库;2019年4月1日,增值税改革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效应大幅提升;2019年5月1日,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地,缴费人负担明显降低……对税务人来说,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营造更好税收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就是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和使命。

青丝遮不住华发,35年平凡的税务工作留下了坚实的脚印。回首往事,对过往的悲与喜、得与失已释然,也可以坦言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感到羞愧,感恩税务充实了我的岁月。

青春无悔,岁月不老!愿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我们的税收事业在新时代扬起风帆,启航伟大征程!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荣县税务局)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荣县税务局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