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影像】袁征 ‖ 赏成都双子塔灯光秀

作者:袁 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7 19:47:53 浏览次数: 【字体:

赏成都双子塔灯光秀

袁 征

如今,我国每一座综合发展潜力大的城市都在修建高层建筑。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双子塔,就是四川省省会城市的超高层地标建筑之一。

成都交子公园及双子塔(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纽约金融区的世界贸易中心有两座高达110层的大厦,号称“双子星”。这两座大厦曾是纽约的骄傲,毁于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

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图片来自网络)

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位于成都市金融城核心区域,整体布局呈放射性花瓣散开,呈现出简约、优雅、现代的总体风貌。其中,双子塔在总平面上沿城市东西主轴线对称摆放,建筑格局延续园区建筑的向心特征。其夹角既利于减小相互之间对视,又符合园区原景观设计原则,保证了园区内外视线通透。双子塔外部为双层表皮,金属外网采用极具中国特色的冰裂纹图案。这种图案与建筑表皮的图案一样源于自然界,做到由外看及由内看均有很好的效果。同时,外表皮具有一定遮阳效果,内表皮为带形窗结合部分实墙,有利于节能,与原建筑和而不同、相得益彰。

成都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双子塔(图片来自网络)

在今年喜庆祥和的春节假期里,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双子塔上演的新年灯光秀,被“疯狂刷屏”,成为人们游览观光的一个绝佳去处。中央电视台两次播出,为成都添上了别样风采。

点亮成都春节的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双子塔(蓬州闲士 摄)

元宵节到来前夕的黄昏,我与家人兴致冲冲地乘坐地铁1号线,从金融城站出站,步行百余米后来到一个极佳观景位置观赏双子塔灯光秀。

成都双子塔灯光秀(蓬州闲士 摄)

前来观看灯光秀的游客虽说不是人山人海,却也密密麻麻。人们身着冬装,带着口罩,举着摄像机、照相机、手机捕捉美景,将交子大道挤得水泄不通。

观看成都双子塔灯光秀的人们(袁征 摄)

当今世界上有许多大城市都建有双子塔,我们眼前这对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双子塔上滚动播放的图案不仅变幻无穷,而且充分体现了成都特色,令人叫绝。“成都高新区向全市人民拜年”的图案,把火辣辣的中国红映入了我们的眼帘,激荡起每一个游人的心潮!

成都双子塔向游人拜年(袁征 摄)

送走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崭新的牛年。因为疫情回不了家的“新成都人”,以及远在他乡思蜀的四川人,看了成都双子塔灯光秀,一定会驱走心头的惆怅吧!

成都双子塔灯光秀“真牛” (袁征 摄)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它的主要栖息地是中国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爬上成都双子塔上的大熊猫憨态可掬,不禁令人捧腹大笑!

大熊猫爬上成都双子塔(袁征 摄)

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卫星发射基地,组建于1970年,是我国三大航天发射中心之一,管理使用四川西昌、海南文昌两个航天发射场。

卫星即将在成都双子塔上发射(袁征 摄)

川剧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思想感情的变化,即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成都双子塔灯光秀中的川剧变脸,把这种浪漫主义手法表现得惟妙惟肖。

川剧中的人物在成都双子塔灯光秀上变脸(袁征 摄)

蜀绣又名“川绣”,是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采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中国传统工艺,主要指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一带的刺绣。2006年5月20日,蜀绣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都双子塔灯光秀中的蜀绣,色泽鲜艳,耀眼夺目。

在成都双子塔穿上了蜀绣衣裳(袁征 摄)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公元763年,“安史之乱”结束,杜甫回到成都草堂,面对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远望着西岭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积雪,情不自禁写下这一首即景小诗。

杜甫诗句上了成都双子塔灯光秀(袁征 摄)

“交子”是我国北宋流通的纸币,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最初出现在四川,由成都十多家富商联合发行,后改由官府发行,以铁钱为币值本位,用统一的纸张印制,面额不一。下面这个图案,或许最能体现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特色吧!

成都双子塔灯光秀中的交子纸币(袁征 摄)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中国人称自己为“龙的传人”,来源于古代的图腾和传说。后来,这一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龙”的形象开始出现于各种图案中,并逐渐形成文字。在中国传说中,女娲氏和伏羲氏是人类祖先,他们都是人头蛇身。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都是龙神,我们也就是龙的传人了。

巨龙在成都双子塔上腾飞(袁征 摄)

在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双子塔下,我手举着手机,仰头拍摄,直到脖颈酸痛、两腿发软才就此罢休。

近年来,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她会成为越来越国际化的大都市!

成都双子塔灯光秀(蓬州闲士 摄)

写于2021年元宵节前夕

作者简介

袁征,男,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曾在共青团、国有企业、公安、政府、法院、检察院系统工作,退休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战友报、河北日报、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日报、澎湃政务、封面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晚霞杂志、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四川审判、四川检察等媒体。帮助父亲袁学邦(老红军)整理的《岁月的追思》一书于2004年3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撰写的个人回忆录《我的军旅生活》于2019年1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袁 征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