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中国影像方志 | 小金:四姑娘山神秘秀美 懋功会师载入史册 朝山盛会藏歌悠扬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20-08-28 11:25:37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20.8.28 23:26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小金篇

金川河谷地带,生活着古老的藏族同胞。

这里西连康藏高原,东接成都平原,北接川西高原,处于成都平原通往西藏地区的交通要道之上,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四姑娘山 神奇秀美

位于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的四姑娘山,在当地藏族百姓的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它是四川省第二高峰,也被誉为“蜀山之后”。 

2006年,四姑娘山与卧龙、夹金山脉一起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拥有雪山、冰川、溪流、湖泊等丰富自然资源的四姑娘山,是绝佳的户外探险之地,也是世界各国登山者眼里的天堂,被称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

海拔超过6000米的主峰幺妹峰,是四姑娘山最为世人所熟知的山峰。山体嶙峋的线条勾勒出一张女孩美丽的脸庞,人们将一个贴切而传神的名字赋予了它:幺妹峰。

流水潺潺的双桥沟,地势较为平坦,管理人员在这里设立了观光车道和科普教育基地;海子沟因为山高,落差大,人们将其开发为登山徒步线路,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的植被环境。

百余名曾经靠打猎、采药为生的当地人通过考核,取得高山向导证和服务证,成为景区的登山向导。

懋功会师 载入史册

1935年,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懋功实现了历史性的会合。

懋功,即今天的小金县,因与这段撼人心魄的历史紧紧地连在一起,而被载入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史册 。

三关桥的桥头堡上,弹痕依稀可辨,这里是小金、金川和丹巴等地往来的必经关口。胜利会师的红军主力就是从这座桥再次出发,挥师北上的。

红军告别懋功城,抵达两河口,召开了重要的两河口会议,明确了北上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这个长征路上意义重大的会议为实现党和红军北上抗日和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伟大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大山里的布扎戏与嘉绒藏歌

布扎戏是流传于嘉绒地区的一种独特藏戏。大山深处的汗牛乡大哇村,完整地保留了起源于宗教仪式的布扎戏,汗牛乡布扎戏的一大特色就是古朴生动的表演面具。

藏族人民能歌善舞。以藏语演唱的嘉绒藏歌,展现了藏族百姓们从春耕到秋收,从节日庆典到宗教祈福的各个方面。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布扎戏、川西藏族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被记录整理成册,进行了出版。

珍稀的松茸和家常的烧馍馍

九月末,是松茸最后的生长期,经过两个多月雨水的浸润,此时的松茸菌肉细密肥厚,香气浓郁。

当地的老腊肉,是松茸最好的搭配。腊肉煸炒出的油脂渗透进松茸,无需添加过多的调料,浓郁的味道已足够诱人。

小金县是传统的农耕藏区。用小麦粉制作的烧馍馍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主食。用刀剖开烧馍馍,夹上酥油、蜂蜜或是酸菜,奶香混合着麦香,在舌尖弥漫出悠长的滋味。

朝山盛会 藏歌悠扬

四姑娘山朝山会是小金县极为重要的节日。四面八方的藏族同胞都会身着盛装,到朝山坪朝拜四姑娘山,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和摄影师们也会齐聚四姑娘山。 

人们用传统而庄严的仪式,向四姑娘神山祈福,这是小金藏族同胞对大山的真情表白,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舞。 

小金,川西秘境,人间胜景。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小金篇》

播出时间:2020.8.28 23:26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