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四川地情短视频】绵竹02┃绵竹年画:融入当代生活 绽放非遗光彩

来源:绵竹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9 14: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迎祥纳福的《赵公镇宅》、诙谐幽默的《老鼠嫁女》、气势恢宏的《迎春图》……在绵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作为宝贵的文化遗产,生动地展示了绵竹深厚的文化积淀,为文化绵竹、大美绵竹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绵竹年画见证了绵竹古往今来的社会生活、风俗习惯以及大众审美情怀和理想感情。为了让绵竹年画更好地绽放光彩,绵竹将绵竹年画保护传承工作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立足创新转化,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让绵竹年画活在当下、融入生活。

如今,绵竹年画的艺术形态也不再局限于纸上艺术,积极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传统民俗表演相融合,从2002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这一天,绵竹都会举办一场富有绵竹特色的、原汁原味的、民俗性地方节庆活动——绵竹年画节,年画节的举办,不仅擦亮了绵竹城市文化品牌,更是成为了绵竹人民的精神依托。四川荷叶《绵竹年画》在朗朗上口的曲调中,唱尽了绵竹年画艺术的特色,它不仅深受绵竹老百姓的欢迎,还登上了央视《曲艺杂谈》栏目,让绵竹年画通过戏曲的形式,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让传统文化“火”了起来。

色彩明艳的绵竹年画记录着绵竹人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见证着绵竹绵延不息的文化传承。如今,绵竹年画正以新的姿态,在社会生活中绽放光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制作:绵竹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 绵竹市融媒体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