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散文】杨明强 ‖ 春风沉醉的黄色世界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5 15:23:02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击收听音频,朗读:黄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春风沉醉的黄色世界

杨明强

今年4月15日,我们慕名来到天府腹地温江区万春镇的蓝枫园,根本没想到,上百亩的苗圃基地里,林林总总、密密麻麻的貌似枯木的树干上,竞相盛开着令游客惊艳的、成千上万的生机盎然的鲜花,那么靓丽耀眼,那么蔚为壮观!

原来,这种盛开金黄花朵的树种,拥有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黄花风铃木,别名黄金风铃木、巴西风铃木、伊倍树。她属紫薇科,落叶乔木,高可达5米以上,树皮有深刻裂纹,小叶片对生,五叶轮生,卵状椭圆形,全叶呈褐色细绒毛,先端尖,叶面粗糙;圆锥花序,萼筒管状,花冠金黄色,漏斗形,甜香味,花瓣边缘皱曲,两侧对称花,因此谓之风铃木。

风景独好(杨明强 摄)

步入黄色世界,置身黄花风铃木之花海,亲眼目睹黝黑树干且树皮开裂的树枝上,竟然簇拥着朵朵鲜花,不禁令人悄然动容,心花怒放。再看,茎干的枝条丛生,宛如观音千手,轻软纤细,且纹路清晰可见。能在这貌似枯枝之上盛开朵朵鲜花,实属罕见。

黄花世界(杨明强 摄)

黄花风铃木每年春季3-4月开花,且先花后叶。大凡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年降水量多,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的地方,都适宜栽培和发育。每值花期,黄花风铃木开满大地,热烈簇拥着黄金世界,类似于金秋时节我国内蒙和新疆沙漠地带的胡杨林,但胡杨林一年四季,树叶的色彩,春、夏、冬三季均为绿色,仅秋天后树叶才变成金黄。同时,胡杨林还是经过11个月的冷清和期盼之后,才迎来仅有的1个月的辉煌。

额济纳胡杨林(杨明强 摄)

黄花风铃木则不一样,她是会随着一年四季的变化而变换风貌和外衣的树种:春天,枝条叶疏,清明节前后会盛开漂亮唯美的黄花;夏天,长叶结果荚;秋天,枝繁叶茂,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冬天,则枯枝落叶,呈现出凄凉之美。换言之,黄花风铃木在春夏秋冬都能展示出各自不同的独特风采。因为,她在四个不同季节的变化十分明显:春华(开花)、夏实(结果)、秋绿(变成绿树成荫)、冬枯(树枝枯萎)。

诚然,黄花风铃木赋予不同季节以鲜明的色彩:春天,风铃状的黄花花团锦簇,是春天来临的标准花卉;夏天萌生的嫩芽,绿满枝桠,接着是翅果纷飞;秋天则枝叶繁茂,郁郁葱葱的绿色;冬天枝枯叶落,满是沧桑与凄美。

枯木逢春(杨明强 摄)

这次前来观赏风铃木,除了一睹尊容之外,同时还想拍摄几张像样的照片,为她的芳姿“造像”。步入花海,我采风的惯例首先爱观察与思考: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尽量观察和发现理想状态下的树状和形态典型且鲜艳欲滴的花冠。大约花了40分钟时间,通过一一走读,品味观赏,这样基本上做到心中有数,有目标,有思路,随后才从背后取下摄影包,装好电池和内存卡,换上80-200的变焦镜头伺机行动。

风铃木密林之下,四处是前来观赏的游客,各种长枪短炮的发烧友们更是穿行其间。当然,穿戴花红柳绿、珠光宝气的退休大姐则最为抢眼和人多势众。她们大都拿着手机,频换服装,变着姿势,拍个不停,从而也成为一道市井味十足的大众风景线,真让人忍俊不禁、啼笑皆非。

蓝枫园苗圃一角(杨明强 摄)

我们之所以对这一树种比较陌生,是因为黄花风铃木原产于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1977年,我国才从南美洲的巴拉圭引进栽种。因其花色艳丽和树形优雅美观,生长快,适应性强,黄花风铃木继而成为花卉苗木观赏树种中的上品,不愧为园林绿化中的优秀树种。这种树种与我国的传统花卉蜡梅树和玉兰树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先开花,后长叶,都在早春或盛春绽放,纯然一色的鲜花竞妍,没有绿叶的遮挡,大都开得春风得意与酣畅淋漓,一任群芳妒。

玉兰花(杨明强 摄)

为了真实而艺术地表现黄花风铃木的美,首先我选择了部分大场景、中场景,拍摄和展示了黄花世界的群体之美。随后,选择了树形和花朵都富有个性特色的对象,拍摄其半身照、局部特写照,甚至几片花朵的大特写。在我的镜头里,我最想表达的是黄花风铃木迎着春风盛放,抱团簇拥,令人神往的花海奇观:那潇洒飘逸的气质,那青春隽永的风采,以及勇于亮相的奉献精神。

枝头竞妍(作者 供图)

俯瞰地面,亦有些许风铃状的花儿零星飘落,静卧于树脚地面,让人产生一丝隐忧和怜悯。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以下两句名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生如春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

风铃木特写照(作者 供图)

热爱大自然和春天的黄花风铃木,她用黝黑、粗狂的树皮抗击严寒冬雪,在心中、在树枝,仍抱着不屈的理想和执著的信念,悄然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期盼。一旦“春风又绿江南岸”,迎来春雨的滋润,春阳的温暖,她就会春风满面的向世人展示和奉献自身最美的姿态,毫不掩饰,落落大方。纵然遭遇“苞碎春红,霜凋夏绿”的打击,她也无怨无悔,悄然回归母亲的怀抱,融入树根与大地,为明天的辉煌积蓄新的力量。

我们有幸在你最美的耀眼季节相逢,一见如故,一见倾心!爱你,敬你,那创造春风沉醉的黄色世界的天使——黄花风铃木! 

2020年5月8日初稿

2020年6月4日改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现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