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44集:川剧访谈——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6 13:46:38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 第44集

川剧访谈

——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

5f12102e610c4a96b0045f1e42ac364e.jpg

主持人:《四川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传统祭祀戏剧《搬目连》。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老师,来跟我们详细聊一聊这部作品。

杜老师:【 录音8】 9秒至1分21秒

主持人:48本就是连演48天?

杜老师:【 录音8】 1分22秒至2分08秒

主持人:掌教师的职责是?

杜老师:【 录音8】 2分09秒至

主持人:五猖、寒林指的是?

杜老师:【 录音8】 2分43秒3分31秒

主持人:搬目连主要是做什么呢?

杜老师:【 录音8】 3分31秒至4分23秒

主持人:你刚刚说到掌教师有掌阴教和掌阳教两种,阴教掌教师负责祭祀活动,那么阳教掌教师是负责什么呢?

杜老师:【 录音8】 4分24秒4分57秒

主持人:像搬目连这么大型的演出,一般是由谁来组织或者说发起的呢?

杜老师:【 录音8】 5分14秒至5分52秒

主持人:您刚说到搬目连要连演48天,这么重的演出任务肯定不是一个或几个戏班能完成的吧?

杜老师:【 录音8】 6分06秒至7分15秒

主持人:我们知道川剧传统剧目的演出通常都是以寺庙、会馆、场镇的万年台为依托,通过狭窄的舞台空间,去演绎古今的大千世界。但“搬目连”好像不是这样,听说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将演出的场地延伸到了民众的生活领域里面,感觉有点像现代的沉浸式戏剧?

杜老师:【 录音9】 07秒至56秒

主持人:是当时的剧团在民间专门打造出这样一个房间用来接亲吗?

杜老师:【 录音9】 1分02秒至1分59秒

主持人:就是跟真实的民间嫁娶的流程是一模一样的?

杜老师:【 录音9】 2分01秒至3分22秒?

主持人:听起来特别有意思。杜老师您自己亲自参加过这个搬目连的演出活动吗?

杜老师:【 录音9】 3分23秒4分59秒

主持人:这里的这个五猖和寒林也是演员扮演的吗?

杜老师:【 录音9】 5分01秒至5分24秒

主持人:是观众和演员一起真的吃东西吗?

杜老师:【 录音9】 5分25秒至7分04秒

主持人:所以在整个这个搬目连的演出中,观众是全程参与的对吗,杜老师?

杜老师:【 录音9】 7分05秒7分30秒

主持人:或者说是戏里的一个角色?

杜老师:【 录音9】 7分32秒至最终。

主持人:融宗教、戏剧、民俗于一体的目连戏在川剧戏曲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与独特的价值。相信经过杜老师今天在节目中的分享,大家对目连戏,对我们博大精深的川剧艺术也会有更深的了解。也感谢杜老师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带给我们这么多精彩的内容。本期《四川川剧志》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

杜建华,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原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院长、中文核心期刊《四川戏剧》杂志主编。曾10 余次荣获中国文联曹禺戏剧奖·理论评论优秀奖、国家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文化部优秀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巴蜀文化】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图片来源:麻辣社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