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38集:川剧表演特技之藏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6 15:24:19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第38集

川剧表演特技之藏刀 

fc5d9d20261a4295ad534cd9dae04ca2.jpg

《四川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中一种运用耍刀技巧揭示人物心理、性格特征的表演特技——藏刀,这个特技最早出现于川剧《肖方杀船》中。

川剧《肖方杀船》剧照

肖方本是一名在逃钦犯,与红台山寨主韩虎为结拜兄弟。清明上坟时,肖方与庚娘、金大用夫妇相遇,肖方见庚娘貌美,就起了歹意,假称可以送金大用夫妇返回江南家乡,将二人骗上贼船。船行至江心时,金大用被肖方打入江中,庚娘则在船舱中自缢。当时恰逢昌平王率兵进剿红台山,在途中救下了庚娘,并收为义女。亡命途中的肖方本来准备上红台山投奔韩虎,见红台山情势危急,贼心一动,竟然上山骗取了韩虎的首级献给昌平王,立下大功,被昌平王收为干儿子。昌平王有意将庚娘嫁给改名赵万的肖方,庚娘却识破了肖方的身份,最终肖方被昌平王斩首。

藏刀这一绝技的使用是在剧情发展至肖方诱骗金大用夫妇一同乘船之后。金大用夫妇刚一登船,肖方就按捺不住的想要杀夫夺妻,于是他摸出钢刀欲对金大用下手,却猛然想起此处是人来客往的渡口,如果在这里杀人,很容易惹火烧身,于是又迅速将钢刀藏匿。庚娘偶然间看到肖方抽刀又藏刀的过程,胆战心惊地告诉了金大用。谁知书生气十足地金大用竟然直接询问肖方是否有刀,肖方矢口否认,并脱下了外衣,让金大用检查。由于肖方掩饰得不露一丝痕迹,金大用再次轻信上当,庚娘也将信将疑,然而台下的观众却看得清清楚楚,明明肖方身上就有一把明晃晃的钢刀,怎么突然就不见了呢?这种类似杂技的表演,用在肖方这个惯于舞刀弄枪的流氓惯匪身上十分贴切,可以显示他高超熟练的玩刀技巧。而这把被肖方藏起的钢刀第二次出现时,船已行至江心,此时的肖方凶相毕露,用钢刀将金大用逼入了江中,肖方的妻子翠娘见此情形怒责肖方,竟也被他打入了滚滚波涛之中。

《肖方杀船》是川剧名家彭海清的代表剧目,他对这个角色的刻画可谓入木三分。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先生曾对彭海清的表演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对肖方这个人物的性格作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肖方是一个“一切行动以个人野心为转移的冒险家”。“关于人生目的这样的大问题,肖方很愚蠢,可是对待具体问题,却又非常圆滑,非常果断。”彭海清在谈到他塑造这个人物的经验时用了四个字“用心杀人”。这话看似简单,细想起来却有深刻的内涵。这个外表清秀、风流倜傥的肖方,内心却异常残忍狠毒,杀人对他来说不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达到个人目的才是他唯一的追求。因此,彭海清在饰演肖方时,对他杀人过程的表演十分简略,意到则已;但对他谋划杀人的过程却表现的非常细致,从他动了杀人念头开始,眼神始终流露出狡诈与凶光,让人不寒而栗。在彭海清看来,在戏曲舞台上用心杀人比直接用刀杀人更具艺术感染力。

川剧《肖方杀船》藏刀绝技节选

由于藏刀绝技具有一定的神秘感,能够充分调动观众的好奇心,因此在后来创作的一些剧目中也被继承下来,运用得比较好的是在《金子》这部剧中。本剧的主角仇虎为了复仇并夺回被迫嫁给仇人之子的恋人金子,越狱逃回了故乡。此时,他的仇人焦阎王早已作古,焦阎王的儿子焦大星懦弱无能,与金子婚后育有一子,仇虎复仇心切,带着匕首来到焦家,想要杀死焦大星报仇。然而,面对儿时的伙伴焦大星,仇虎虽掏出了匕首,却不忍心下手,焦大星恍惚中好像看到了仇虎手中的匕首,定睛再看时,匕首被仇虎隐了起来。故事的最后,已有醉意的仇虎被复仇的怒火冲昏了头脑,面前的大星仿佛变成了他的父亲焦阎王。于是,仇虎再也抑制不住胸中的怒火,拔出匕首杀死了无辜的焦大星。在《金子》这部剧中,藏刀技巧被处理得合情合理,技巧的运用与剧情的发展、人物性格的展示融为一体,是创新剧目中藏刀技巧运用成功的一个例证。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巴蜀文化】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