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羊田粉条

作者:高县县委党史研究室(高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5:39:05 浏览次数: 【字体:

高县羊田粉条

高县羊田粉条,川南一绝,取材天然优质红薯,采用传统手工制造。2018年3月,国家质量总局批准“羊田粉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年,高县人民政府把羊田红薯粉条手工工艺列入高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羊田粉条还先后被评选为“宜宾名优特产”“高县名小吃”“最受网民喜爱的宜宾名小吃”,列入四川省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深受消费者喜爱。

高县羊田在清朝时已开始生产红苕粉条,是川南红苕粉条生产起源地之一。历史上,羊田是四川与云南交通与贸易往来的重要节点,原名蒲家沟,清末开始建场,设幺店。云南贩羊客商云集到此为站,圈羊于干田坝中,故名羊子田,后简称为羊田。羊田及其周边区域种植红苕和加工红苕粉条已有200余年历史,其产品畅销省内外。羊田人每年春季栽插红薯,秋季收获红薯加工红薯粉,冬季加工制作红薯粉条和销售。羊田粉条的生产、加工制作及食用都有传统和讲究,蕴涵了羊田风土人情、生活习性和精神内涵,积淀了独特的历史文化,是羊田人的独有财富,也是羊田粉条产业发展的优势资源。

羊田粉条,味道鲜美独特,源自于产区独特的气候、土壤、水质和独特的传统工艺。选材所用红薯产自以高县羊田的大坪、合理为中心,辐射羊田全境及周边乡镇26个村约130平方千米,海拔600~800米的浅丘山区, 淀粉含量高(每100克含淀粉83.1克),富含多种营养元素。产区内羊田“一把伞”(海拔1256.1米,为高县海拔最高点)、蕉村顶鼓山(海拔900米)耸立,长江二级支流宋江河纵贯南北,蕉村河、龙潭河、德坪河、羊田河等大小河溪7条蜿蜒盘旋,森林覆盖率37.5%。红薯生长于红沙大土,土质酥松透气,土壤有机质丰富,富含铁、氮、磷、钾等多种元素,呈弱酸性。产区内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且地下水蕴含丰富的矿物元素,水质优良,水中除含硅、铁、钙、镁、钾、钠等大量常量元素外,还含有锶、锌、锂等数10种微量元素。独特的气候、土壤、水质,成就烘干率28.1%的优质红薯,适于切干及加工淀粉用。

羊田粉条坚持传统粉条生产工艺,精选优质红薯和当地地下水,经人工精选、细磨、多次过滤、沉淀而成高精度淀粉,历经淀粉脱水、打糊(打芡)、搅拌、漏粉煮熟、冷却定型、撕条(分离)、自然烘干、包装等工序制成。

独特的加工工艺,制作的粉条色泽匀净,晶莹剔透;条直均匀,粗细适度;久煮不断,不易化汤,丝丝分明;天然苕香,柔软爽滑,富有弹性,入口无渣。羊田粉条是火锅、凉拌、炒粉、汤菜、红烧的上好原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高县县委党史研究室(高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