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珙县鹿鸣贡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0 20:23:37 浏览次数: 【字体:

珙县鹿鸣贡茶

珙县鹿鸣贡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2014年,鹿鸣贡茶分别获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2015年,获第十一届中茶杯优质茶大奖;2019年,通过HACCP管理体系认证,鹿鸣贡茶系列产品通过欧盟580项检验检测。

僰道出香茗,悠悠三千载。公元前1022年,僰人助周武王伐纣有功,被封为僰侯,始建僰侯国。就在那个时代,人们开始了茶叶种植。据晋代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载:僰道 “土植五谷,牲具六畜,桑、蚕、麻、纻、鱼、盐、铜、铁、丹漆、茶、蜜、灵龟、巨犀、山鸡、白雉,黄润鲜粉皆纳贡之。其果实之珍者,树有荔枝,蔓有辛蒟,园有芳蒻香茗,给客橙葵”。这说明僰道当时就有茶向周王朝廷纳贡,且茶已成为园中栽培的作物。著名的“鹿鸣贡茶”作为僰道贡茶的代表,就产自僰人的聚居地珙县一带。

珙县是典型的中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43.68%,绿化覆盖率47.28%,是四川省第一个实现绿化达标的盆周山区县。年平均气温17.8℃,年总降水量1171毫米,年日照总时数961.7小时,是全国典型的少日照地区,非常有利于茶叶生长。

据传,明神宗元年(1573年),四川巡抚曾省吾、总兵刘显率14万大军平息僰人叛乱,有军人从小陆营(地名,今珙县曹营镇鹿鸣村)一带僰人手中拷问出制茶方法。平叛结束后,曾省吾、刘显在当地用此法制成茶叶进贡神宗皇帝,皇帝十分喜欢,并被赐名为“鹿鸣”。

鹿鸣贡茶产自珙县鹿鸣茶海,茶海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面积约11320亩。鹿鸣茶海核心产区的万亩茶园全部处于1100—1800米黄金海拔,这里常年云雾缭绕、空气氤氲, 雨量充沛,清泉甘洌,是生产绿色食品的天然宝库。茶海植被繁茂,壤质黄泥土,通透性好,土质疏松,腐殖质层厚,有机质含量高。茶区早晚云雾笼罩,空气和土壤湿度大,昼夜温差大,茶树生长缓慢,芽叶中纤维素不易形成,从而使叶质柔软,芽叶肥厚,持嫩性好;高山气候冷凉,平均日照短,使茶树芽叶中所含儿茶素类等苦涩成分降低,而茶氨酸、可溶氮等对甘味有贡献的成分以及芳香类物质含量则明显提高。

独赋灵犀的自然生态环境,赐予了鹿鸣贡茶天生丽质的高山茶品质特点。每一斤干茶由35000—40000颗精选饱满实心芽头,秉承传统工艺精制而成。芽叶外形扁、平、直、滑,色泽翠绿油润,汤色嫩绿清亮,香高气清,滋味鲜爽回甘,叶底肥硕匀齐,芽头在杯中上下浮沉,颗颗独立,如“超模”般挺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中共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