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兴文山地乌骨鸡

发布时间:2019-05-13 16:44:25 浏览次数: 【字体:

兴文山地乌骨鸡,四川省兴文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兴文山地乌骨鸡是乌骨鸡品系中独特的品种,比起其他一般的乌鸡,体型较偏大,体质更加结实,健壮。羽色以黑羽居多,麻黄羽次之,白羽甚少。兴文山地乌骨鸡除具有一般乌骨鸡的“乌肤、乌肉、乌骨、乌内脏”等基本特征外,还具有冠、脸、髯、喙、趾、舌、皮肤、内脏、肌肉和骨膜均呈乌黑色的特点,俗称“十全乌”

山地乌骨鸡养殖场地

由于其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纯天然放养方式,兴文山地乌骨鸡体质结实健壮,口感鲜美,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兴文县独特的地理特征和气候环境,造就了兴文山地乌骨鸡口感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天然富硒的独特品质,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喜爱。

2013年11月1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兴文山地乌骨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1
品质特性

兴文山地乌骨鸡属四川省优良地方品种,有着悠久的养殖和膳食历史,具有冠、脸、髯、喙、趾、舌、皮肤、内脏、肌肉和骨膜均呈乌黑色的特征(俗称“十全乌”),是标准的黑色食品,民间视为滋补珍品。由于产地独特的地形、地貌、土壤、气候以及纯天然放养方式,山地乌骨鸡具有彪悍的体型、鲜美的口感和极高的食用、药用价值。兴文山地乌骨鸡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营养保健食品,具有营养、滋补、美食、保健、美容等功效。  

乌骨鸡汤

2
营养价值

  兴文山地乌骨鸡肌纤维细密、口感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天然富硒,鸡肉富含必须氨基酸和必须脂肪酸、钙、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粗蛋白含量、鲜味氨基酸含量等都比普通鸡高出许多,特别是风味氨基酸、黑色素、硒和维生素E等含量明显高于普通鸡,而脂肪含量、胆固醇含量却比普通鸡低。此外,由于兴文县土壤硒含量较高,兴文山地乌骨鸡经天然放养采食土地农作物、沙砾、山泉水等转化吸收,其肉质天然富硒。经四川省农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测定,其鸡肉中微量元素硒含量达到0.17毫克/千克,恰好符合人体的健康要求。

产地环境

兴文县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属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较高。县境内地形复杂,山峦起伏,沟谷纵横,有高山、河流作为天然隔离屏障,对兴文山地乌骨鸡自然闭锁繁育和特色形成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兴文县特有的畜禽品种,因产自兴文、山地放养、身体乌黑等特点,逐渐被当地民间和官方称为“兴文山地乌骨鸡”,沿用至今。

历史渊源

据《兴文县志》和宜宾出土文物陶鸡等资料记载,兴文山地乌骨鸡在兴文县已有1300多年僰人驯化养殖历史。古代僰人将之称为“僰国乌雏”,后称“乌鸡”“药鸡”“九丝乌鸡”“兴文乌骨鸡”等。

经过兴文当地古僰人及苗汉群众的长期驯化养殖,其中全身乌黑、体大肉多、形体彪悍、外貌清秀的优质个体逐渐被选留,使得乌骨鸡养殖群体数量越来越大,乌色纯度越来越高,性能越来越优良,外貌特征更加明显一致,遗传更加趋于稳定,其他鸡种和基因性状逐渐减少、杂合、退化,甚至消亡,最终形成了兴文县特有的“兴文山地乌骨鸡”。

2015年,兴文县引进乌骨鸡综合开发项目,投资总额达5.5亿元,启动山地乌骨鸡原种场、孵化场、扩繁场等基础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出栏、加工山地乌骨鸡2000万羽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36亿元以上。

2017年12月23日,四川·兴文第二届紫彩凤乌鸡美食文化节举办,吸引广大游客到僰王山镇永寿村品尝乌鸡美食、参与趣味活动、体验乡村旅游乐趣。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