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嘉州荔枝

作者:乐山市市中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2 19:22:2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美丽的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因平羌小三峡蜿蜒曲折的河水,产生了特别适宜荔枝种植的小气候,孕育了悦来乡荔枝湾这片富饶的土地,成长了极富盛名的“嘉州荔枝”。

悦来乡荔枝湾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季温和湿润,夏季高温多雨,湿度大。土壤为微酸性紫色土,有机含量丰富,PH值为6.0,呈微酸性。因此,在荔枝湾一带有着悠久的荔枝种植历史,至今已有2000多年。其中,树龄超过千年的古树有12株,百年以上的429株,是中国最北端的晚熟荔枝。

嘉州荔枝的杰出代表是“官荔枝”和“贵妃荔枝”。“官荔枝”是在早期专门用于进贡,每逢荔枝成熟时,就要选择几棵味道非常好的荔枝树,专门派士兵看守,防止被人偷盗,因此被称为“官荔枝”。“贵妃荔枝”是在唐朝时期,李白到过嘉州,留下了《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洲”。宋代文史学家宋祁的《益部方物略记》就认为贵妃所食荔枝来自嘉州。宋代的吴炯撰《五总志》也提到:“嘉州岁贡荔枝、红桑等物”。这些记载都可以说明当时嘉州盛产荔枝,而且作为官荔枝进贡。

历代许多诗人、名人都赞美过荔枝:

唐代女才子薛涛在《忆荔枝》一诗进行称赞:“传闻象郡隔南荒、绛实丰肌不可忘。近有青衣连楚水,素浆不得类琼浆”。后来的晚唐诗人薛能在任嘉州刺史期间,曾赋诗《荔枝》:“果如松子色如樱,未识蹉跎欲半生。岁杪监州曾见树,时新入座久闻名”。这些都反映了当时嘉州荔枝枝繁叶茂的盛景。

宋代,嘉州荔枝名声日著,比如苏辙有诗称赞道:“蜀中荔枝出嘉州,其余及眉半有不”。认为嘉州盛产荔枝。北宋文学家、史学家范镇写有一诗:“嘉州荔枝著芳名、携从归鞍到锦城”,说明当时嘉州荔枝也成为大家相互馈赠的礼品。

明代,嘉州荔枝成为蜀王贡品,明末清初的诗人王士祯有一诗“侧身一树会江门,水递年年进大藩”。指嘉州荔枝每年都要通过岷江运成都以供蜀王。

清代诗人李调元在《自题荔枝图》一诗中说:“一生饱识岭南姝,不及嘉州色味殊”。因为李调元曾担任广东学政,他也认为广东荔枝比不上嘉州的荔枝。

当代大文豪郭沫若的《忆嘉州》,其中有这样两句:“海棠香国荔枝湾,苏子当年寓此间”。郭老说的荔枝湾,就是指悦来乡荔枝湾。

“嘉州荔枝”在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主要集中在沿平羌小三峡以西的荔枝湾村和道华村,目前种植面积7800亩,其中结果的有3500亩。

作为中国最北端的晚熟荔枝,2014年12月,“嘉州荔枝”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称号,同年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五批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嘉州荔枝”年产量分为“大小年”,每年产量不一,隔年丰产。比如2017年产量为40万斤,2018年为20万斤。主要品种有大红袍、糯米糍、妃子笑、带绿、绛沙兰、楠木叶、大红梨、青州红、仙进奉等,其中大红袍占60%。每年价格稳定在10-20元/斤。其中带绿、大红梨、青州红、仙进奉为高端品种,售价可达50至150元/斤。

为拓宽“嘉州荔枝”的销售途径,进一步提升“嘉州荔枝”的知名度,悦来乡每年组织举办“荔枝旅游文化节”活动,吸引乐山及周边市民入园现场采摘,走农旅融合式发展道路。该模式约占年销售总量5成。每年初,荔枝专业合作社联合泸州合江等地业主到荔枝湾考察下单,再由专业合作社指导村民管理,成果以后统一收购销售。此模式约占年销售总量4成。剩下一成为现在新兴的网络外销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向成渝等地客户通过物流发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乐山市市中区地方志办公室

朗读:蒲  沁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