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 地理标志产品】峨眉山竹叶青茶

作者:乐山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4-01 13:1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峨眉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黑水寺后绝岩种茶味佳,而色两年白,一年绿,间出有常”。这是录自唐显庆年间李善(630-689)著的《文选注》。峨眉山茶叶早在晋代已很有名;在唐代,峨眉山的“白芽茶”被列入贡茶;到宋代,峨眉茶叶更是名声大噪,苏东坡有“分无玉碗捧峨眉”之句;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在诗中写道:“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襄顾诸春(顾诸春为唐、宋两代贡茶)”。

 1964年4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到访峨眉山,同行的还有外交部长助理乔冠华,驻印尼大使黄镇,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以及亚非地区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约50人。陈毅元帅一行从净水弃车徒步登山,到达万年寺已经快中午,以觉空法师为首众僧山门列队欢迎陈老总的光临。在觉空诸僧陪同下,客人们在兴致勃勃参观普贤铜象、无梁殿建筑、贝叶经和舍利子等珍贵文物和古迹后,回客堂落座。万年寺僧们一一上前奉茶。精于中国茶道的陈老总见面前盖碗里绿影婆娑,清香扑鼻,爽快地端起碗连连啜上三口,不断赞叹:好茶!好茶!忙问觉空法师:“师傅,这是啥子茶?”觉空答道:“这是本山自制云雾茶。”元帅又问道:“茶叫什么名字?”觉空答道:“尚未命名,请副总理赐名,不知可否?”经短暂沉思,陈毅副总理抬头环视满座客人,十分客气地说道:“你们看,这茶叶绿汤清,好象山上的竹叶子啊!就叫‘竹叶青’如何?”客堂内众人一齐呼应:“对,就叫竹叶青!”从此,竹叶青声名不胫而走,茶叶界更因此增添了一段传奇佳话。 

 1978年,成立峨眉山竹叶青茶厂,1998年成功改制,注册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以生产“竹叶青”系列名优茶为主,集茶园栽培管理、初制生产、精制加工、产品研发、国内外销售、茶文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经济实体。经20多年的快速发展,公司独家拥有“竹叶青”“碧潭飘雪”“论道”等品牌,产品包括名茶、绿茶、花茶等高、中、低档系列。2006年6月,“竹叶青”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9月曾作为国茶礼品赠送俄罗斯总统普京。2011年5月,“论道”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等。生产基地通过了“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

 竹叶青核心产区范围,位于峨眉山中高海拔茶区,自然气候奇特,区域范围内拥有被世界气象界著称的“华西雨屏”气象物候自然现象, 它由峨眉雾淞、雨淞、雪霁、山霭等奇特自然气候组成,植被保存完好,生态环境优越,植被种类丰富,种群数量巨大,这些为山中的茶园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自然条件。

 峨眉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域。产区云雾多,日照少,漫射光多,温度适宜,雨量充沛,湿度大,茶区年平均相对湿度80%左右。境内空气湿润,溪流密布,植物生长茂盛,这种多雾少日照的气候正是茶叶良好的生长环境。竹叶青牌绿茶外形扁平光滑挺直秀丽,色泽嫩绿油润,香气嫩栗香、浓郁持久,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嫩醇爽,芽叶完整,叶底黄绿明亮。

 峨眉山竹叶青茶叶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著名的名优茶生产企业之一。拥有总资产4.5亿元,年生产各类名优绿茶4000多吨,年销售收入近4亿元,厂区占地面积407.6多亩,拥有员工1600人。目前,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初加工生产线、全自动精加工生产线、全自动包装机等,能够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清洁化、自动化生产和加工。检测设备方面,拥有从美国进口的三重串联四极杆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检测仪器,能有效检测茶叶的农残和重金属含量等。

 销售渠道方面,线上拥有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多家品牌电商旗舰店,线下在北京、上海、西安、沈阳、济南、大连、重庆、成都等全国大中城市开设有400多家直营专卖店,实现了在人事、采购、广告、核算等方面统一管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