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乐至天池藕粉

作者:资阳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3-22 10:11:45 浏览次数: 【字体:

天池藕粉为四川资阳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天池藕粉产自资阳市乐至县,因其原料莲藕原产于该县天池,并品质最佳而得名。天池藕质地肥厚,细嫩清香,属藕中上品。天池藕粉色泽白中微红,细腻滑润,以沸水冲调后呈半透明胶糊体,芳香甜醇,具有化食生津、清心明目、补髓养血、镇静解烦之功效。“乐至牌”天池藕粉于1997年起连续获得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2001年被评为“四川省群众喜爱商品”;2004年、2007年被评为资阳地区知名商标;2010年被评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历史渊源

 相传北宋名相寇准年轻时曾在乐至做县官。有一年,天干数月,百姓生存危急,寇准也忧虑成病。青城山修道的陈抟老祖在返乡普州的途中,看见准一筹莫展,就托梦去安抚点化他,许愿"一池清水见分晓"。梦醒五更,病魇的寇准就吆喝三班衙役,向南门走去。只见荒地变成了一片大藕塘,花红叶绿,荷香四溢。拔叶带藕,香脆可口。寇准吃了一口,病痛全消,更觉蹊跷。细心的人发现,这藕和其他莲藕不一样,只有七芯。"七芯""齐心",寇准蕃然醒悟,立即班师回府,号令全县官民齐心协力,兴修水塘抗大旱,遍种"七星红花藕",把这神来的藕池称为"天池",把香脆可口的藕制成色泽鲜亮,味道清香,生津补血的藕粉,上贡朝廷。由此,寇准步步青云,官至宰相。

生产历史

 乐至县塘堰众多,盛产莲藕,以藕制粉历史悠久,"天池"藕粉名誉中外,乐至乃莲藕之乡,早在宋朝时就有以制粉向皇上进贡的历史;清朝时,满清皇族更把这一特产视为饮中极品。乐至藕粉制作世代有传人,"天池藕粉厂""仲弘藕粉厂""天芯藕粉厂"等数家生产企业,有"天池"牌、"仲弘"牌、"天芯"牌等品牌产品,其中"天池"牌藕粉为四川名牌产品。

产地范围

 天池藕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范围为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天池镇、石佛镇、回澜镇、石湍镇、童家镇、宝林镇、大佛镇良安镇中和场镇、劳动镇、中天镇佛星镇、蟠龙镇、东山镇、通旅镇、高寺镇、龙溪乡、全胜乡、孔雀乡、龙门乡、双河场乡放生乡等22个乡镇所辖行政区域。

质量特色

 乐至藕粉的原材料,必须选择水分含量少,淀粉含量高的老藕。将选好的老藕放入盆中,将藕节以及莲藕表面上附着的淤泥清洗干净,随后切碎磨浆,再使用纱布将其包裹,悬挂空中,渗出的汁水中水分被晾晒蒸发后,藕粉就制作完成。色泽为白色或微黄,均匀一致;呈小颗粒或粉末状。

调制天池藕粉,诀窍是先温后开,温水化开,开水调制。冲调后为半透明凝胶状,有光泽;具有鲜藕的清香,爽口润滑,粘度高,起丝状。 

生产企业

 四川省乐至县天池藕粉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2008年顺利地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检测体系的认证。公司拥有全国最先进的藕粉生产设备流水线和饼干生产线,生产四川名牌产品“天池藕粉”以及藕粉饼干食品为主。

藕粉系列食品销售以成渝两地为中心,畅销重庆、成都、云南等全国大中城市,共有1000多家销售网点,并建立网络促销渠道,拓宽全国市场。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