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纳溪翰源有机茶

作者:泸州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3-04 09:41:50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产茶历史悠久,唐代陆羽《茶经》中有“泸州产茶”的记载。宋代黄庭坚《煎茶赋》中有“泸州之纳溪梅岭产茶”。明张谦德在《续茶经》中载:“茶之产于天下多矣……泸州之纳溪梅岭”。清刘源长在《茶史》说,“纳溪梅岭,产泸州、产纳溪县(即属泸州—云溪),其茶可疗风疾”。据泸茶史载,贡茶始于南宋绍兴中后期,泸州城规模初定,西南边各族茶贡京都,朝廷达官贵人品尝之后,无不叫好,皇帝为之颁旨,泸茶作为贡茶。

纳溪梅岭居于何处,如今难以考证,但从古至今纳溪产茶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今的纳溪区白节镇三华山片区,是有机茶种植的极佳之地。该区域自然植被丰富,集“奇、险、幽、特、峻、秀”于一身,是避暑、休闲、游览、科考、娱乐、赏雪的理想去处,是一个极具现代立体农业开发价值的地区。该地距纳溪城区35千米,距白节镇约10千米,交通便利,竹木资源十分丰富。区域内奇石怪滩多姿多彩、碧流涓淌、飞瀑高悬、吐玉溅珠。三华山像三根玉笋并排矗立,俊秀挺拔;猫猫关高陡险峻,素有“小峨眉”之称,让人心旷神怡、如入仙境。七里沟和秦沟溪水清澈、翠竹连绵;鸡冠岭两面百丈深谷,宽不足一米,足有千米之长。天蛾湖清秀宁静;桫椤沟尚存千余株桫椤树等等。其地理位置独特,海拔高度680~1200米,土壤优良,气候适宜,雨量充沛,环境优美。在这个无任何污染的产地,按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和方法生产出鲜叶原料,在加工、包装、贮运过程中不受任何化学物品污染,并经有机认证机构审查颁证的茶叶产品和再加工制品,成为饮品中较为高档的茶叶。

2003年,瀚源有机绿茶面市,其外形扁平伸直,色泽翠绿,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黄匀整,栗香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色、香、味、形俱佳。首次参加全国第五届“中茶杯”评比,在全国近400家茶叶企业参加的几百个样品中脱颖而出,以其茶型、色、香、味、叶底总分93.7高分荣获特等奖。

四川瀚源有机茶业有限公司在纳溪区白节镇三华山片区拥有认证的有机茶园。2014年销售收入3224万元,利税217万元;2015年销售收入5210万元,利税350万元,在全省生产茶叶企业中综合排名前十位,在全省专做有机茶叶企业中排名前三位。

该公司建立了1个茶叶合作社,开展了以“放牧心灵”为主题的茶文化系列公益活动,活动以宣传茶叶种植技术为主,培训了将近5万人次的茶农,增加茶农的收入。建成以“茶—樱花”“茶—桃花”为一体的2个有机特早茶观光示范园区,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茶农鲜叶销售增收360万元、示范区茶农增收200万元,新增有机特早名优茶高产高效优质配套技术1套,在核心区技术示范3000亩,并在示范区推广10000亩,辐射带动纳溪区及周边区县茶园面积3.5万亩,带动农户6000户,实现户均年增收2000元,总增收1200万元。

四川瀚源有机茶业有限公司依托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四川省农业厅经作站的产学研合作,为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发的8个产品先后在国内外或省部级名茶评比中获奖,其中:“莲心三华”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瀚源有机茶”获中国名茶评比金奖,“瀚源生态茶”获中茶杯特等奖,“瀚源早香露”获四川省优质名优茶称号,还多次获中茶杯评比一等奖、银奖。并成为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省内唯一的“有机茶试验示范基地”。2017年,瀚源有机茶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