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张坝桂圆:一种文化,一种精神

作者:泸州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2-26 10:19:47 浏览次数: 【字体:

听有些人说,张坝桂圆没啥特别的……

也听很多人说,张坝桂圆真的比别的地方好吃……

但是,我要说,张坝桂圆真的有些东西是你不知道的。 

水文地理孕育品质

 张坝桂圆是生长在泸州市江阳区张坝街道、茜草街道、泰安街道、黄舣镇、弥陀镇5个镇街辖区范围的桂圆,其中又以张坝桂圆林内4500亩的桂圆为主,它是中国大陆桂圆种质基因库,北回归线上最大最古老的桂圆林。这里的桂圆色泽均匀,果顶浑圆,酸甜可口,香气浓郁,其总糖含量超过14%,维生素含量超过75mg/100g,总酸不超过0.025%,是江阳区一张独特的果树名片。2017年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正是张坝桂圆品质和价值的体现。

茂密的张坝桂圆树

张坝桂圆的特色品质源自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张坝位于长江边,境内浅丘密布,大部分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下,种植地域整体依山傍水,地势北低南高,呈缓坡带走向,透风透光,排水较好,使得张坝桂圆无冻害、产量高、品质优。同时,张坝地区纬度较低,位于四川盆地边缘与云贵高原过渡带,海拔高差相对大,地形地貌复杂,形成了桂圆树生长的河谷、浅丘小气候区,造就了张坝桂圆独特的地理生长环境。

张坝桂圆

 张坝桂圆的特色品质取决于适宜的气候特征。张坝桂圆喜温忌冻,对低温相当敏感,对日常雨量和热量要求较高。而张坝地区具备了这一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和准南亚热带气候特征,这里常年雨量充沛,年降水量达到1142毫米,日照较强,全年日照为1288~1400小时,热量充足,冬暖夏热,无霜期更是达到350天,为张坝桂圆生长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气候环境,是内陆最北缘最晚熟的桂圆种植基地。

 张坝桂圆的特色品质植根于特色的土壤条件。张坝桂圆产区土壤以紫色土和沿长江新老冲积地为主,且多为沙溪庙组、自流井组等母岩风化而成的紫色土,以及沿“两江五河”台阶新、老冲积地,肥沃有机土层达到80~100厘米以上,土壤微酸性,pH值为5.5-7.5,同时土壤由于土层深厚、松软、湿润,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含量丰富。长江沱江在此相汇,淤泥冲积,带来丰富的有机质和养分,同时独特的地理条件,形成了张坝桂圆生长的完美的土壤环境,促成了张坝桂圆与众不同的香味和口感。

历史文化彰显底蕴

 张坝桂圆栽培历史悠久,上可追溯到汉代,已有近2000多年历史。晋左思《蜀都赋》曰“旁挺龙目,侧生荔枝”,其中“龙目”即龙眼、桂圆,就是描写的桂圆,可见四川种植桂圆历史源远流长。宋代仁宗嘉祐年间,宋朝文豪苏东坡父子乘舟途经张坝江心,见江岸满是硕果累累的桂圆树,即兴吟出“累累龙眼压枝低,雨打风吹欲惋泥,幸免儿曹攀折苦,园东饱啖到园西”的丰收喜悦之情。

 张坝桂圆有确切记载的大规模种植,始于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川”时期。据1933年发掘出土的清同治五年阴刻的《张氏墓总志》记载,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湖北黄州孝感人张氏一支在张启凤的带领下降旨入川,迁居张坝落叶安居,因张坝地处长江之畔,气候怡人,养分充足,交通便利,其子张朝玉,张朝亨兄弟二人分为两支,一支以长江鹅堡山直出河心,一支至长工长渔子溪直出河心,不依界有乱族规,栽桢楠树为界,并尝试大规模引种培育了新品种桂圆。根据农林专家科学考证,张坝桂圆林现存最大最古老桂圆树王年龄高达346年,即为当时种植的第一批桂圆树。发展至今,张氏种植桂圆树的区域规模不断扩大,现已经形成一个占地4500余亩,生长着15000多棵百年桂圆树、2000多株荔枝树以及1000多株桢楠树为主的桂圆林,绵延10余里,成为北纬28.5度线上面积最大、最古老的桂圆林。

张坝桂圆林

在张坝桂圆成林的346年的历史中,打上了深深的桂圆文化烙印,张氏家族传承至今,坚持耕读文化,以桂圆种植与栽培呵护家族命脉,用其独特的方式凝聚了张坝地域的“圆”与“和”的文化价值理念和精神。

经营管理提升效益

 2008年以前,张坝桂圆主产地的桂圆树主要是依托当地农户,由农户自行分散管养、采摘、销售。为更好地提升张坝桂圆品质,提高科学管养水平,提产增效,江阳区于2008年开始按照“生态先行,效益并举”原则,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桂圆树收归国有,对张坝桂圆林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已完成以2400亩桂圆树为主要核心的桂圆林保护体系建设,同时探索实施了“旅游+桂圆”的产业发展模式,整体提高张坝桂圆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013年,张坝桂圆林成立旅游管理公司,组建专门针对桂圆古树保护的环境管理部,聘请专业的技术顾问,强化园区桂圆树的统防统治工作,每年投入近200万元,加强树木管理,主要包括施肥、浇水、排涝等日常工作,定期开展桂圆树的修枝等救危作业,强化病虫害和白蚁防治等专项保护工作,同时公司每年开展桂圆树原生树苗的培育及树木补栽,保证园区桂圆树的生长环境。为更好地加强园区近1.5万株百年桂圆树的管理,公司开展树木普查,建立电子普查档案,建立树木挂牌制度,对树木实施规范化、科学化和技术化管养。实行公司化管理以来,张坝桂圆林桂圆树死亡率逐步下降,部分树木通过更换土壤等科学救护,实现了再生再长。

 着力实施品牌管理,提升张坝桂圆价值深度。为更好地表达和传达张坝桂圆价值,公司每年进行大量投入,举办桂圆文化节,打造桂圆丰收文化盛宴,逐步树立张坝桂圆丰收的活动品牌,向社会传达张坝桂圆的题中应有之价值。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各类品牌创建活动,目前张坝桂圆林已经先后获得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水利风景区,张坝桂圆林也被广大游客赞誉为“城市会客厅”“城市绿肺,天然氧吧”,2017年,张坝桂圆更是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殊荣,这都是对张坝桂圆林及张坝桂圆价值的最好诠释,张坝桂圆的品牌及价值正在逐渐树立,并日益得到社会认可。

 着力探索模式运营,提高张坝桂圆效益长度。从2008年开始,张坝桂圆依托张坝桂圆林,已经开启了“旅游+桂圆”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公司多年的深耕,这一产业模式所带来的效益日益凸显,张坝桂圆作为泸州的特色农产品,已经深度融合到旅游运营中,旅游运营让张坝桂圆价值提高,效益提升,同时旅游运营让张坝桂圆的管理与销售更加规范、成熟。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挖掘张坝桂圆林的历史文化底蕴,探索张坝桂圆的文化价值,通过文化提升与活动品牌塑造,增加了张坝桂圆的价值长度和效益的可持续发展。自2013年以来,张坝桂圆产品连续五年丰收稳产,同时公司以旅游运营模式,引入采摘体验、在线销售等方式,提高了销售量,平均年销售经济效益达到近50万元。

结束语

正如清同治五年,国子监大学士张鑍站在历史高处,用仅仅800余字完整地俯瞰勾勒出的张氏家族生命史里折射出的精神一样,张坝万棵百年桂圆树作为张坝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其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在时间的历练里,它们像白发苍苍的老者,用尽每一分力量向后辈诉说着历史的故事,岁月的沉淀昭示着中国古文化的魅力,打造着现代都市的另一片净土,这既是张坝桂圆被历史赋予的文化价值,也是张坝桂圆在历史悠长的时空范畴中,赋予了这片土地的一种雄健的历史浑厚感和历史责任感。

张坝桂圆,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