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叙永赤水河柑橘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8 19:28:46 浏览次数: 【字体:


叙永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与贵州、云南交界,地处成都至贵阳、重庆至昆明两大轴线交汇处,辖区面积2976.8平方千米。县境为中山、低山地貌。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罗汉林为最高,海拔1902米,境北江门峡谷最低海拔247米。境内有四川省级风景名胜旅游区丹山,土石皆赤,为典型的丹霞地貌。

叙永丹山梯田(图片来自网络)

 叙永赤水河早在唐宋年间就种植有甜橙,在明末清初更是成片种植,20世纪90年代大力发展。赤水河柑橘,又称甜橙,产于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赤水河流域干热河谷地区。产地光热富足,干燥少雨,年降雨量560~700毫米,最冷月(1月)历年平均气温7.7~8℃,最热月(7、8月)平均气温27.6~27.9℃。出产赤水河柑橘的地区主要包括水潦、石坝、赤水三个乡镇,涉及29个村,176个社,1.5万户,6万余人。该区域土地肥沃,环境优越,光照充足,干热少雨,昼夜温差大,无任何工业污染源。

 四川是我国柑橘原产地之一,早在远古时代就有“巴人有橘革”的记载,汉晋《蜀都赋》《左思蜀》皆有西蜀多“橘林”“橘柚三园”的记载。唐宋时期,更是以质优量大享誉全国,成为贡果。诗人杜甫写诗赞曰:“春日清江岸,千柑二顷园,青云羞叶密,白雪避花繁,桔子随边使,开筒近至尊,后于桃李熟,终得献金门”。唐代诗人岑参在诗中吟道,“庭树纯栽桔,园畦半种茶”。唐代韦应物有诗云:“怜君卧病思新桔,试摘犹酸亦未黄”。

 泸州叙永盛产“仙果”,尤其是赤水河流域彝家儿女聚居的海涯寨、咪苏坝、水潦铺、茴香坝。赤水河72道湾的干热河谷地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柑橘喜光照、爱温暖湿润的特性。所产柑橘“皮薄而瓣丰,肤气而味甘”深入民众喜爱。自古即被誉为天赐“仙果”奇品。《本草纲目》认为柑橘全身皆宝,尤其果实“气味甘酸,(性)湿无毒,主治甘者润肺,酸者聚痰,止消渴、开胃。除胸中膈气”具有极高药用价值。叙永赤水河柑橘以“果大厚香、皮洁鲜亮、汁多甘醇、回味隽永”被誉为“报香液饴津”的鲜食精品。

 1935年初,红军长征一渡赤水路经叙永营盘山,正值红桔硕果累累,红军官兵严守纪律,秋毫无犯,无人摘食,被叙永人民传为佳话。1981年初,叙永籍老红军、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任、中顾委委员傅钟上将回忆时,挥毫泼墨提词:“营盘山上桔子红”寄赠故里,后又以“山区花果美,年年发异秀”的诗句,赞誉叙永红桔遍野的美景。

 石厢子甜橙基地科学化种植

 近年来,依托现代农业、乌蒙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等涉农项目,叙永县建成柑橘基地4.6万亩,投产面积2.6万亩,2014年产鲜食精品果3万余吨,产值1.7亿元。产业基地内已培育有兴隆、海涯、金凤山柑橘和咪苏园果业、富川水果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叙永鸡鸣三省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个公司、家庭农场。其中兴隆柑橘专合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富川水果专合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区域内培育有柑橘收入上万元的种植大户200余户。2015年,由县政府牵头引进陕西海升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市)拟在赤水河流域发展现代化柑橘示范园5000亩,已在石厢子彝族乡建成现代化柑橘示范园1000亩。 

        叙永县石厢子5000亩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

2003年“赤水河”牌柑橘于被农业部列入长江中上游地区“鲜食精品柑橘商品果生产基地”;2004年获四川省农业厅“绿色食品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2006年获农业部“绿色食品农产品、产地”认证。叙永县经作站“柑橘产业化开发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2006年获泸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叙永县列入四川省60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培育县之一,201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三批现代农业柑桔产业万亩示范区”。2012年“赤水河”牌商标获泸州市知名商标,2016年获四川省知名商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