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唐元韭黄:鲜香嫩脆 黄白如玉

发布时间:2018-11-15 16: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韭黄是韭菜(韭菜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叶细长扁平而柔软,翠绿色,属于葱蒜类蔬菜。韭菜为我国原产,富含维生素C,较多的硫、磷、铁等,韭黄还具有补肾温阳、益肝健胃、行气理血、润肠通便的功效)软化栽培技术的产品。韭黄因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把消化道中的头发、砂砾、金属等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体外,所以又有洗肠草的美称。

唐原韭黄因产于成都市郫都区唐元镇而得名。2009年7月1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9年第66号公告批准唐原韭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唐原韭黄具有鲜、香、嫩、脆的特点,黄白如玉,品质上乘,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据2008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测定,唐元韭黄氨基酸总量1.37%、粗纤维1.15%、维生素C 189毫克/100克、类胡萝卜素0.42毫克/千克、钙394毫克/千克、磷361毫克/千克、铁9.97毫克/千克、硒2.83微克/千克。

唐元韭黄富含这么多微量元素,与其生长环境有很大关系。成都市郫都区属盆地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气候潮湿,多云雾,日照少,风速小,无霜期长,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属于春早、夏长、秋雨、冬暖的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15.7℃;年降雨量901.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84%,最大相对湿度100%;年日照时数1264.7小时,平均无霜期284天;年平均风速1.0/米;年平均积温5750.4℃;地温和气温变化规律基本一致,随季节变化,冬季低,夏季高,年平均地温17.9℃;空气污染指数API45以下,常年空气质量保持I级,这些都非常有利于韭黄的生长。

唐元韭黄的生产基地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西北部唐元镇,处于成都市饮用水源涵养带核心地带、成都市沙西线都市农业重点产业经济带中间区域,距成都市区22公里,距双流国际航空港62公里。唐元镇地处都江堰自流水系下游的徐堰河、柏条河、蒲阳河等河流沿岸,系都江堰冲积油沙土,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疏松、透气,水质优良。唐元韭黄生产受季节和地理环境限制很小,一次播种可连续生产35年,每年收割23次,年亩产韭黄可达20003500公斤,亩均产值可达2000025000元。

唐元韭黄成都市郫都区锦宁村基地(供图:成都市郫都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唐元韭黄的栽培历史,可追溯至明末清初移民大举进入四川时期。相传有一支杨家将后裔从湖北迁移到成都蒲阳河下游南岸五道龙门处定居,将其带来的韭菜种子播种在蒲阳河岸边。民间传说,在清朝康熙年间的一年夏天,连续下了好几天大雨,导致蒲阳河上游的山洪暴发。洪水奔泻而下,淹没了杨家河心,将一段土埂冲塌,泥土盖住了田中的韭菜。10多天以后,村民挖开泥土,发现原来的绿色韭菜已变成嫩黄的韭芽。用清水洗净后,韭芽黄白如玉,烹而食之,其爽脆而细嫩,人们称其为韭菜芽子,俗称韭黄。于是,人们便采用泥土覆盖韭菜的方法,使韭菜叶子软化变黄,培育出了现代的韭黄。后来,一个农户在收割水稻后,顺手将稻草放在韭菜田边。20多天后,该农户去收稻草,发现被稻草遮盖的韭菜已变成了韭黄,而韭黄的口感与泥土覆盖的不相上下。后人便根据这个原理,也采用稻草扎成棚子遮蔽阳光来生产韭黄,这两种生产方法流传至今。

郫县唐元镇村民正在整理韭黄

现今,唐元韭黄品质超群,就是源于其独特的稻草遮光覆盖软化技术,其品质显然优于一些地区以沥青色化纤布料作为遮蔽物生产的韭黄。南方个别地地区采用瓦罐遮光栽种韭黄,也存在栽种成本高、技术繁琐以及产量小等诸多不足之处。而采用稻草遮盖方式,则遮光、透湿、透气,既利于韭黄的生产黄化,又保证了在自然生态环境下大面积栽种。郫都区恰有12万亩绿色水稻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有大量充足的新鲜天然无害稻草成为唐元韭黄生产的保障。这种韭黄与水稻相互依存、利用的关系,是唐元韭黄区别于其他韭黄的独到之处,也成就了其更趋自然生态的品质特性。

独特的气候、水源、土壤、栽培技术等特点,造就了唐元镇这一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特殊生态区域,进而铸就了唐元韭黄这一独特、优秀的地方蔬菜品种,同时也成就了唐元镇中国韭香小镇的称号。

目前,唐元韭黄产业已成为郫都区特色农业的支柱产业,形成了以唐元镇为中心,辐射全区8个镇,面积达3.45万亩的韭黄种植基地,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韭黄生产基地,具有3000亩核心示范基地和2000亩出口备案基地,占据成都韭黄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远销西安、拉萨、武汉等省外城市,并入驻家乐福、欧尚、麦德龙等大型超市,近年还先后出口到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直供澳门地区。

韭黄肉丝

2001年,唐元镇获四川省特产协会天府名乡—“韭黄之乡称号;2002年,唐元韭黄获西南农业博览会名优农产品金奖;2004年,唐元韭黄基地取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证书和产品证书2006年,唐元韭黄基地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081月,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201112月,唐元万亩韭黄基地被四川省农业厅认定首批四川省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

唐元韭黄的发展带动了韭黄加工、营销、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1.4万余人,是促进郫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之一,成为当地的重要支柱产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