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东坡泡菜 香飘四海

作者:王凤运 潘柯材 发布时间:2016-09-14 11: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坛坛回味悠长的泡菜,一道道蕴含温情的家常美食,承载着东坡文化与东坡味道,更承载着四川眉山百姓人家质朴的情怀和对未来的希望。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分别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I》《舌尖上的中国Ⅱ》节目中,深度关注“中国泡菜城”眉山,以团圆的故事情节,把眉山的东坡泡菜、家常美食以及眉山人的质朴温情推向世界。

眉山市结合当地文化传统,把泡菜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建设高规格的“中国泡菜城”。“小泡菜”已形成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大产业”,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眉山成为我国泡菜的主产区和核心区,是全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示范基地、调味品原辅料(青菜)种植基地、四川最大的奶源基地和西南重要的奶制品加工基地及农产品配送基地。全市拥有19个国家级农副产品基地、10个“中国之乡”特色产品、135个无公害农产品、120个绿色食品、18个有机食品和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小泡菜大名气

眉山古称眉州,因孕育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而名闻世界。

有文字记载的东坡泡菜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多年前。相传商代时期,眉山的彭祖在炖鸡做菜时用盐来腌制食品,这就是最初的泡菜。

据史料记载,酷好天下美食的苏东坡当年不仅喜食泡菜,还亲手制作泡菜。“梅止于酸、盐止于咸,饮食不可无盐梅,而其美常在咸酸之外”,曾利用泡菜烹制“东坡肘子”“东坡鱼”等人间美味,还留下《菜羹赋》《东坡羹赋》《老饕赋》等100多篇诗文,由此,东坡泡菜便随着大文豪从政行吟的足迹和优美诗篇而名扬天下。

2012年7月,眉山的中国泡菜博物馆开馆,再现了古代川人腌制泡菜场景、四川民俗嫁娶以及现代泡菜的传承与创新等,构成别具特色的“三千年泡菜,中国人味道”风情画卷。四川泡菜作为一道“开胃菜”,以其平民化的做法与清脆、酸甜的口感传遍四方,不但广受蜀地人们的喜爱,其独特的风味更深深折服了各地的食客。美食家和普通百姓将一坛坛、一罐罐的香味传遍了大江南北。

传统美食成就现代产业

泡菜本身既是美味,又是制作美食的重要佐料,素有“川菜之魂”的美誉。

眉山地处北纬30度,富饶的土壤,生产出丰富的蔬菜品种资源,为泡菜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加之特有的温润气候环境为泡菜生物发酵创造了条件,从而形成特有的菌种,使得四川泡菜独具鲜、香、嫩、脆的品质。加上自流井的盐、特制泡菜坛、岷江雪融水以及川人千百年来对美食孜孜不断的追求,成就了四川泡菜无法超越的独特品质。自古以来,就有四川泡菜唯有四川能产之说。

近年来,眉山大力发展新兴泡菜产业。2010年,眉山为泡菜产业谋求跨越发展做出布局,以国内唯一、世界一流的标准建设“中国泡菜城”;坚持走集约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道路,推动泡菜企业提档升级。如今,全市与泡菜相关的企业已有6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0多家。

以东坡区为核心区,眉山已建成全省最大、全国最集中的泡菜生产基地,成为四川泡菜的主产地和核心区。历史悠久的东坡泡菜正以新的姿态,迈进中国知名泡菜的行列,从四川泡菜产业的一个新兵到排头兵,眉山泡菜正以一年一个大台阶的跨越式发展,先后走上北京奥运会、全国“两会”餐桌,成为人民大会堂国宴食品。“东坡泡菜”系列占据国内市场的65%,并进入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眉山泡菜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著名的“中国泡菜之乡”,并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四川泡菜国际展销会。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

东坡泡菜产业:减少2万留守儿童

2013年,眉山泡菜加工量达139万吨,销售收入104.92亿元,实现“两个突破”,眉山成为全国首个泡菜产业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的市,泡菜成为眉山农业产业化首个突破百亿销售收入的产业。

坚持科技兴业、不断创新,是眉山泡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眉山成立的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产学研于一体,正式运营后将拥有国内一流的泡菜质量安全检验能力和风险监测能力,全面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例如,吉香居研发的泡菜连续式低盐发酵等专利技术使眉山泡菜的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

实现“从种植到收成、从腌制到包装、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是眉山建设绿色安全原料基地的目标。2009年以来,眉山市创新发展泡菜产业“企业+基地”模式,建立企业与基地良性互动机制,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擎的泡菜原料基地。如今,眉山所有泡菜加工企业均建立了相应的原料生产基地,东坡区已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8.4万亩,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绿色食品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区)。

一系列蔬菜基地的建设促进了眉山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据统计,眉山市泡菜产业助农增收达10亿元以上,其中39万亩泡菜原料基地带动21万农户年增收5.3亿元,68家泡菜企业带动2.5万农民就地务工,增收之余能够很好地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全市因此减少2万多名留守儿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