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地方名特】天赐奇珍——小金松茸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3-02-28 14: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天赐奇珍——小金松茸

小金松茸是全国松茸四大产区中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特产。

小金松茸体形肥大,形若伞状,菌盖呈褐色,菌柄白色,均有纤维状,茸毛鳞片,菌肉白嫩肥厚,质地细腻,口感极佳。小金松茸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营养特质呈四高两低,即松茸醇、钾、镁、铁含量高,低钠低脂肪,数据表明小金松茸鲜品的松茸醇含量高达250毫克每公斤,十分罕见。此外,小金松茸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医学研究者从松茸中提取了多种抗辐射元素,其中的松茸醇更是抗癌圣品,有强身健体,补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的功效,还具有治疗糖尿病,抗疲劳、提高人体免疫等功能。2017年,小金县成功申报“小金松茸”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以前,小金松茸只被当地人作为一种味道鲜美的“毛菇”采摘食用。1985年,小金松茸试销海外,一经出口,就赢得了开门红,撬开了全球最大松茸消费国——日本的市场。1987年,小金县供销社首次开发野生松茸资源,并组织群众采摘收购,进行出口创汇。30多年来,小金松茸一直是小金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

松茸采摘,一般从凌晨四五点钟开始至午后两三点钟结束。因小金松茸生长在高山,山高、路远、坡陡,采摘者必须徒步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松茸的生长林区。寻觅过程中,还要在荆棘中艰难前行,很长时间或许才能寻到一株成熟的松茸。

松茸的采摘用小型木制工具或徒手从松茸基部轻轻撬起。采集的过程中既要避免破坏和伤及地下菌丝,又要保持采集到的松茸完整性,采摘后把松茸根部的泥土用手轻轻抹下放回到采摘后留下的菌塘,并用腐殖土盖好,尽量不破坏地表和枯枝落叶层。

每年7-9月是小金松茸的最佳生长期,这段时间,小金松茸采摘、收购交易也进入繁忙期。随着物流产业不断发展,老百姓采摘的新鲜松茸可每天通过物流空运至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甚至远销海外。无法全部在保鲜期内运送出去的情况下,为保留住松茸的营养价值,引进了速冻加工、干燥加工(自然干燥、热风干燥、真空冷冻干燥等)技术手段处理保鲜松茸产品。与时俱进的加工保存技术,保证了小金松茸在更广泛的时间和空间里都能带给食客以美味的体验。

为加大小金松茸保护力度,小金县还组织研制了《小金松茸技术质量要求》《采摘技术规程》《加工技术规程》《保育技术规程》等标准,规范了小金松茸采集、分类、加工和保护性开发。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小金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