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四川历史名人】蜀汉贤相诸葛亮 ‖ 李昊

作者:李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中心秘书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发布时间:2021-04-24 20:33:29 浏览次数: 【字体:

蜀汉贤相诸葛亮

李昊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号卧龙,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2017年入选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汉灵帝光和四年(181),诸葛亮生于琅琊郡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诸葛氏是琅琊的望族,先祖诸葛丰曾在西汉元帝时做过司隶校尉(戍卫京师的长官)。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东汉末年担任过兖州泰山郡丞。诸葛亮排行第二。长兄诸葛瑾,后为东吴重臣,弟弟诸葛均,后随诸葛亮在蜀汉出仕。诸葛亮8岁时(一说14岁),父亲病逝,诸葛瑾承担起奉养继母的义务,年幼的诸葛亮及诸葛均便跟随叔叔诸葛玄生活。诸葛玄曾由袁术任命为豫章(今江西南昌)太守,后因朝廷委任朱皓前去赴任,失去太守之职的诸葛玄转而去投奔自己的好友荆州牧刘表。汉献帝建安二年(197),诸葛亮17岁,叔父诸葛玄去世,失去依靠的诸葛亮便与弟弟一起移居隆中(在今湖北襄阳市附近)。诸葛亮躬耕陇亩间,好为梁父吟,常常自比为管仲、乐毅,崔州平、徐庶、石广元、孟公威都是其好友。建安十二年(207),当时投靠刘表的刘备正驻扎于新野(今河南新野县),四处寻访人才,徐庶便向他推荐了人称“卧龙”的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分析了天下大势,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对》:先据荆州,再图益州,然后平抚戎夷,结好孙权,壮大实力,再乘机征讨曹操,克成霸业,复兴汉室。这一年诸葛亮27岁,出山辅佐刘备,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建安十三年(208),荆州牧刘表病逝,曹操举兵来犯,刘表次子刘琮投降,刘备被迫逃往夏口(今湖北汉口)。诸葛亮前往东吴说服吴主孙权联合抗曹,大败曹军,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经此一役,刘备占领了武陵、零陵、桂阳、长沙等郡,奠定了与曹操、孙权相抗衡的三分局势。诸葛亮被刘备任为军师中郎将。建安十六年(211),益州牧刘璋邀请刘备入蜀协助对抗汉中张鲁,诸葛亮与关羽等仍留守荆州以便策应。建安十九年(214),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入蜀,分兵辅助刘备合围成都,占据益州。之后诸葛亮以军师将军署左将军府事,刘备外出时常镇守成都,负责处理内部政务,保障后勤。

建安二十六年(221),刘备在西蜀称帝,任命诸葛亮为丞相。蜀汉章武三年(223)春,刘备在讨伐东吴的夷陵之战中被陆逊击败,退守白帝城,临终前将诸葛亮召至永安宫(在今四川奉节)托孤。遗命称“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又叮嘱后主刘禅“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刘禅即位后,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兼任益州牧,政事无论巨细,都由其负责处理。诸葛亮对内励精图治,对外与东吴恢复结盟共抗曹魏,蜀汉国力日渐强盛。蜀后主建兴三年(225)春,诸葛亮亲自率军南征,并在秋天顺利平定了南方叛乱。稳定蜀汉后方后,诸葛亮开始操练兵士,等待时机讨伐曹魏。建兴五年(227),诸葛亮上呈著名的《出师表》给后主,表达了“攘除奸凶,兴复汉室”的决心,北伐战争由此拉开序幕。建兴六年(228)春,诸葛亮率军进攻祁山,令参军马谡督军。魏将张郃大破马谡于街亭,初次北伐以失败告终。同年冬,诸葛亮第二次出兵伐魏,围困陈仓,粮尽之后退兵。建兴七年(229),诸葛亮第三次北伐,成功平定武都、阴平二郡。建兴九年(231),诸葛亮再出祁山,用木牛运粮,射杀魏将张郃。建兴十二年(234)春,诸葛亮出斜谷,用流马运粮,分兵屯田,与司马懿僵持于渭南地区。同年八月,诸葛亮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眉县),享年54岁。死后依其遗命,葬于汉中定军山,谥号“忠武侯”。

诸葛亮逝世后,民间颇多追思,因为“礼秩”问题无庙可祭,于是“百姓巷祭,戎夷野祀”。后来蜀汉朝廷为其立庙于沔阳(今湖北仙桃市),以供百姓凭吊。东晋时李雄据蜀,始在成都建蜀中武侯祠,后迁至惠陵、汉昭烈庙旁。

诸葛亮生平传记始见于西晋史学家陈寿所撰《三国志》中的《诸葛亮传》,另有琐碎事迹散见于《先主传》《后主传》等篇章。陈寿较全面地记载了诸葛亮的生平事迹,对其政治才干、军事才能、个人品格等作了较为客观中肯的评价,认为诸葛亮治国有方,善于处理政务,是“识治之良才”,但在行军打仗方面略有不足。南朝宋时,裴松之奉命为《三国志》作注,增补了不少诸葛亮的正面材料,提升了诸葛亮的形象。之后历经东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历代文人的不断歌赞、缅怀、美化乃至神化,诸葛亮的形象最终在清代毛纶、毛宗冈父子的毛评本《三国演义》中趋于完美,成为此后最为人熟知的文学形象。

诸葛亮学识渊博,博览儒家、法家、兵家等诸家著述,所作《出师表》《后出师表》《自表后主》《论光武》《论诸子》《答法正书》《诫子书》等文,言辞恳切,情真意切。诸多名句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出师表》),“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诫子书》),皆发人深省,至今仍广为传诵。

诸葛亮一生心怀天下,为蜀汉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举贤任能、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忠贞爱国,堪为勤勉明志之典范。其人文精神与道德品质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传承价值和时代意义,在三国众多英雄人物中实属众望所归的第一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作者:李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中心秘书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