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历史名人穿越时光“活”起来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研究系列》首发

作者:肖姗姗 来源:20191130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30 10:14:29 浏览次数: 【字体:

f7f4062e341943c2b7af9640630b727a.jpeg

四川日报讯(记者 肖姗姗)12位四川老中青三代优秀学人担任主编、两年沉潜研究的时光、370万字的浩瀚钩沉……11月29日,在2019天府书展上,《四川历史名人丛书·研究系列》正式首发。

2017年,四川省启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十人为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并为此开展了一系列图书出版、学术研究等工作。四川人民出版社特邀川内学者,开始“研究系列”的编撰,让历史名人穿越时光“活”起来。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研究系列》共10册,为每位历史名人编纂一册研究文选,每册约37万字。每册均按名人的百年研究综述、经典研究论文选、重要论著索引分为三个部分。“四川历史名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闪烁着四川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是巴蜀文化命脉和集体记忆的重要部分,是助推当代四川发展宝贵的文化资源。”丛书主编何一民表示。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介绍,“研究系列”用严肃的学术态度,总结百年来学术界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的研究。通过对四川历史名人研究重要论文的梳理,展现四川十大历史名人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后人对他们的评价。

何一民透露:“研究文选分别收集了1911年以来国内专家学者对相关历史名人的经典研究文章,所选论文涵盖历史、考古、文学、科技等多个学科,希望通过多个视角展现四川十大历史名人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底蕴,赋予他们当代文化价值和当代表现形式,为其走出四川、走向世界提供学术支撑。”同时,“研究系列”每分册的书末都附有百年研究重要论著目录索引,与研究综述相呼应,从而较完整地展现20世纪以来学术界对这些历史名人的研究历程。

来源: 20191130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