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作家马平谈司马相如: 他深刻影响了中华传统爱情观

作者:吴梦琳 来源:2020072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8 10: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吴梦琳

一曲《凤求凰》,让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千古流芳。

在省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著名作家马平看来,司马相如是辞赋的杰出代表和蜀学的集大成者。他的辞赋《子虚赋》《上林赋》等,巨丽壮观、恢弘大气,为他收获了扬雄、鲁迅等“粉丝”。但他和卓文君的浪漫爱情故事更为人津津乐道,因为它开启了中华传统的才子佳人爱情观,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

关于司马相如的记述和描绘,最权威、最有分量的当属《史记》。

“让文学家进入正史,司马迁是历史上第一人。《史记》中关于文学家的列传屈指可数,一是《屈原贾生列传》,还有就是《司马相如列传》。”马平说,《司马相如列传》篇幅很长,除记录司马相如生平事迹、成就外,还将其所著《子虚赋》《上林赋》等辞赋和散文作品全文收录,“可以看出司马迁对司马相如的推崇。”

据记载,司马相如曾家境殷实。汉景帝时,他花钱捐了一个武骑常侍的小官。之后梁孝王刘武到京城,身边形成了一个梁园文学群体,吸引了司马相如前往投奔。身为梁孝王宾客的这段时间,司马相如创作了著名的《子虚赋》。

司马相如在辞赋上的杰出成就,也引起了汉武帝的注意。司马相如创作《子虚赋》十年后,汉武帝读到了这篇文章,大为赞赏。此时在宫中当“狗监”的蜀人杨得意向汉武帝举荐了司马相如。来到宫中,司马相如又专门创作《上林赋》一篇。到此,《子虚赋》《上林赋》两篇大赋,奠定了司马相如在汉赋史上的绝对地位。

《史记》中还记录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细节详实,情节生动。

据记载,司马相如受临邛县令邀请,前往当地富商卓王孙家作客。之后,他与卓王孙之女卓文君因琴相爱,连夜私奔,“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与驰归成都。”

为谋生计,两人开了一间酒舍,司马相如洗酒器、干体力活,卓文君当垆卖酒……千古第一才子佳人的爱情,由此传扬于后世。“史料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地方。例如,当时司马相如到临邛时,带着车骑,雍容闲雅,但实际上他已家徒四壁。后来在卓文君劝说下,司马相如才卖了车骑开了酒舍。”马平说,这些细节足以让后人揣测——司马相如明明家穷还要买奢华的车骑,这可能是为了满足虚荣之心。

“关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后人也有一些争议。”马平说,这样的争议,其实是以今人的价值观来衡量和解读古人,而忽略了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不管怎样,他们的浪漫爱情故事深刻地影响了中华传统爱情观,包括后来的《西厢记》等经典之作,都有明显的、与此相关的印记。”

来源: 20200728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