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司马相如是成都人还是蓬安人?

作者: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8 16: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央视《探索·发现》节目:寻找司马相如(上)

司马相如是成都人还是蓬安人?

方志四川

人物名片

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 — 公元前118 年),字长卿,汉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病免,客游于梁。梁孝王死后,相如归蜀,得临邛(今成都邛崃市)富商卓王孙之女卓文君。汉武帝读到其居梁时所作《子虚赋》,大为赞赏,因得召见,任为郎。曾拜中郎将奉使西南,后转任孝文园令,晚年免官闲居而卒。

司马相如是汉大赋的奠基者和蜀学的开创者,被誉为“辞赋之宗”。其《子虚赋》《上林赋》《难蜀父老》等皆为传世名篇。司马相如还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奉使西南,解决社会治理和经济贸易等问题。

2020 日,司马相如被公布为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

司马迁在《史记》中写司马相如是蜀郡成都人,然而《周地图记》及《太平御览》等史书又记载,今蓬安之地曾有“相如县”。司马相如究竟是哪里人?

20世纪80年代,时任《蓬安县志》主编的邓郁章在编修县志时,收集到古相如县的历史资料。1989年,在蓬安县召开的川东北方志学术讨论会上,邓郁章提出了“司马相如是今之蓬安人”的观点。之后,“司马相如研究会”“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相继成立,在蓬安召开了5次大型的司马相如研讨会,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经考证,司马相如是今之蓬安人已成定论。四川省社科院蜀学墙上镌刻有“司马相如生于蓬安,长于成都”的醒目话语。

邓郁章(图片来自网络)

邓郁章著《天下文宗司马相如》(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9月20日,蓬安县举行“相如大讲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名誉会长谭继和,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文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祁和晖受邀分别作题为《四川历史名人星空中的文化巨人:司马相如》《古果州相如县司马相如》的讲座。

2018年9月20日,蓬安县委书记蒲国(右一)、蓬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昆仑(左一)为“相如大讲堂”揭牌(刘永红 摄,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9月20 日,蓬安县举行“相如大讲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名誉会长谭继和作题为《四川历史名人星空中的文化巨人:司马相如》的讲座 (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讲座中,祁和晖教授引经据典,从多方面论证司马相如是蓬安人。她说,县史、县名长达862年的“相如县”乃是真实的历史存在。 为纪念一位文化巨人,以其名设置县,其文人专名县史长达862年,这种崇文敬士的文化传统正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历经磨难而不中断的基因。相如县名县史文化现象正是中华文化优秀基因的一斑,正是巴蜀文化能为中华文化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基因反映。周、隋、唐、宋官修私撰地志史书对相如县及县境司马相如故宅都有简略记述,魏征等主编的《隋书·地理志》在“巴西郡”下记“巴西郡,统县十”相如县位于第五县位置。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志·阙卷逸文》果州下,记述果州名胜说,南充县廓内有“陈寿故宅”,相如县中有:相如故宅,在县南二十五里,居滨嘉陵水,有台名相如琴台,水北有相如坪”。唐·刘眗等主编《旧唐书·地理志·果州》记述:武德四年(李渊年号)割隆州之南充,相如二县地是果州。因果山为名,又置西充,朗池二县,果州“领县四”。四县之相如县下记述“汉安汉县地”梁置梓潼郡,周省郡立相如县,以县城南二十里,有相如故宅二:相如坪、琴台。北宋·欧阳修等主编《新唐书·地理志·山南道·兴元府》记述:果州南充郡领县五,其第二为“相如县”。北宋·王存《元丰九域志·果州》记果州属县三。其南充县有十四乡、十八镇;西充县五乡九镇。相如县五乡八镇——为“七盘、方山、登井、三溪、永欢、太平、琴台、永安、有龙角山、嘉陵江”。北宋《太平寰宇记》:“相如县有相如坪,汉司马相如故宅在县南二十里,《周地图记》云,其地有相如坪,相传云相如别业在此,宅西滨汉水,丛薄郁然。其台名相如琴台,高六尺,周四十四步”。南宋·祝穆祝洙父子编著《方舆胜览》在“顺庆府”下论述:“唐割隆州南充,相如二县置果州,隶山南西道,改南充郡,复为果州……以(宋)宁宗潜邸,升顺庆府”,府辖四县,为南充、西充、相如、流溪。上述七种经典地志文献,可证相如县境域内确有相如故宅,确有相如坪、相如琴台。南宋成书之《方舆胜览·人物》中早已将司马相如列为果州(即顺庆府)的历史名人。《胜览》举出的果州历史名人有6位,为纪信、司马相如、谯周、陈寿、谯秀、冯休。

2018年9月20 日,蓬安县举行“相如大讲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文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祁和晖作题为《古果州相如县司马相如》的讲座(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社四川记者站)

2020年6月8日,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公布后,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大明近日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访谈时表示,司马相如应当是生于蓬安或籍贯蓬安,而成长之地在蜀郡成都。

李大明说,司马相如是成都人的说法,源自司马相如的《自叙》之作,所以司马迁在《史记》中就援用了这种说法。司马相如将自己的成长地作为籍贯,这在汉代法律上是可行的,也为历代史家所接受。

但司马相如的出生地,却可能在蓬安。

蓬安县司马相如门阙(邓四平 摄,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李大明说,南朝梁武帝在与北方政权对峙的局面下,为彰显其维护华夏文化正统地位的意图,于天监六年(公元507年)在今四川省蓬安县境设置了相如县。其后,相如县的建制被隋、唐、五代、宋、元等朝代沿用。到明初洪武四年(1371年),相如县才被并入新设立的蓬州。

在《隋书》、新旧《唐书》以及《宋史》《元史》等典籍中,不仅有关于相如县的记载,而且还记载了该地与司马相如有关的遗迹,如长卿祠、相如故宅、琴台、练剑台、洗墨池等。唐代史学家刘知几推测,司马相如说自己是成都人,皆因“但记自少及长,立身行事而已”,故自言“蜀郡成都人”,而“祖先所出,则蔑尔无闻”了。

蓬安县相如故城(雷廷锡 供图)

(“方志四川”根据《司马相如是成都人还是蓬安人?》(作者:吴晓铃,载2020年6月15日《四川日报》第6版)及《传承相如文化 讲好蓬安故事》(作者:费尚全,2018年12月11日“方志四川”发布)整理)

蓬安县司马相如研究会编辑出版的文艺辑刊《相如风》(雷廷锡 供图)

央视《探索·发现》节目:寻找司马相如(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