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偶像的力量:最早的粉丝逆袭之路——司马相如

作者:张沛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5 15:01:3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17年7月12日,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历史名人入选。2020年6月8日,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出炉,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10位历史名人入选。

2020年6月10日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陆续推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撰写的2批20位四川历史名人系列文章,敬请关注,并欢迎在文尾“写留言”处留下您的读后感言!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文章之三

偶像的力量:最早的粉丝逆袭之路

——司马相如

张沛淇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在年少之时,也许我们都曾有过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的执着。看着那一个个风流人物在历史长河的深处叱咤风云,默默向着远处的点点繁星许下心愿,将他们视作自己的偶像,希望自己也能像那些先贤名士般功成名就。而榜样给予我们的力量,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在漫漫人生中的艰难时刻,是他们给予我们披荆斩棘奋力前行的斗志。致敬偶像的最好方式,就是成为偶像,直至超越偶像。今天文章的主人公,就是将自己的偶像作为人生目标,从而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画卷。

司马相如(约 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长卿,生于西汉巴郡安汉县(今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长于蜀郡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西汉著名辞赋家,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杰出的代表,被后人称为“赋 圣”和“辞宗”。同时他与才女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也广为流传。

位于蓬安县相如文化广场的司马相如塑像(蓬州闲士 摄)

司马相如掌握了辞赋创作的审美规律,其作品词藻富丽,结构宏大,讲求场面开阔,层次分明,有空间的转移和时间的流动;讲究绘声绘形,有声有色。

声音色彩 多种多样,富于变化,穷形极相,动魄惊心;他的辞赋极大程度地利用了中国方块字在字形构造上的突出特点,排列上给阅读者以强烈的视觉刺激。他的作品正是他自己“赋家之心要包括宇宙”主张的最好体现。代表作有《子虚赋》《长门赋》《凤求凰》等。

偶像情节始于年少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据 太史公《史记》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也就是说“犬子”其实是他的乳名,或者名字。司马相如家境贫寒,但即使父母生活艰辛,还是会让他学习文化知识。而司马相如也很好学,并且涉猎广泛,除了读书,还善音律,喜好击剑。随着年龄的增长,学识增加,他有了自己的志向。因崇拜蔺相如,遂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司马相如。

蓬安县司马相如故里牌坊(邓四平 摄,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蔺相如是战国时赵国上卿,著名政治家、 外交家,他不仅有着过人智慧和勇气,更难得的是,他有容人之量,以大局为重,“先国家而后私仇”,是一位胸怀广阔的政治家。 蔺相如扶摇直上、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让司马相如心折不已。他用改名这种方式,来向偶像致敬。但他的用意绝非仅仅于此。在比赛场上,尊敬对手最佳的方式莫过于打败对手;而在崇拜偶像这件事上,最佳的方式莫过于成为和偶像同样高度的人。

他要的,是成为和蔺相如一样的人。

蔺相如雄辩,但司马相如口吃,这是硬伤。但这并不妨碍他雄辩,因为他用文字证明了,口吃一样可以雄辩。文字,就是他最有力的武器。

司马相如画像(图片来自网络)

千里马常有 而伯乐不常有

司马相如肄业后,得蜀郡文太守的赏识,在蜀郡任教授职位(负责教书育人以及招生工作)。他虽心怀抱负,但为了报答文太守的赏识之恩,他对现有的工作十分认真负责。在太守去世后,司马相如将目光转向了长安。

司马相如用毕生积蓄为自己谋了份差事,做了 汉景帝的武骑常侍,但是是个武职。赋圣一介文人又怎么能忍受得了武士呢?当然他的离职不仅仅只有这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得不到皇上的赏识。

汉景帝画像

司马相如是极其喜好诗词歌赋的,但是当时的统治者汉景帝像个武人。这可能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人们十分信奉黄老之学,并且景帝躬身节俭。所以这对于在辞赋方面有着极高造诣的司马相如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一个无依无靠、空有一身才华的寒门学子,得不到与之道不同的上司赏识,不免有不遇知音之叹。  

寒门士子的逆袭

转机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虽说景帝不喜好歌曲辞赋,但是梁王(刘武,汉景帝的弟弟)却十分喜好附庸风雅,身边也不乏一些辞赋大家,如枚乘、邹阳、庄忌等。司马相如在与辞赋大家们相处的过程中,找到了与知音相谈的喜悦。所以他就抱病辞官,奔向睢阳,并且得到了知音们的引荐,得到了梁王的赏识。司马相如为了答谢梁王给予他的机会,为梁王写下了著名的《子虚赋》。该赋不仅仅是汉赋的一座里程碑,并且也为其再入长安埋下了伏笔。

景帝中元六年(公元前一四四年),梁孝王病逝,梁王寄养的宾客、士人纷纷离去,司马相如也不例外,回到了家乡,后又投奔临邛县的县令王吉。司马相如在此遇见了临邛县首富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以一曲《 凤求凰》传爱慕之情,得到了卓文君的芳心,后二人成婚。

景帝逝世,汉武帝刘彻继位。武帝与其父不同,除了喜好打猎之外,还十分喜好文学。当刘彻读到《子虚赋》时,发出了"朕独不能与此人同时载"。其深深地被司马相如的才华所吸引。"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武帝就是这个伯乐,幸而有司马相如的老乡杨得意的提醒,这个伯乐才知道,这匹千里马还活在世上,遂召其入京。

汉武帝(前141年-前87年在位)

司马相如向武帝表示说,“《子虚赋》写的只是 诸侯王打猎的事,算不了什么,请允许我再作一篇天子打猎的赋”,这就是内容上与《子虚赋》相接的《上林赋》,且更有文采,可以说代表了汉赋的最高成就,这也直接奠定了他作为一代辞赋大宗师的历史地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篇赋也集中体现出了司马相如的智慧和抱负,因为他的理想是成为蔺相如那样的有用之才,而不是一个玩弄文字取悦君王的弄臣。

此赋一出,司马相如被刘彻封为郎。

文如刀剑 造福巴蜀

此时的司马相如,或许已经验证了他的文才,但还远比不上蔺相如,因为他始终没有得到展示自己其他才能的机会。

到了建元六年( 公元前135年),正逢唐蒙受命掠取和开通夜郎及其西面的僰中,征发巴、蜀二郡的官吏士卒上千人,西郡又为唐蒙征调陆路及水上的运输人员一万多人。唐蒙又用战时法规杀了大帅,巴、蜀百姓大为震惊恐惧。皇上听到这种情况,就派相如去责备唐蒙,趁机告知巴、蜀百姓,唐蒙所为并非皇上的本意。司马相如在那儿发布了一张《谕巴蜀檄》的公告,并采取恩威并施的手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谕巴蜀檄》

相如出使完毕,回京向 汉武帝汇报。唐蒙已掠取并开通了夜郎,趁机要开通西南夷的道路,征发巴、蜀、广汉的士卒,参加筑路的有数万人。修路二年,没有修成,士卒多死亡,耗费钱财。当权者多有反对者。这时,邛、笮的君长听说南夷已与汉朝交往,请求汉朝委任他们以官职。皇上任命相如为中郎将,令持节出使。拢络西南夷。相如等到达蜀郡,蜀人都以迎接相如为荣。司马相如平定了西南夷。邛、笮、冉、駹、斯榆的君长都请求成为汉王朝的臣子。于是拆除了旧有的关隘,使边关扩大,开通了灵关道,在孙水上建桥,直通邛、笮。相如还京报告皇上,皇上特别高兴。他的一篇《难蜀父老》以解答问题的形式,成功地说服了众人,使少数民族与汉廷合作,为开发西南边疆作出了贡献。

夜郎侯多同愿意向汉称臣,其子随唐蒙入长安学习汉制,接受武帝封爵、授夜郎王印(图片来源:黔西南日报)

两次出使西南,司马相如都以文字作刀剑,写下了两篇雄文,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雄辩,证明了自己并非只是一个舞文弄墨的文士。

元狩五年( 公元前118年),相如已因病免官,家住茂陵。天子说:“司马相如病得很厉害,可派人去把他的书全部取回来;如果不这样做,以后就散失了。”可见武帝对司马相如的文采视若珍宝。

蓬安县组织编纂的有关司马相如的书籍(雷廷锡 供图)

司马相如的这一生所仰仗的就是自己的才华,更重要的是他有将这种热爱变成实物的能力。

孔子说:“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蔺相如是这样的士。司马相也是这样的士。

蓬安县相如文化研究及传承红弘扬(雷廷锡 供图)

喜欢一个偶像并不难,难的是让自己也能像偶像那般受人敬仰。而司马相如正是如此,他让后世知道,此相如非彼相如。当人们翻阅史册时,在那一个个彪炳千秋的名字里,除了蔺相如,还有司马相如。

往期回顾

【方志四川•历史名人】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 文翁——公学始祖兴教化 汉代循吏第一人

【方志四川•历史名人】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两晋两“国志” 光焰万丈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沛淇(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