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南宋数学家秦九韶—— 他所著的《数书九章》领先时代数百年

作者:吴晓铃 来源:20200706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15:15:16 浏览次数: 【字体:

●他的正式职业是官员,研究数学仅是他的业余爱好

●他把研究应用在测量田亩等实际工作中

●他依靠个人天才,让中国当时的数学水平领先于世界

●世界各国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数学课程,几乎都接触到他的定理、定律和解题原则

□本报记者 吴晓铃

在刚刚评出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秦九韶和首批四川历史名人落下闳一样,是众人感到陌生的一个名字。但只要说到数学著作《数书九章》,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也许你不知道,这位南宋数学家,正式职业是官员,而研究数学仅是他的业余爱好。

6月23日,省作协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袁野接受媒体采访,言及秦九韶,他感叹:“秦九韶是四川历史名人中的异类,更是历史长河中最璀璨的明星之一。”

袁野曾以一部《奥术神座》“征服”过无数网友。这部小说,有向历代数、理、化学家致敬的意味。也正因为一直热爱科学和历史,袁野很早就关注到秦九韶,认为他是历史人物中的“异类”。

这并非一个贬义词。袁野表示,我国从西汉时期开始就形成了独尊儒术的社会氛围,再加上隋唐时开始的科举制度,天下文人渐渐以出将入相、辅佐君王作为毕生追求。因此历史上,并没有鼓励数学等纯理论研究的土壤。“秦九韶在这种氛围下,还能写出《数书九章》,并且在当时领先世界500多年,的确堪称‘异类’,是了不起的科学明星。”

回顾秦九韶的生平,他当过县尉、通判、参议官、寺丞等职,先后在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做官。政务之余,他潜心钻研数学。在宋淳祐四年至七年(1244-1247年)为母亲守孝时,秦九韶把长期积累的数学知识和研究所得加以编辑,完成了巨著《数书九章》。

在袁野看来,利用业余时间完成枯燥数学理论研究的秦九韶,是个“天才”。“更难得的是,他还把研究应用在测量田亩等实际工作中,这对官员来说相当难得。”在秦九韶的生平中,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便是他热心帮助农民们划定土地边界,得到农民极大认可。他计算田地面积的方法,就是《数书九章》中的“漂田推积”题解。而这本著述中的“天池测雨”“圆罂测雨”“峻积验雪”“竹器验雪”等题,应该是秦九韶在长期工作和社会实践中的数学研究结晶。尤其是秦九韶所论的“正负开方术”,被称为“秦九韶程序”,世界各国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数学课程,几乎都接触到他的定理、定律和解题原则。此项成果比1819年英国人霍纳的同样解法早了五六百年。也正因为如此,美国著名科学史家萨顿称秦九韶是“他那个民族、他那个时代,并且确实也是所有时代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

“秦九韶依靠个人天才,让中国当时的数学水平领先于世界,遗憾的是,他去世以后,就鲜有人继续进行相关研究了。”袁野认为,当下的中国越来越注重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在这种背景下,我省将秦九韶评为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20200706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