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寻迹李调元

作者:肖姗姗 整理 来源:20200609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10:53:53 浏览次数: 【字体:

ea776f53de9843ce9eb3a3bcc1262051.jpg

李调元

人物名片

李 调 元(公 元 1734年-1803年),字羹堂,号雨村,四川绵州罗江(今德阳市罗江区)人,清代文学家、诗人、戏曲理论家、藏书家。

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进士、翰林院庶吉士,历任吏部主事、广东乡试副主考、吏部考功司员外郎、广东学政、直隶通永道员。

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因弹劾永平知府,得罪权相和珅,遭诬陷罢官入狱,遣戍伊犁。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李调元以母老赎归乡梓,造楼,刻书、藏书十万卷,并著述直到终老。

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李调元的历史遗存。四川作为他的家乡,就有数十处。比如:德阳市罗江区有李调元纪念馆、醒园、李调元读书台、墓葬、李氏宗祠敦本堂摩崖石刻、李氏宗祠家规碑等;绵阳市有李调元出生地院落、万卷楼遗址、书冢、读书台。

下面,我们择几处现存的重要遗迹与纪念地,窥探一代巨匠的不凡人生。

李调元纪念馆坐落在罗江玉京湖畔的玉京山上。1992年,当地政府兴建李调元故里公园。1996年,罗江复县后建李调元纪念馆,并于2001年6月正式开放。该馆包括“文峰函海”四李巨型雕塑、山门、诗碑林、环翠轩、桑梓楼和景乐宫等。

醒园是李调元的故居,位于罗江区调元镇,为清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罗江进士李化楠(李调元之父)建。清代著名诗人袁枚有诗赠李调元:“醒园篇什随园句。”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李调元两度对这里进行扩建。如今,这里有临江阁、坐花阁、大观台、洗墨池、半亩地、清溪草堂、木香亭等。

李调元读书台又名鹡鸰寺,曾是李调元读书学习的地方,位于罗江县调元镇。在此,李调元曾作诗描述了孜孜不倦、刻苦读书的情形,“一灯勤教子,诵读莫辞辛。书是传家宝,儒为席上珍。志高搴碧汉,落笔动星辰。受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李调元进京会试,取得了第二名,殿试二甲十一名,御试第五的成绩。乾隆皇帝钦点他为翰林院庶吉士。从此,他的读书台——鹡鸰寺远近闻名。

李调元墓位于绵阳市安州区宝林镇乌龙村,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墓碑上刻着:“大清翰林李公调元之墓”。2019年1月,省政府公布了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调元墓位列其中。

本报记者 肖姗姗 整理

来源: 20200609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