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千年史诗见证民族团结 ——写在《〈格萨尔王传〉大全》(1~300卷)出版之际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来源:20190912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2 14:24:1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09版)

近日,1.3亿字,300卷印刷精美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大全》藏文版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带给人们厚重震撼之感。

从半部到329部的集大成

一生戎马、征战南北、惩恶扬善的格萨尔王英雄传奇故事,历史悠久、结构宏伟,跌宕起伏、气势磅礴,口口相授、代代流传,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源于民间生活、传于说唱艺人,藏族人称其为《格萨尔王传》,蒙古族人称为《格斯尔王传》。

“《格萨(斯)尔》是民族融合的结晶,更是民族团结的见证。”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把这部巨著看作一部跨国界、跨民族传播的史诗,它流传于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内蒙古和新疆等七省区的藏族、蒙古族、土族等民族聚居区,还跨越山川河谷、走出国门,传到了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位于“一带一路”轴心线;在内容上,它崇尚英雄、讴歌正义,讲述了格萨(斯)尔降临人间降妖伏魔、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这对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文明互鉴等具有积极意义。

《格萨(斯)尔》和《玛纳斯》《江格尔》被称为“三大史诗”。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介绍,中央很重视“三大史诗”,将其作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成果。它们是“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这次的《大全》囊括了历史上的各种手抄本、铅印本、木刻本以及新记录的版本,是迄今最全的藏文文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高度评价由四川出版集团、喜马拉雅文库、四川民族出版社及四川美术出版社强强联合,积十年之功,推出的这部精品力作,认为它“充分展现了《格萨尔》作为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百科全书式’著作的风采,体现了‘世界最长英雄史诗’的宏大特点,是‘三大史诗’保护工作的新里程碑”。

“从1958年的‘半部’到今天的329部,代表了几十年来《格萨尔》整理、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降边嘉措回忆起1958年国家专门发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抢救工作,揭开了《格萨尔》保护的新篇章,但那一次只收罗整理了半部,而这次整理出版的300卷,共有329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扎根于民间的活态传承

在劳动人民中产生的英雄史诗,还没有结束,在毡房中、在篝火边,在马背上、在舞台中,已有千年历史的《格萨尔》至今仍在藏族群众中广泛传唱、活态传承,有着强大的艺术魅力及旺盛的生命力。

“民间说唱艺人想象力丰富、创造力强,一个人一个版本、一个区域一个版本,为整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提出要求。”《〈格萨尔王传〉大全》编纂委员会主任,四川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道出十年编纂的艰辛和严谨:从录入到校对、校勘都采用全流程的标准作业,保证了书稿的编校质量;校勘阶段特别邀请了近百位专家、著名说唱艺人现场沟通。这次编纂最大的亮点是收集编印了众多优秀的民间说唱艺人的各种说唱本,有55%以上的内容是首次出版,充分展现了《格萨尔》的丰富性、活态性。

“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传唱格萨尔是少数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娱乐方式和教育方式,民间艺人还在创造新的内容。”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青海省《格萨尔》学会会长角巴东主希望进一步挖掘整理,一方面继续丰富内容,另一方面还要通过电影、电视、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来呈现。

“说唱艺术,传承人是核心,不同传承人有不同的特点和风格,这正是格萨(斯)尔的魅力所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建议,把握其传承规律,通过师徒传承、家族传承保持其生命力。

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次旦扎西深切感受到对说唱艺人抢救性记录的重要性:刚整理完说唱老艺人扎巴的25部《格萨尔》和1000小时说唱录音带后,老人就去世了。现在又开始整理新秀艺人斯塔多吉的说唱,他能说唱100多部,其中20部属于孤本,正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抢救、整理、录制和翻译他的系列说唱本。

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在我国21个文化生态保护区中,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是唯一以非遗项目为主题的文化生态保护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指出,未来还要保护优先,体现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保护其孕育发展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叫史诗,史诗有两大特点,一是主题的崇高性,讲的都是英雄和人类和平、统一、团结、平等的大主题;二是内容结构的宏大性,包含诗词歌赋句等不同叙事门类,涵盖社会、经济、历史、宗教等多个学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看来,2009年《格萨(斯)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这不仅是中国的优秀文化,更是全人类的文化。以这次出版《大全》为母本,要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文化传承故事、讲好中国民族团结的故事。

格萨(斯)尔歌颂英雄和人民,歌颂正义和勇敢,歌颂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歌颂广大人民对和平安宁和幸福生活的珍惜与追求,把宏大的主题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语言讲出来,兼顾崇高性和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主动参与传承,也激励广大群众热爱祖国、热爱生活。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喜饶尼玛提出要学习和挖掘英雄史诗讲故事的功能,讲好今天的中国故事。此外,要进一步挖掘古老史诗的时代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