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四川籍航天员叶光富有多优秀?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4 16: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4日,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确定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其中,叶光富出生于1980年9月,籍贯为四川成都。叶光富,男,原为空军飞行员,共有1100小时战斗机飞行经历。2010年入选第二批航天员,曾入选2012年神舟九号载人航天工程,2014年取得载人航天飞行资格。2021年6月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宣布,叶光富为备份航天员。

2016年7月,作为中国航天员的代表,叶光富与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的5名航天员共同参加了欧洲航天局组织进行的洞穴训练,在洞穴中生存了6天6夜。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与多国航天员共同开展训练,也是中国首位尚未执行飞行任务即公开身份的航天员。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洞穴中,航天员们除了要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还要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整个洞穴探索困难重重,叶光富说,有些地方十分狭窄,只能像蚯蚓一样匍匐前进。有些地方则十分危险,他表示,有一处垂直的深坑,大约有40米高,你只能一步一步往下走。而有些地方则难以前进,因为整个地方都是由不同的岩石类型组成,你甚至连选个好点的方位下脚都很难。

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出色的执行力、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叶光富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他在此次训练中担负的洞穴勘测、内部定向、3D建模等职责,对任务安全起到决定性作用。

据媒体报道,一位航天员曾夸赞,叶光富是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我对他非常放心,因为我不想死在这里。最终,叶光富带领全组在庞大的地下迷宫中找到了出口,安全出洞。此外,叶光富还发现了一段长约500米的洞穴分支,获得了该洞穴的命名权,他将其命名为“光明”,寓意着希望。

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综合报道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