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又找到1人!川籍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已确认81人

来源:藜藜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秦勇 发布时间:2021-08-03 18: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藜藜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秦勇

近日,记者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获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又新增4人,其中1人为四川富顺县人。根据该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起义参加者名录扩充已为1066人,其中川籍为81人。

线索来自四川大学

此次新增的川籍起义参加者名叫田雨晴。8月1日当天,他和另外三名新增人员的简介一同出现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电子展示屏中。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电子展示屏上关于田雨晴一段简介。

上面有一张田雨晴的画像以及一段简介:

田雨晴(1900-1928),富顺县城人,又名宇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与同学廖恩波组强编辑出版《城成周刊》、《响应周报》等刊物,宣传革命。1927年被派遣回乡,从事地下活动,受到驻防富顺的川军二十四军五混成旅追捕,脱险到江西参加南昌起义。后为党筹集活动经费,又出版地下刊物,宣传革命。被军阀下令逮捕,在狱中备受酷刑,1928年3月,被枪杀于宜宾市合江门。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此次田雨晴烈士名录的确认,线索来自四川大学,该馆经过和相关资料的比证,确认田雨晴为起义参加者。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电子展示屏上有一张田雨晴的画像。

随后记者致电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研究员刘藜藜。她目前负责《四川大学与南昌起义》的编撰工作,这是“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记工程”中的一个子项目。

刘藜藜介绍,她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发现学“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略”中有介绍田雨晴的文章,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起义参加者名录中没有他的名字,于是在今年年初把川大存有的相关资料提供给纪念馆。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据此通过其他资料进行对比,确认田雨晴为起义参加者,并于今年8月1日与其他三名新增名录一同进行公布。

富顺获得更多信息

8月3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跟富顺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对方提供了一本由当时自贡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撰的《盐都英烈垂青史》。记者注意到该书出版于1984年,书中有田雨晴的小传,并配有一张黑白照片。



在富顺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中,陈列着田雨晴的一幅手绘画像和革命事迹。

根据这份史料结合刘藜藜提供的川大资料,有关田雨晴更多的信息呈现出来。

田雨晴(1900-1928),字宇琦,四川富顺县城关镇时中号人。1922 年考入四川公立工业专门学校,1926年毕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田雨晴与同学廖恩波一起参加党的工作,组织编辑出版《城成周刊》、《响导周报》等刊物,宣传革命。 1927 年被组织派遣回乡,从事地下活动,受到驻防富顺的川军二十四军五混成旅追捕。脱险后,组织派他与许祖熊,一起转移长沙、江西等地,继续党的工作。南昌起义爆发后,起义部队转移。田雨晴和许祖熊等继续留在南昌,潜入地下工作,并计划乘国民党庆祝“双十节”再次举行暴动。机密泄露,田与七名同志被捕,许祖熊殉难牺牲,田雨晴也遭受酷刑。田之父闻讯,即托友人出面保释。出狱后,组织先后派他到成都、雅安、宜宾、富顺等地工作。田雨晴以富顺县实业局局长的身份做掩护,长驻宜宾经商营业,为党筹集活动经费,又主编地下刊物,继续宣传革命。后被军阀下令抓捕,田雨晴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1928年3月,田雨晴被枪杀于宜宾合江门。1950 年,《新华日报》出版纪念“三三一”惨案23周年特刊,报道了田雨晴的革命事迹。

在这份史料中,田雨晴考入的“四川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成立于1914年,是四川大学的前身之一,因此田雨晴会出现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略”中。

廖恩波(1901-1935),四川内江人,很早就参加了学生运动,曾出席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任大会主席团委员。1935 年3月在江西被捕牺牲。

许祖熊(1901—1927)也是四川富顺人。1920年赴法国留学。1926年,入黄埔军校,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1927年初,奉党指示赴长沙、南昌等地工作。后升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参谋长。1927年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后牺牲于南昌。



《盐都英烈垂青史》中有田雨晴的小传,并配有一张黑白照片。

肖艳燕说,许祖熊的名字很早就在起义参加者名录中,富顺党史资料这个记载提供了重要的旁证。

如今,在富顺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中,陈列着田雨晴的一幅手绘画像和革命事迹。展陈介绍的最后写着:1950 年川南行署追认田雨晴为革命烈士。

期待更多发现

在此次增补另外3人,其中两人为湖北籍,一人为湖南籍,均为今年上半年最新的起义参加者。根据该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起义参加者名录扩充已为1066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曾一次性增补21人,当时纪念馆对外宣传时表示,确认起义参加者名录达到1063人。

加上此次4人,为何确认的总人数为1066人?

肖燕燕说,起义参加者名录的确认需要严格的考证,特别是在我党早期工作中,很多人有多个化名,这些都需要一一辨认。“不久前,来自山西霍县的起义参加者后代送来了关于‘李联珍’的资料,我们经过对比,确认‘李联珍’和“李连城”为同一人,而这两个人原本都在名录中,因此总人数就少了一人。”肖艳燕说。

经过此次增补,川籍起义将士名录一共增至81人,在全国依然排名第五。其中富顺籍参加者名单目前共有4人,其余两人为:

刘力劳(1898—1931),又名刘道盛。1925年7月,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科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上海负责兵运工作,次年被捕后牺牲于龙华。

杨量衡(1908--1928),又名亮衡、铁铮、书铨。在武昌官纱局参加了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的招干考试,任第二十军教导团学兵营排长。192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掩护部队奔赴井冈山的突围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

肖燕燕说,南昌起义参加者有2万余人,自1956年筹建纪念馆以来,健全和完善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未曾间断的工作。在建军七十周年的时候纪念馆展示的只有104人,在建军八十周年的时候起义参加者名录展示为858人,2014年增加到1042人。2017年,在建军九十周年时,纪念馆将这1042人的名字镌刻在馆内的名录墙上。

“有很多人的名字是出现在其他当事人的回忆材料中,通过几份材料印证,可以确证这个名字参加了起义,但其他事迹就不可考了。”肖燕燕说,川籍名单中就有不少这种情况,如果地方党史机构能有发现,或者后人提供相关线索,甚至保存相关遗物,对于南昌起义人物研究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 藜藜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秦勇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