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记忆】人间四月我失去一位对话的长者 ‖ 李后强

作者:李后强 来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6 15:38:16 浏览次数: 【字体:

人间四月我失去一位对话的长者

李后强

人间四月,本是十分美好的时节,而我却感到非常悲痛,因为失去了一位可以对话的长者!这位长者也是智者、尊者,他就是东坡老家眉山市老书记李吉荣同志。他2021年4月17日因病去世,享年78岁。他去世前几天,我们还电话约定,最近再聊聊,听他对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想法。没有想到,几天就阴阳相隔,太意外了,心理上完全不能接受!那天,在告别仪式上再次见到他,许多记忆深刻的历史片段重现脑海。

李吉荣先生曾担任四川吴玉章研究会会长,并组织撰写出版《吴玉章传》上卷。图为2018年纪念吴玉章同志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李吉荣先生将此书赠送吴玉章家乡四川荣县。

我与吉荣同志第一次对话也是第一次见面,是在成都沙湾路老会展加州宾馆,大约是1998年1月,他在参加四川省第七次党代会,利用会议间歇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愿意去眉山工作。我说愿意,他问为什么?我说补课、充电!吉荣同志非常赞同。他还问了一些我参加党的十五大的情况和家里的事情。那时眉山地区刚成立,需要大量建设人才,我有幸成为参与者之一。那天见面不到半小时,他给我的印象是智慧、自信、亲切、和蔼。

第二次对话是在仁寿县。那是1998年6月,我已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他到几个区乡调研,找我讨论跨越二峨山、开发黑龙滩等问题。他说,我们的事业在眉山,我们生命的价值在眉山。根据他的思想,我写了推进仁寿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文章,他对此做了长篇批示,要求地委和行署的领导参阅。正是在他的鼓励支持下,仁寿能够大刀阔斧进行企业改革,甩掉了大量政府包袱,华西都市报社据此举办了“企业产权交易日”,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第三次深入对话是在眉山地区。那是1999年下半年,我已经是专员助理。全国正在开展以“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吉荣同志找我深谈了终身学习和树立正气等问题,我感到他是一位好老师、好学者。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他提出“黑龙滩引水入眉” “地改市”“融入成都”“成立城市艺术委员会”“实施高素质人才战略”等重要观点。这些想法当初只在极少数人中商讨,我被邀请参与有关论证,我们之间的交流坦诚、真挚、平等、透彻。吉荣同志坚韧图强的意志、改革创新的思想,让我敬佩。他当年提出的这些想法都得到了有效实施,为眉山发展奠定了基础。2000年6月,眉山、雅安、资阳、巴中4个地区同时经国务院批准“地改市”,四川从此没有了“地区”,进入了只有“市州”的时代。尤其是他“融入成都”的观点,如今却已演变为“成德眉资同城化”。

第四次是在沿海开放地区的长谈。苏东坡曾描述自己的诗词人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吉荣同志任眉山市委书记时,我在市政府协助分管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曾提出了“重走东坡路、广交天下友”的想法,得到吉荣同志支持。他带领我们去广东、福建、江苏等地调研和招商引资。在惠州,他缅怀东坡人生,谈了建好三苏祠的宏大设想。在厦门,他谈到加强与台商的联系和交流问题。在张家港,他谈到要学习“过海大师”鉴真和尚,敢于东渡日本,跨越太平洋。吉荣同志的思想极为开放,极为活跃,与我们年轻人能够共鸣共振。2002年8月,我把在眉山工作期间撰写的文章结集成《跨越与创新》出版,他欣然作序。

《苏轼全传》共15册300多万字,李吉荣担任编委会主任。图为李吉荣先生在《苏轼全传》首发式上致辞

第五次是在国外考察调研时的广泛交流。吉荣同志任四川省政协科技委主任时,我任副主任,他勤勉敬业、力求完美的精神让我深受教育。他带领我们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提供了多份有价值的建议,主编出版了《五年回眸:九届四川省政协科技委工作实录》和《信息服务与西部发展》等书。他带领政协委员去南美考察生物能源,说再生能源是人类的出路,四川应该抢占先机;在亚马逊流域,他说长江也要整治,岷江要复航,生态屏障要建牢,没有想到这些灵感现在成了重大战略。在途径加拿大温哥华时,正是漫天大雪,他会见了几位华侨和留学生,希望他们架起中加友谊桥梁,推动两国经济科技进步。在南非,他见到桌山想到了瓦屋山,站在好望角想到了白酒金三角。在肯尼亚,他深情地对我讲,中国应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好珍稀动物和生态湿地。在德国和北欧调研时,他说中国必须加大科技原始创新力度,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吉荣同志的联想极为丰富,思考极有深度,前瞻性和现实性都很强。后来,他在中国图书出版社出版了《出访散记》,此书收录了我们在海外的谈话片语。

李吉荣先生出版的散文集《出访散记》

吉荣同志有一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习惯,就是在调研和考察中,总是一路做笔记。不论是在飞机上、汽车上、火车上,还是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学校社区,有想法就立刻记下来,晚上回到宾馆驻地就系统整理。调研结束,一篇或几篇理论文章或散文游记就出来了。正是这种习惯,成就了他多本著作如《不惑年华》《天命岁月》,主编出版了《乐山传说》《乐山改革潮》《乐山走向世界》《旅游经济研究》《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书。我看了这些书籍和文章的骨架与论点,可以肯定,那些神来之笔,无疑都是在路上、车上、晚上写的,因为没有特定环境,就没有这些灵感火花。

吉荣同志是眉山首任地委书记、首任市委书记,是建区设市的亲历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他务实重行、忠诚担当,为人正直、作风正派,深受干部群众敬重。我在眉山工作和在省政协兼职时,有机会经常与他聊天,谈时政、谈工作、谈学习、谈生活、谈家事,每次总是处于平等、温暖、活跃的气场中,给我的感觉是痛快、同频、投缘,往往一句话没有说完,他都能理解全意,甚至放声大笑。他没有一点长者和官员的架子,感觉就是朋友、就是良师。多年前,我随他出差外地,友人陪我小酌,结果喝高了,我竟然大放厥词,批评市委工作,他耐心听着,不时微笑。第二天醒来,友人说起此事,我一身冷汗,但吉荣同志还表扬我昨晚说了真话,骂得好!我惭愧至极,难堪之至。他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期间,三次手术后身体极为虚弱,还与我在短信、微信和电话中,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以及美国总统竞选给中国的影响。

李吉荣先生在非洲调研

人生,就这么短暂,这么简单,这么意外。许多事还没有来得及开始,就到了终点,精心设计的许多宏伟规划都只能无奈地留给后人。不过,这就是人类铁律,社会接力。从时序看,人从诞生之日就开始走向死亡,死亡之日也是新生之日。从物理上讲,死亡只是物质存在形式的变化,原子本质没有改变。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死完全不是什么坏事情,因为死就像进入了无梦的睡乡,一切感觉都终止了,古时的诗人、英雄和哲人都在那里,和他们交谈问题,准是多么可贵的美事!

吉荣同志已驾鹤西去,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影响他。在另外一个世界,他将会与东坡先生讨论诗词,可能还会遇到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借机向先贤们汇报并请教眉山的发展大事!

写于2021年“五一”劳动节

(作者:李后强,博士,教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人物简介

李吉荣,1943年生,四川达州人,196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曾先后在原铁道部齐齐哈尔车辆工厂和眉山车辆厂工作,1985年被调往乐山市工作。曾任中共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乐山市委副书记,眉山地委书记,眉山市委书记,四川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员会主任等职。多年来,李吉荣在从事繁重党政工作的同时,抽出时间在理论和文化这两块园地上耕耘。著有《不惑年华》《天命岁月》,主编出版《乐山传说》《乐山改革潮》《乐山走向世界》《旅游经济研究》《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书,主编出版了《信息服务与西部发展》《五年回眸》等书。曾任四川吴玉章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主编出版《革命元勋千秋师表》《百年回首》等著作。

2021年4月17日22:30,李吉荣先生在成都华西医院不幸病逝,享年78岁。

来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作者:李后强(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