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阿来:体验更多生活,让笔下的故乡越写越大

来源: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王成栋 付真卿 摄影 欧阳杰 剪辑 郭雨荷 杨昕 发布时间:2021-03-05 12:17:43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王成栋 付真卿 摄影 欧阳杰 剪辑 郭雨荷 杨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是热门话题。怎么看待知识产权保护?除开法律制度层面的完善,社会大众还要做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

知识产权保护不好,受伤的不只是文艺界,还有国家竞争力

记者:今年两会,知识产权是个热门话题。您认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文艺创新意味着什么?

阿来:如果不强调知识产权保护,长此以往,对我们文化产业、文化创新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典型的表现,就是抄袭或者简单跟风模仿。

坏处是,就(容易)把真正创新的东西在跟风模仿中完全做烂了,做到公众消费者厌倦了。

如果延展到科技领域,那情况就更严重,也更无法适应国际竞争。

老百姓、消费者也要有这个(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全社会合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记者:对于近年来流行的网络文学,您有什么看法?

阿来:刚才我们提到创新,创新就是人类艺术、文学的方式,人类从古至今一直在走上行的线路。文学不断变得更雅正,更高尚,更宽广。

很多人对网络文学的概念有些误解,觉得是一种不同的东西。网络文学和写在纸上的文学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载体不同而已。

所以,是小说就应该符合小说的标准。不管印在书上,还是发在网络上,他应该是一个标准。比如说一首诗,他发在微信上,跟写在纸上,难道他可以是两个标准吗?

代表身份可以体验更多生活,也让笔下的故乡“越写越大”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几年全国两会您提到的议题很广泛。这些议题对于您的写作方向有什么影响?

阿来:人的所有生活,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到写作。我是一个作家,文学正好是自己经历生活的反映。当了人大代表,也是一种社会生活体验。我们去各种调研,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现实问题,然后又通过人大代表的渠道,通过建议、意见,向有关部门反映。

这对写作有好处。写作本来也是一种生活。

当然,生活不全是脱贫攻坚,也不是天天在城里点着小蜡烛谈情说爱。社会生活是很广阔、很复杂的,所以我关注问题也比较广泛。但也有侧重,我是文化界的代表,我关注文化问题比较多。

记者:很多作家都有围绕自己故乡展开叙事的习惯。比如陈忠实的陕南商州、莫言的高密东北乡,您的故乡在您的写作叙事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

阿来:这是文学规律决定的,文学要求我们去写自己最熟悉的、最充满情感、体验最多的,那当然就是故乡。

但故乡不一定是固定的概念。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出生地,一般都是指一个村。但我觉得,随着作家阅历增加,这个故乡会慢慢扩大。而且,中国知识分子有个传统,就是以天下为己任。天下就是故乡。

所以,我一开始写故乡,是一个村,后来变成一个县,再后来变成阿坝州。现在,又变得更大。

不会停下写作 正联手川报集团打造不一样的“阿来书屋”

记者:此前您要设立的阿来书屋进展怎么样了?

阿来:阿来书屋是跟媒体联合设立的。具体来说,就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阿来书屋跟传统书店不一样的是,我们更愿意把它变成一个带有作家个性的地方,传播正确文化观念的地方。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您最近的写作情况。

阿来:你们来的前一分钟我还在写,还在工作。我自己的职业工作就是这样,肯定不会停止。

但现在还不太方便把这段时间些什么告诉大家。这也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哈哈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