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易旭东 ‖ 成都“老市长”赵抃⑰:也是杭州的“老市长”

作者:易旭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0 17:46:03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老市长”赵抃

易旭东

17 也是杭州的“老市长”

“杭人德公,逆者如见父母”。

浙江人以父慈子孝,家风孝悌,政绩卓越的父子为光荣。

场景感人至深。

在位时前呼后拥,不足为奇,退休以后门庭若市、高朋满座,方显人格魅力。

人心向背,千金难买。

在四月,苏轼奉命自贬谪地黄州移住汝州,参寥从杭州前来九江迎接,同游庐山,然后,前往筠州看望苏辙。瑰丽的山水触发逸兴壮思,《题西林壁》游观庐山后的总结。

赵抃再游庐山时,见苏轼作《白鹤观诗并序》与苏辙的诗作,作《和二苏题白鹤观二首》。

黄衣道士骨朽矣,白鹤仙翁诗宛然。

君偿不能来一顾,壁间磨灭有谁传。

不逢碁酒与莺花,古观高吟字字嘉。

好事独来终日赏,诸翁归去著诗夸。

一段佳话。与苏轼的情谊历经20年,一直维持到生命的终点。

六月初一,到杭州寿圣院拜访辩才大师。

辩才退居龙井村寿圣院(广福院),在狮峰山麓开山种茶,品茗诵经,以茶学文,新火试新茶,过着隐居生活。在龙泓亭烹团茶款待赵抃,赵抃赋《重游龙井》诗。

湖山深处梵王家,半纪重来两鬓华。

珍重老师迎意厚,龙泓亭上点龙茶。

辩才和诗《次韵赵清献公》。

南极星临释子家,杳然十里祝清华。

公年自尔增仙禄,几度龙泓咏贡茶。

在诗中,尊称辩才为“老师”,指年老资深的学者;辩才将时年77岁高龄的赵抃,喻为“南极星”,老寿星南极仙翁。赵抃在当年逝世,此诗可能是绝笔之作,晚年绝唱。

辩才曾与赵抃、苏轼,多次在龙泓亭品茶吟诗。

“龙井三贤”,指北宋辩才法师徐无象、两任杭州知府赵抃、两度出仕杭州苏轼,在寿圣院内以茶会友,因与西湖龙井茶有关,故有此称。辩才当为龙井种茶的开山祖。

龙井茶名在古代志书、诗文中,最早以地方命名。

都被称为“杭州的老市长”。

赵抃两次来杭州任知州,苏轼也是两次在杭州为官。

命运使然,人生奇妙的交集。

赵抃除了最了解、熟悉家乡两浙杭州以外,就是成都。苏轼也是除了最了解、熟悉家乡成都平原以外,就是两浙杭州,三年通判和两年知州。仕途的重要“节点”,都在杭州“落脚”。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苏轼治理杭州,政绩最美。

赵抃治理成都,政绩最佳。

苏轼在多年后,深情地写道:“居杭积五岁,自忆本杭人。”把自己当作是杭州人,还常常回忆起快乐生活。“平生所乐在吴会,老死欲葬杭与苏”。要把自己的灵魂安息在杭州。

情有独钟。据学者研究统计,现存的苏轼咏杭州西湖的诗词,有453首之多。

以在杭州的时间来算,大约每五天便有一首诗词问世。

他,吟诵杭州的诗词,气质自然清越,与白居易在杭州创作的“得中间”,一脉相通,既不离现实,也不落入孤寒,总在出世与入世的诗性张力状态中,寻求生命体验中的从容与欣喜。

设若赵抃无缘于成都,成都将因之而缺色。

上天青睐。

拥富饶繁荣、有天府之国的成都,与“琴鹤先生”浙江赵抃相联。

八月,赵抃自知世寿已尽,先辞别亲友,告慰家人,儿子问后事如何办理,大声呵斥。

临示寂前,遗留一封信给慧南禅师,说:“非师平日警诲,至此必不得力矣!”如果不是平日蒙受大师谆谆警诲的话,到此临终时刻,必不能得力了……

趺坐凝息而化。

言辞不乱,书毕而逝。享年77岁。

宰相韩琦尝称赵抃,“真世人标表,盖以为不可及云”。

宋神宗闻讯,辍朝一日,追赠太子少师,谥号“清献”。

彰显“公正清廉”的高风亮节。

十二月,葬今衢江区莲花镇东山边村。

“士大夫所共知”。苏轼不会轻易给谁写行状、碑铭、墓碑。

去世三年后,儿子赵景仁向朝廷打报告,请求为父亲撰写碑文,事落到苏轼身上。

他,对这个“皇差”,非常乐意。

一生中,只给四个人写过碑文:富弼(皇帝命令,不得不写),司马光(司马光曾为苏轼母亲写过碑铭),范镇(苏家的两代挚友),第四个就是赵抃。

情谊深厚。虔心尽意,写下了3500字《赵清献公神道碑记》。

其在官守,不专于宽,时出猛政,严而不残。其在言责,不专于直,为国爱人,掩其疵疾。盖东郭顺子之清,孟献子之贤,郑子产之政,晋叔向之言,公兼而有之,不几于全乎。

《赵清献公神道碑记》拓本

他,将赵抃与春秋战国时四位著名的人物,东郭顺子、孟献子、郑子产、晋叔向相比,赵抃兼而有之,为政严而不苛,有郑子产之政,晋叔向之言,东郭顺子之清,孟献子之贤。

唐宋盛世时代精神的典范奠基贡献者之一。

“天府蜀都”形象的树立,萌蘖于西汉,发展于北宋,时间历程正与中国国家精英集团的时代精英,从封建集权离心而出,返回自身,徜徉山水,释放自身诗性精神的历程相吻合。

“铁面御史”。中国“清白文化”的杰出代表。宦海沉浮45年,四次入蜀,五次为官,“青白江”因他而得名,“琴鹤先生”“一琴一鹤”“赵抃告天”等故事,流誉至今。

“故终始完洁无疵,为世师表云”。

展现文治武功。

做官先做人,执政为民、民为邦本,将“官品”修到极致。

赵抃成都的言行,在坊间流传的版本,也被纳入“清白文化”。

历代清官中廉洁自律、清白一生的楷模。

文化城市,城市化人。

“琴鹤先生”与“清白文化”的对举,揭示发生在成都城市认同史中,中国时代精英与世俗世界——对成都城的一次虚拟争夺,城市的形象也在“出世”与“入世”之间摇摆不定。

“清白文化”从现实物态,夯筑到中国时代精英的精神结构中。

继往开来,天府文化在开放中汲取营养。

既是成都的,也是浙江的、中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独具魅力,代代相传。

精神地标。青白江区中的“清白”二字,独有的地名文化标志,“清白江”是深含廉政历史底蕴并经千年磨炼而成、成都人留下的唯一清白文化的文化地标,值得珍惜和传承。

清白文化馆,全国首个集中展示赵抃清廉故事的博物馆。

清白文化教育的传承地、体验地。

中华民族清白文化的典范传承者、杰出代表。

书写着成都别样的历史,丰富着天府文化的特质。

悠长厚重。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智慧,注入“天府文化”。

“天府蜀都”的城市想象从诗文中流出,“清白文化”又在塑造着“诗歌成都”的传奇。

(全文完)

作者简介

易旭东,知名纪实作家,非学院派天府文化学者,北宋人物史研究学者,成都传统文化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在国内外报刊发表纪实作品450万字,近50篇作品获各种奖项。

前期回顾

……

易旭东 ‖ 成都“老市长”赵抃⑩:飘荡唐诗蕴藉宋词豪放

易旭东 ‖ 成都“老市长”赵抃⑪:儒家精英寄情最好载体

易旭东 ‖ 成都“老市长”赵抃⑫:对民众疾苦深切的同情

易旭东‖成都“老市长”赵抃⑬:坚持自省“夜必告天”

易旭东 ‖ 成都“老市长”赵抃⑭:大成都赢取了赵抃的心

易旭东‖成都“老市长”赵抃⑮:开创世界最早隔离封城制度

易旭东 ‖ 成都“老市长”赵抃⑯:住在高斋老头是赵四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易旭东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