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王代禄:救下朝鲜百姓金大爷一家

作者:钟帆 来源:2020102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11: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王代禄(右)与战友。

“你那句话不是问路,是‘大妈,谢谢你’的意思。”10月21日晚,女儿临时学了句韩语,想要考考88岁的王代禄。不料,被老爷子识破,逗得全家乐成一片。

虽已过漫长的70年,因伤病身子骨欠佳的王代禄依然清晰地记得在朝鲜战斗的点滴:入朝时乘坐的闷罐火车,新义州的一片焦土,被炸死、冻死的战友们以及他救下的朝鲜百姓金大爷一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人 物 档 案

王代禄

王代禄,88岁,四川巴中人。1951年6月,随部队从辽宁丹东渡鸭绿江入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军34师106团卫生员,经历过北汉江反击战、金城防御阻击战、上甘岭战役、元山东海岸防御战。在执行元山东海岸防御作战任务期间,他救了朝鲜百姓金大爷一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乘闷罐火车入朝,白日隐蔽夜间行军

王代禄出生于1932年的冬天,是巴中王家湾一名铁匠的儿子。家中6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1949年春节过后,国民党的自卫队来村里抽壮丁,“本来去的是大哥,但他在家里闹得鸡犬不宁,为了安抚家人,父亲只好让我顶替他。”

那时的王代禄还不到17岁,在国民党的部队里受了不少欺负。“共产党解放巴中那天,也解放了我。”经过革命教育后,王代禄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巴中警卫营。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他主动报名入朝作战。

在黑龙江绥化训练数月后,1951年6月的一天,王代禄所在的部队接到入朝命令。

“我们坐的闷罐(火)车。”王代禄记得,当时的敌方军队在鸭绿江附近设置了岗哨,监视入境朝鲜的中国人。闷罐火车的车厢像一只巨大的铁罐,车厢里没有座位,也几乎不敢使用照明设备,“大家被装成货物运过去的,咳嗽一声都不敢,生怕暴露。”

第二日黎明前夕,火车刚到达朝鲜新义州便停了下来,“听说前面的路被炸断了。”拉开笨重的铁门,王代禄和战友们背上装备物资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焦土,“房子被炸毁完,没见到一个老百姓。”

“敌人的飞机像麻雀一样,每天都在空中侦察,一旦发现目标就疯狂扫射。”为了躲避敌人,王代禄所在的部队只能白日隐蔽晚上赶路,饿了就吃把炒面、喝口凉水。连日行军,终于在朝鲜黄海北道东部的谷山郡,王代禄所在的部队与大部队会合,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军34师106团,王代禄成了团部救护所的一名卫生员。

难忘鱼水情,还记得金大爷全家挥手的样子

上甘岭战役后,106团被派往朝鲜东海岸元山、高原地区执行防御作战任务,准备粉碎敌方的大规模登陆作战。

当时,王代禄随团里的警卫连,来到江原道的元山地区,分散驻扎在一个村庄。他借住在当地百姓金大爷家中,“金大爷大约五六十岁,家中有他的老伴和女儿,女婿在前线作战。”

为了防御作战,王代禄和战友们每天都得上山挖坑道。1953年3月7日,坑道作业进行到10点左右,4架敌机突然从山顶飞过,在部队驻扎的村庄上空侦察后,疯狂轰炸扫射。硝烟、尘土很快弥漫了整个村庄,战士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轰炸停止后,王代禄拿起药包和救护材料就往山下跑。村庄被炸得面目全非,他在废墟中挨家挨户寻找伤员,“有两个村民被炸死了,8个人被炸伤。”伤员中就有房东金大爷和他的女儿,“金大爷右手掌被击穿,他的女儿左腿被炸伤,流血不止。”

在王代禄的精心治疗下,金大爷和女儿恢复了健康。为了感激王代禄,金大爷的老伴和女儿带着苹果和鸡蛋前来探望,“部队纪律严明,我们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好不容易才把他们劝回去。”

至今,王代禄仍记得他随部队离朝回国时,夹道相送的人群中,金大爷全家向他挥手的样子。

来源: 20201027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