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中国新型高等教育开拓者——四川籍教育家吴玉章

来源:方志武侯 发布时间:2020-09-14 15:30: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新型高等教育开拓者

四川籍教育家吴玉章

如今,我国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培养出了大量优秀人才。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包括诸多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家们,四川籍著名教育家吴玉章就是其中之一。

吴玉章(1878-1966),原名吴永珊,1878年12月30日出生于四川省荣县一个书香门第。虽然父母离世早,但家中并未放弃对他的严格要求。他6岁开始读书,先后在成都尊经书院、自贡旭川书院、川南经纬学堂就读。23岁时,因不堪忍受学政腐败,弃学回家。戊戌变法失败后,吴玉章对维新派失去信心,认为改良在当时的中国行不通,遂于1903年前往日本再次求学,谋强国之策。最终,吴玉章坚信只有教育才是救国启民、兴国强邦的必由之路,便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最终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吴玉章雕像(来源:图片来自网络)

组织留法俭学 培养救国之青年

1912年,吴玉章主张我国青年应把目光注于全世界,穷究世界学术之精微,寻求拯救中国之路,于是发起赴法勤工俭学运动。4月,他在北京组织成立留法俭学会;6月,在成都设立留法俭学会四川省分会,为组织学生赴法留学做前期准备。第一批赴法学生有40多人,其中四川省有16人。两年后,赴法勤工俭学的总人数达到1600多人,其中四川省就有500多人,是赴法勤工俭学学生最多的省份。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科学家,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向警予、赵世炎、刘伯坚等。

吴玉章留学日本时期的照片及照片背面自提诗(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公众号)

投身教育事业 创新办学之理念

1922—1924年,吴玉章受邀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今四川大学前身)校长。当时,成都高等师范学校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前身)等5所学校是我国最早建立的6所著名高等师范学校。这一时期,吴玉章提出“崇尚学术,启用新派”的办学思想,聘用了许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理工科背景的老师。同时,他重视学习国内外先进实践教学经验,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他还不断完善学科设置和课程体系,经其改革后的课程体系,与当今的高等学校课程体系几乎相同,推动了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向现代综合性大学发展。在吴玉章带领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的专任教师和在校学生人数,在全国6所高等师范学校中均名列第二,仅次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来,成都高等师范学校经过多次院系调整,组建为四川大学。四川大学为纪念老校长吴玉章的办学实践,于2006年设立了以其名字命名、面向优秀本科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荣誉学院——吴玉章学院。

1925年,时年47岁的吴玉章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更加积极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发展。1948年,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合并为华北大学,吴玉章任校长。期间,他提出了一系列的办学思想和指导方针,如“办学要理论结合实际,不能照搬外国经验”“教育要走向大众化,向工农开门办学”“要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要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等。

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华北大学基础上组建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吴玉章继续担任校长。吴玉章认为,从严治校是办好一所学校的根本。为了培养学校优良学风,他要求每一位教师在课前制订详细的教学计划,还常常告诫年轻教师:“做学问要花工夫,持之以恒,日积月累。” 并通过组织试讲、师生座谈等形式,营造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在吴玉章担任校长的17年中,中国人民大学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近5万人,这些人才成为了建设新中国的中坚力量。原教育部部长蒋南翔评价吴玉章为“中国新型高等教育的开拓者”。

参考资料

1.《吴玉章教育文集》,吴玉章著;

2.四川大学新闻网;

3.国人民大学官网。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方志武侯

来源: 方志武侯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