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解析!他们为何荣膺“四川杰出人才奖”?

作者:记者 林凌 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20-01-19 18:50:34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观察记者 林凌

“四川杰出人才奖”是经中央批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的人才奖项,每3年实施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20名。

在很多专家人才眼中,这一奖项是四川人才的“最高荣誉”。如此重磅级奖项如何产生?记者采访了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

多方推荐 注重“三个倾斜” 

据了解,我省从去年下半年启动开展该奖项的评选活动。省委组织部下发评选通知,提出凡在四川省范围内工作、服务5年及以上,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且评奖当年仍在岗工作的各类杰出人才,均可参加评选。

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候选人的推荐上,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突出“高精尖缺”和基层一线导向,注重“三个倾斜”:向现代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倾斜、向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领域倾斜以及向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倾斜。“就是要把在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管理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产生重大效益、具有重大影响力,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经过省级有关部门、市州、中央在川单位以及往届获奖者推荐,共产生符合条件的候选人101名,推荐人选呈现出行业领域分布广、代表性强、层次高的特点。

严格把关 产生表彰人选

据介绍,在完成推荐后,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牵头组建评审委员会,下设仲裁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

仲裁委员会由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不直接参与评审,主要对评审专家组的评审程序进行监督,对提名人选进行确认,对评审中存在的异议进行仲裁认定。

评审专家组成员包括部分院士专家、优秀企业家和往届获奖者代表。按同行评价、业内认可的原则,评审专家组将101名推荐人选分为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业人才、管理创新及其他人才三个类别开展评审。通过评审专家组 “两轮评审”“两轮无记名投票”和仲裁委员会讨论确认等程序,评选出拟获奖人选。

随后,由省委组织部和省直相关部门派员组成4个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考察公示、查阅资料、专项核查、征求意见等方式,分别对拟获奖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业成果、业绩贡献、发展潜力、社会形象、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

根据推荐考察情况,报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同意,19名表彰人选最终产生。

来源: 川报观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