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正果出家圣寿寺

作者: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0 14:34:04 浏览次数: 【字体:

正果法师,四川自贡人,1913年7月24日生。生前曾任中国佛教学会理事长和副会长、中国佛教学院教务主任和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正果法师像

正果法师出身苦寒,在贫病交加中度过童年和少年。自感人生多难,世事多磨,苦海无边,遂生“看破红尘,出家求佛”之念,虽曾多次拜师未能如愿。1930年,正果法师17岁时,浪迹在中江县城街头,被圣寿寺广梁和尚收留为“小沙弥”,赐法名“正果”,为归正结果。

圣寿寺在中江县城东10公里今通济镇圣寿村。该寺始建于公元619年。圣寿寺距城较近,但很偏僻,且靠近三台县境。该寺在玉峰山麓,面临小河,桤柳成行,浅丘宽谷,农田棋布。清代以前,寺区清凉幽静,古柏荫天蔽日,常住僧人10余名,其中有善琴棋书画的高僧心一等,也常有文人墨客聚集在此咏诗唱和。

民国时,圣寿寺有五重殿堂:进山门为灵官塑像和四大天王殿,逐级向上有三皇(伏羲、神农、轩辕)殿、文昌帝君殿、大雄宝殿。两旁廊阁有十八罗汉和二十四位诸天菩萨神像,最后高台为观音殿。寺庙有产业田土100余亩。当地士绅在庙内附办小学堂一所,招收附近农家子弟入校就学。寺北约三公里住有一位中江“地下党”创始人戴资杰,他的父亲戴生如在圣寿寺小学教书。因此,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圣寿寺成为中国共产党中江县地方党组织创建时期的活动据点之一。

1931年,初入寺当小和尚的正果,在担任寺庙生活杂务的同时,在戴生如门下当了两年学生。正果当年只有18岁,由于人很勤奋,经历过磨砺,悟性很高,而且关心时事,不满黑暗政治因而思想倾向进步,而且在佛学、文化和政治方面进步很快。

1933年,正果曾秘密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又参加哥老会,成为中江第二区袍哥组织一个小负责人。

抗日战争胜利前后,正果曾先后到新都宝光寺和重庆华严寺等地“深造”,在重庆北碚汉藏教理院参学时苦学有成,被北碚汉藏教理院留院工作,后担任教理院教务主任。

1950年正果到北京,在菩提学会和三时学会从事佛学研究工作。正果法师在北京,陆续担任中国佛教学会理事长和副会长、中国佛教学院教务主任和副院长、广济寺住持、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

法师矢志献身佛教事业,对中国和世界的佛教事业卓有贡献。1961年随中国佛牙护侍团前往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1963年至1978年三次出访日本。在日本、缅甸、印度及东东南亚等国佛学界有广泛联系和影响,著有《禅宗大意》一书流传海外。

1987年12月20日,正果法师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圆寂前遗嘱:“希望中江县当地政府能将他出家礼佛的寺庙修复”。

中江寿宁寺(图片来自网络)

正果法师出家礼佛的圣寿寺在20世纪90年初已只剩下残迹。1988年初,中江县人民政府收到中国佛教协会和四川省宗教事务管理局转达正果法师这一遗嘱后,当时县宗教外事办主管人找不到正果法师出家的庙宇,与县委统战部等研究,为实现法师夙愿与弘扬中江地方文化,并利于佛教活动和开发旅游事业,遂将县城西门外西山观的雷神庙改名并扩建为寿宁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