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受到朱元璋十三子、蜀献王朱椿赏识推荐的荣县人:胡子昭

来源:荣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胡子昭(1362~1402),字仲常,初名志高,四川荣县人。其父胡复初,在东川沟执教;母亲郭氏,皆享年80余岁。明洪武年间,史称“中国第一名士”的著名学者方孝儒为汉中教授时,胡子昭到汉中向方孝孺学习。后受到朱元璋十三子、蜀献王朱椿赏识推荐,任训导。

塑于重庆市大足县七宝山的胡子昭像

明建文初年(1399),子昭到南京参与修《太祖实录》,授予翰林检讨,累迁至刑部侍郎。建文四年(1402),燕王朱棣夺建文帝位,取消建文帝号,复称洪武。时值朱棣将登帝位,想要方孝孺起草即位诏书。方孝孺拒绝为发动“靖难之役”的燕王朱棣草拟即位诏书,牵连其亲友学生870余人全部遇害,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诛十族”的人。胡子昭同天台方孝儒、黄子澄、曾凤翔、何典宝等18人先后被捕,因拒不向朱棣低头,于9月11日被斩于锦衣街西市。到宏治正德年间(1488~1521),始有人敢于谈论方孝儒等殉难经过。时值禁令渐松驰,好事者竟刻“备遗录”,记载他们姓名。方孝儒的家乡已为他建祠,胡子昭在故乡还没有祠。正德丁丑年(1517),御史熊相集乡里中胡私谥,题曰“忠节祠”,祀胡城西。后兵宪江阴薛甲提刑川南,择名胜九峰山,改建御史熊爵所建九峰山书院为子昭专祠,刻有“得圣之清”匾一块,并为买田铸器。

子昭死节靖难,临刑赋绝命诗一首:

金声催击鼓声忙,监斩官追上法场。

烙铁火烧红焰焰,刚刀磨利白芒芒。

一身刑宪标冥府,九族伶俜各异乡。

寄语朝中朱紫贵,铁人无泪也心伤!

当时荣县因为这一党锢,被遣戍边疆与抄没家产的共48家。亲党朋友,牵连四族之多。胡子昭有一女名金奴,被没为奴婢,直到永乐六年(1408),才得恢复其家。天顺初年(1457),金奴年八十余,尝怀念父祖,恳请内宫要求放她回家,经礼部审查后,皇帝才准还乡。金奴安老于东川沟祖居之地,死后,族人胡大宽将其安葬。

位于重庆市大足县邮亭镇东胜村棠山九龙滩的胡子昭衣冠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荣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荣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