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甜城湖畔盛开的理想之花——孙自筠与他的文学人生‖高卫红

作者:高卫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7:04 浏览次数: 【字体:

甜城湖畔盛开的理想之花

——孙自筠与他的文学人生

高卫红

内江,一座坐落天府之国东南角的山水城市,沱江水穿城而过,滋养了一大批文人墨客,从四川第一状元范崇凯到“五四”时期新潮诗人康白情,从国画大师张大千到新闻巨子范长江都是这座城市的名片。而当下,内江师范学院孙自筠教授的《孙自筠文集》(共11册)的出版,再次引发媒体对内江和内江文人的关注。

孙自筠,安徽人,20世纪70年代末到内江师范学院任教后,就对内江这座城市有很深情感,撰写过《内江十二作家》、主编了《20世纪内江文学通论》《内江百科全书》《中国当代文学名篇选评》等著作,在内江师范学院现代文学学科建设中占据重要位置。

20世纪50年代,孙自筠就涉足文坛。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表小说、散文、评论、传纪、影视剧三百余万字。90年代末,由他的小说《太平公主》改编成了37集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一经央视播出,在全国掀起了一阵“唐朝旋风”。2007捐出稿费设立内江师范学院首个文学创作奖励基金——“孙自筠文学奖”。

随着《孙自筠文集》的出版,孙自筠又成了媒体聚焦报道的对象。这距上一次他的《太平公主》改编为《大明宫词》的火爆隔了20余年。20多年来,他拒绝外面的喧嚣,沉醉于写作的世界,创作出了《华阳公主》《安乐公主》《万寿公主》《唐宫谣》《陈子昂》《黄巢》(与高卫红合著)《文天祥》(与孙迅合著)等历史小说。他以不变的情怀坚守文学,圆了青年时候的作家梦。

20世纪50年代,因爱好文学,他放弃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的热门专业而去了偏远的兰州大学读中文专业。谁知却被岁月流放,因言获罪成了“右派”,70年代末平反进入高校执教时,已是两鬓斑白的中年人。但坎坷曲折命运没有磨灭他身上的锋芒和灵性,反而激活了他沉寂多年的理想。

当年沱江湖畔桐梓坝的内江师专(现内江师范学院)年轻又有活力,充满人文关怀,此时孙自筠就想拾回青春时的文学梦,但繁杂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没法从现实中抽身,他便一边教书育人,一边收集整理素材。退休前的两年,他干脆申请到图书馆做了馆长,转身回到书本相伴的生活,进入了熟悉而向往的书海世界,在书籍中探索历史,在历史中寻觅生命,把属于自己的生命愿望上升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命行动,终于以历史小说形式融合文学与历史。退休一年后,就完成了《太平公主》创作,仅仅出版2个月后就被影视公司看中,改编成了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之后的短短几年间,他又创作出版了《华阳公主》《安乐公主》《万寿公主》等,主编了近20本散文集、编注了10余本中国传统古文化丛书。此时他坚守了几十年的作家梦,终于在人们的唏嘘与感怀之中得到了最为长远的呼应。他被媒体称为“公主之父”,但他仍将日常隐藏在自己的“小天地”之中,不随波逐流,不喜抛头露面,洁身自尊、知命达理,一个人呆在在写作的世界里享受文学,感受快乐。

孙自筠说:“转眼,我退休已二十几年,算算这二十几年发表的文学作品,已足足可以补偿那二十年的空白,于是便自觉那二十年也没算白过。为了纪念那难忘的二十年,我早有打算把那二十多年作个总结,向世界证明我的存在。”

《孙自筠文集》的出版,不仅仅是孙自筠对自己文学人生的总结和证明,也是内江这座城市在文学事业上丰收,从这里走出了不少像刘心武、魏明伦、周克芹、黄济人、杨继仁、傅恒等全国著名作家,也让人们对这座诞生过张大千、范长江、赵贞吉、吴玉章等名人的城市有了更多的期待。这必将鼓舞着更多热爱文学、坚守写作的青年,吸引着年轻人向往内江,向往甜城湖畔。

作者简介

高卫红,重庆人,内江师范学院教授,内江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新闻传播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四川省写作学会理事,四川省广播影视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等。长期从事写作学、新闻传播学的教学与研究。曾任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内江师范学院学科带头人,范长江新闻学院副院长等职。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高卫红

供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