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乐山成功人士郭龙富 返乡创业助农增收‖蒋吉华

作者:蒋吉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7 20:18:38 浏览次数: 【字体:

乐山成功人士郭龙富 返乡创业助农增收‍

蒋吉华

43年前,在即将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年仅19岁的四川乐山人郭龙富告别家乡、惜别亲人,走上了从军之路。

经过4年的军旅生涯和13年的城建工作磨练后,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为了将一大群尚在四川老家的亲朋带到城市、融入城市,1996年,郭龙富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从最初的几个朋友一起创业,带着破旧落后的十几台设备,从建筑行业里最基础的土方做起。创业中面临资金困难、政策局限、行业恶性竞争等种种困难,郭龙富带领同事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走正规经营道路,通过18年不懈努力,取得了骄人业绩:创建的龙友公司固定资产达2亿元,拥有5000余台设备,近500名员工;郭龙富本人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副会长,且从2017年至今一直担任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同时担任北京乐山企业商会会长。

龙友公司是一家以专业设备租赁为主的多元股权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具备起重设备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为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建筑机械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并于2007年6月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17年6月,郭龙富被乐山市招商引资,回乡创建四川乐乐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乐山公司),落地乐山国家级高新区,2019年12月,签订投资协议7.5亿元,将公司迁至沐川县富新镇。为报效家乡,带动沐川茶农脱贫致富奔小康,投资8000万元兴建沐川罗柘茶叶精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公司与中茶集团、中国茶基会、吴裕泰、张一元,以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合作,技术力量雄厚,管理团队精良。

乐乐山公司生产以沐川县为竹叶青原产地(辐射周边屏山县、马边县、雷波县)的高山云雾生态系列茶叶。沐川茶叶原材料品质优良,是优质生态富硒茶产区。

乐乐山公司通过“公司+专合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模式流转土地,实现土地流转保障农户土地租金收益;由公司雇请农民进基地务工,农户获得劳动报酬,增加收入。公司共流转土地550亩,发展绿色食品茶叶基地。同时,依托四川乐乐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让农民进入工厂成为企业员工,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公司年产茶叶1000吨,通过订单模式,以最低保护价与专合社、家庭农场和农户签订生产收购订单,确保农户种植收益。

乐乐山公司成品茶以竹叶青、花茶、红茶、黑茶、保健茶、袋泡茶、茶饮料为主,现阶段销售主要以川渝两地、西安、北京为主,销售渠道依托互联网+技术实施电子商务和实体经营相结合的方式,打破原有的背包上门销售模式,通过各渠道各方面增加产品认知度及认可度。

沐川县具有独特的富硒土壤面积30多万亩,同时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全县森林覆盖率74%,独特的富硒土壤和常年云雾缭绕的气候条件,使其成为川内重点产茶区域。沐川茶富含丰富的富硒成分,茶多酚含量高出其他茶产品的30%。

乐乐山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沐川县永福镇张村(楠木)建设绿色食品认证茶叶基地500余亩,在五马坪发展有机茶基地500亩,“首中茶”“五丁牛”“沐雲飞雪”“沁氧甘露”“楠丝古”“紫竹棠”“乐知红”“日光尾雕”“素慕梵花”“姿沐眉”“色芽”“蜀沐紫嫣”等商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按照农产品“三品一标”创建标准,乐乐山公司突出绿色发展导向,推广绿色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品牌建设。目前公司重点打造“沐川茶”产业品牌。

作者简介

蒋吉华,曾在四川省中江县当过中学教师、企业经理,先后任中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中江县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德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兼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党支部书记等职。现系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楹联学会、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异地商会第五联合党委委员,北京四川商会党委副书记。在媒体发表作品80余篇(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蒋吉华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