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驰骋疆场 魂归故里 ‖ 赵立策 曹青林

作者:赵立策(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曹青林(梁廷武烈士女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7 18:04:40 浏览次数: 【字体:

驰骋疆场 魂归故里

赵立策 曹青林

听着音乐,跳着轻快的舞蹈,喝着可口的咖啡,看着喜欢的电视剧,这是我们很多人觉得非常正常的生活,却忘记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上天赐予的,而是无数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青春之花还没有来得及绽放就黯然凋谢,他们的家庭从此失去了笑声,他们的子女从此失去了父母的关爱。下面,让我给大家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

今年中秋节前,我的一个老同学突然急匆匆地打电话找我,请我帮他写一份材料。看了他带来的烈士遗物和相关资料,听着他的仔细讲述,一位驰骋疆场的英雄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

1928年农历4月,梁廷武烈士出生在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峰垭村。这里是《三国演义》中剑门蜀道的古战场。蜀国大将姜维镇守剑门关的传说在这里妇孺皆知,也深深植根于梁廷武的心中。怀着一腔热血,1948年他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他既要学习射击、拼刺刀等杀敌本领,还要学习文化知识。他作战勇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学习的劲头就更足了。当时,淮海战役正如火如荼,随着我军的节节胜利,国民党军士兵为了保命,在逃跑时遗弃了大量汽车、坦克和大炮。解放军淮海战役指挥部当即组织建立起我军历史上第一支机械化汽车部队,梁廷武被选拔为一名光荣地的汽车兵。他开着汽车运送粮食、武器弹药和部队,追击逃跑的敌人。他开着汽车打完了了淮海战役,又继续向长江进发。在渡江战役发起之前,他和战友们抓紧时间抢运战略物资,为最后的总攻做好充分的准备。1949年4月,随着毛泽东主席“打过长江去!”的一声令下,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不仅一举占领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首都南京,而且迅速占领了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梁廷武和他的战友们开着汽车浩浩荡荡地进入了市区。梁廷武过硬的汽车驾驶技术多次获得了部队的嘉奖,被任命为第12集团军83215部队高炮团汽车排排长。为彻底打垮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梁廷武随部队又参加了解放大西南的战役,亲自把汽车开进了成都。

1949年,人民群众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入成都市(漆奇 摄 )

1950年,美国悍然发动朝鲜战争,而且不顾我国政府的多次严正警告,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不被扼杀在摇篮里,梁廷武和战友们义愤填膺,积极主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于1951年9月入朝参战。在我英勇的志愿军的坚决打击之下,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不得不向朝鲜半岛的南部撤退,朝鲜战场的战线逐渐拉长,也增大了武器和物资供应的困难。

为保证志愿军粮食和武器弹药的供应,梁廷武所在的志愿军汽车队不得不连续几天开车赶送军用物资,他们被称为朝鲜战场上打不垮的钢铁运输线。为躲避美军飞机的轰炸,白天,他们只能选择在丛林之中迂回前进;夜晚,为不暴露目标,尽量不打开车灯,把一车车部队急需的军用物资送上前线。有时遇上了敌人飞机的轰炸袭击,他们不得不玩起了老鼠戏猫的游戏。

一次,为引开敌人飞机的轰炸,梁廷武要战友们隐蔽在树林中,他一个人开着汽车向相反的方向猛跑。一次次急刹车和反复启动,把美军飞机的驾驶员也给搞蒙了,他们先是对着地面猛烈扫射一阵机枪,随后又丢下一枚枚炸弹,然后扬长而去。最残酷的就是敌人为了不让志愿军的汽车有躲藏的地方,经常投放一些燃烧弹,把原本茂密的森林烧成一片废墟,给志愿军汽车队带来了严重威胁。

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之前,梁廷武和他的战友们奉志愿军司令部的命令争时间抢速度,把部队急需的战略物资运送到目的地,为夺取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战斗打响后,他和战友们坚守阵地,多次打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身体多处负伤,凭借坚强的意志守住了阵地,荣获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二等功。

朝鲜战争结束后,梁廷武于1954年随部队回到国内,驻防于浙江省江山县。1962——1964年,他所在部队在苏北地区担负打击盘踞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派遣侦察飞机骚扰大陆的任务,在运送弹药过程中遭遇台湾国民党特务袭击,于1962年10月9日(农历九月初九)不幸壮烈牺牲。当时,他所在部队为他召开了追悼会,将其安葬于江苏省扬州市茅山公墓。1975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专门为他补发了《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并认定为革命烈士。

遵照中央军委命令,梁廷武生前所在部队在1985年的百万大裁军中裁撤,部队机关合并入73066部队,随后再次合并于31602部队。近年来,为完成烈士遗骨回归故乡的愿望,他的儿女多次寻访父亲所在部队以及他生前的战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终于完成了烈士魂归故里的遗愿。

听完梁廷武烈士的事迹,我早已泪流满面,想不到曾同窗数载的同学,原来竟是烈士后代。多少年来,他们母女三人默默无闻地生活,从未向任何人提起他父亲的辉煌过去。直到今天,才知道他费尽千辛万苦迁回了远在异乡的烈士父亲的遗骸。在敬佩他父亲为保卫祖国和平安宁英勇牺牲的同时,也不由得对这位烈士后代执着的精神感到佩服。

青山有幸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在艰苦年代,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梁廷武烈士被暂时安葬在江苏省扬州市的茅山公墓。今天,他终于能如愿回到养育过他的故乡,住进烈士陵园,与他曾朝夕相伴的战友们长眠在一起,他将从此不再孤单。这是党和政府对他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最大肯定。

驰骋疆场生死抛,民族独立最荣耀。愿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

向伟大英雄烈士致敬

作者简介

赵立策,笔名:青苹果。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任职于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专业技术论文和文学作品。

曹青林,梁廷武烈士女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立策(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曹青林(梁廷武烈士女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