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回族革命英烈肖福祯 ‖ 徐江山

作者:徐江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1 14:41:3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回族革命英烈肖福祯

徐江山

红军长征中,参加红军的少数民族不胜枚举,回族革命英烈肖福祯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回族阿訇①,有着自己本民族的神圣信仰;他还是一名忠诚的红军战士,为伟大的事业壮烈牺牲;他的光辉事迹广为流传,是回汉和各族人民爱戴敬仰的英雄。

1

传教阿訇

肖福祯,又名肖桦,1897年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个回民家庭。他自幼聪慧、学习勤奋,少年时期就能熟悉汉语并掌握了阿拉伯文,在成都市的一所清真寺从事阿文教学工作。“穿衣”②后,1923年受聘于中坝镇清真寺,教习阿文并担任阿訇主持教务,负责穆斯林群众的宗教生活和教务活动历时12年,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阿文教师、宗教人士。

中坝清真寺

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绵阳地区灾荒深重。1931年夏,涪江发大水,江油、绵阳、三台、平武淫雨为灾河水猛涨,许多民房被毁掉,农田被淹没。洪水涌到中坝镇城内,反动军警关闭了城门,不顾老百姓的死活,只管自己在城墙上抢捞漂浮实物,市民怨声载道。加之1927—1931年,绵阳一带连续干旱,塘堰裂口、河水干涸,山川数十里无麦青,禾物颗粒无收,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中,洪水以后更是饿俘遍野。然而国民党政府不仅视若无睹,反而加征苛捐杂税,从而激起了人民的反抗。肖福祯亲眼所见回汉同胞的悲惨遭遇,为保护教民利益,他不畏个人安危,常与地方权贵发生“冲突”,因此曾以“勿视政府、不遵教规”传讯训斥。他自己的生活极其简朴,全家6口人只靠他每月一点微薄收入糊口,尽管如此他还常去接济那些家境贫困,老弱病残的教民。20世纪30年代,在江油地区几乎无人不知这位深受回汉群众爱戴称赞、德高望重的肖阿訇。

2

参加红军

1935年3月,徐向前率领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突破四川军阀的防线,在江油取得“围城打援”的胜利,进驻江油中坝等地。当时,肖福祯与长子正从中坝去北川县陈家坝探亲访友,在亲戚马文常(回民)家住宿。4月13日,红军进入陈家坝,当地不少回族、羌族、藏族等少数民族老百姓由于听信反动派诬陷红军的反动宣传,纷纷逃向深山老林。肖福祯虽然出身贫寒,但平时喜欢进步书刊,常与有志之士交往,富有学识见闻广博,知道共产党是帮助穷人求解放的政党、红军是穷人自己的队伍。在党的教育和民族、宗教政策的感召下,肖福祯未随其他老百姓一道逃离,而是在红军刚一到来之时,便毅然请求参加红军。

1935年4月15日,红军进占了羌、藏、回、汉各民族杂居的北川县,中共北川县委、县苏维埃及所属各区、乡、村苏维埃政权随之相继成立,地方游击队纷纷组建,并开展了肃反除奸、打土豪、分田地等一系列活动。红军在北川县特别注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肖福祯带动下,兰盖龙、马文常、周学明、严大林等几个回族兄弟也都向红九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提出参军申请,肖福祯被分配在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川陕省委宣传部从事回文翻译工作并在青川、平武部分地区帮助群众建立地方回民苏维埃政府。当平武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之后,红军即帮助聚居山区边寨的回族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回民苏维埃政权。为了进一步做好回民工作,红四方面军在平台山、悬马关战斗中,派卫兵保护回族人民祖先墓地——“拱北”,使回民深受感动,又从江油中坝请来有声望的阿訇肖福祯,帮助开展地方工作。

3

宣传民族政策

肖福祯随红军进驻北川县城后,带领红军中的回民印发传单,张贴回文和汉文标语,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1935年5月,肖福祯随红军部队从北川到达茂县,这一带是我国最集中的羌族聚居区,也有不少回、藏、汉等民族,由于少数民族在心理、语言、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方面均与汉族有所差异,再加之反动派大肆地造谣破坏,因此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做好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党组织便派肖福祯到茂县清真寺庙开展宣传工作。在这里,肖福祯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自豪感勤奋地工作,因他谙熟阿汉文字和伊斯兰教经典,不但把红军的布告,特别是有关民族、宗教政策的标语口号译成阿文,书写、张贴在大街小巷、路口崖壁、清真寺内以及回民院落等显眼的地方,还利用各种场合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向回、羌、汉、藏等各族群众宣传讲解党和红军的革命宗旨及各项政策,解除他们的疑难,帮助受国民党欺骗而躲避到山林中的群众返回家园,并耐心细致地指导组建茂县回民苏维埃政府。在茂县,肖福祯还积极与同志研究、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文告,如《红军对番民十大约法》《共产党红军对番民主张》《告回番民众》《回民斗争纲领》等。其中,《回民斗争纲领》全文为:

回民斗争纲领

一、推翻汉族压迫阶级,打倒帝国主义国民党!

二、回族穷人自动建立自己的回民联合会、回民自治区,回民苏维埃政府。

三、实行回民自决!

四、打倒回族败类马洪逵、马洪宾、马仲英、马步芳、马步青等国民党军阀!

五、没收帝国主义和汉人军阀官僚地主的土地财产牲畜,归回族穷人分配!

六、没收本族统治阶级的土地牲畜平均分给回族穷人!

七、取消汉官的捐税款子,反对拉使抽丁!

八、回人信教自由!反对侮辱回教!清真寺财产由教选人管理!回人用回人文字!

九、回汉穷人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国民党!

十、拥护苏联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政治部 印

(原件系油印文告,张贴于茂县石鼓)

获得解放的茂县,回民宗教活动得到正常开展,广大穆斯林群众照常在各清真寺沐浴净身、做“礼拜”。5月22日,肖福祯以阿訇的身份亲自在茂县城的清真寺主持了“圣忌”活动,利用“圣忌”讲坛,宣讲回族人民的光荣革命斗争历史和传统,他列举了清代云南回族农民领袖杜文秀起义失败的教训,指出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有回民的解放这一真理,他按照回族节日的程序,带领教民诵经、赞圣,讲解穆罕默德的历史,通过这些活动组织、教育和团结茂县的回族人民,宣扬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4

担任苏维埃主席

1935年10月,红四方面军到达绥靖(今金川县)。由于肖福祯在组织领导回族人民建立政权、支援红军等工作中成效显著,被委任为西北联邦政府回民委员会主席,马显文为副主席。1935年11月,在金川赤区,肖福祯又被任命为大金省回民委员会主席。在红军驻留绥靖的9个月里,金川红色根据地内的所有清真寺都保存得完好无损,宗教活动正常进行,由于当地苏维埃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肖福祯等的模范行动,使红军深得回民信任,许多回民村寨都成了红军领导机关的驻地,如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就先后住在回民张伯川、马显华家里,金川独立一师师部、红军医院、红三十三军军部等,都分别设在回民马正孝、马显忠和马绍志的家中。1935年12月初,绥靖回民苏维埃政府在该县县城清真寺成立,肖福祯担任第一任苏维埃主席,他亲自组织了由120名回族青年组成的回民独立连,由肖福祯推举任命的独立连连长马善全坚定勇敢,在一次征粮工作中,被反动千总率领的士兵偷袭杀害于照壁山。经过近一年血与火的严峻考验,肖福祯由一个“至爱至诚”,信仰“真主安拉”的宗教界人士,成长为一位坚强的革命战士。

金川清真寺

1936年夏,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四方面军两大主力在甘孜县会师后继续北上,肖福祯带领回民独立连随董振堂所率的右纵队从绥靖出发北上,在紧张的行军途中,他仍然不遗余力地宣传党和红军的宗旨,在卓克基官寨至今还遗存着肖福祯用阿拉伯文和汉文书写的一幅石刻标语:“胡宗南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同年8月20日,肖福祯率领的数十名红军在梭磨河畔的马塘附近,与藏族土司的反动武装遭遇,由于敌众我寡,经过一场恶战,红军将士大多光荣牺牲。当敌人向他扑来时,肖福祯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纵身跳进汹涌湍急的梭磨河中,壮烈牺牲,时年49岁。肖福祯这位红军战士、绥靖回民苏维埃主席、回族革命先驱,永远留传雪山草地,受到各族人民的景仰和怀念。

注 释

1.阿訇,指伊斯兰教的学者,是以宗教活动为职业的宗教师。

2.“穿衣”,亦称挂幛,是指回族伊斯兰教经堂教育大学学生毕业典礼仪式,即授予阿訇资格,回族俗称“穿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江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