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林学逋烈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3 21:24:02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林学逋烈士

林学逋(1930—1952),四川乐山人。1949年夏考入四川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1951年3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1952年4月8日被敌人杀害,年仅22岁。1982年8月,林学逋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1930年2月13日, 林学逋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县(今乐山市市中区)城区学道街,在家中排行老二。林学逋的父亲林乔根是原乐山县国民政府的要员,在乐山有印刷厂、书画店、器乐店等产业,算得上当时乐山县的富家大户。1939年8月19日,日军对乐山城区实施了惨无人道的大轰炸,林家在学道街的房产也在这次轰炸中被毁。之后,林家搬到柏杨坝周家祠堂(今乐山城区高墩子附近)安身。

出身在富家大户的林学逋,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943年考入在铜河的武汉大学附中读初中,1946年在省立乐山中学读高中,酷爱英语,喜欢阅读有关民族英雄的书籍,曾在抗日歌剧《松花江上》《放下你的鞭子》中扮演角色。中学时代的林学逋经常教弟妹们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及“流浪三部曲”等歌曲,还经常和工人们一起聊天,有时还帮工人干活。1949年夏,林学逋考入四川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入学后积极参加学校党组织领导的进步学生的护校活动。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1月22日林学逋在成都参军。林学逋的父母得知他参军以后,数次写信要他回家乡乐山一趟,让父母好好看看他。他回信安慰母亲说:“谁无父母儿女,谁不希望家人团聚。但一想到祖国的安全,便深感保卫祖国的责任。难道您老人家忘记了日本飞机狂轰滥炸乐山的情景吗?等我和同志们打败了美国强盗,再回来看望您老人家。”他还给两个弟弟写信,动员他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用实际行动保卫祖国。

1951年3月21日,林学逋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在第60军180师政治部对敌工作科任英语翻译。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他很快就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有一次,他被炸弹的气浪推出一丈多远。他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风趣地说:“只要没把我送上西天,我就继续革命!”他所在的部队刚参战,就消灭了美军一个坦克连。5月,在第五次战役的第二阶段作战中,林学逋所在的180师担任穿插任务,势如破竹,直趋敌后。但是敌人凭借高度机械化装备,把180师隔绝起来。180师被敌隔绝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中,与上级指挥失去了联系。在三天三夜的拼死厮杀中,哪里有枪声,林学逋就奔向哪里,送弹药,救伤员,奋不顾身。当接到分散突围的命令时,把自己剩下的两把炒面分给战友说:“你们吃了好杀出去!”把生的希望送给自己的同志。就在这天半夜突围时,又累又饿的林学逋昏倒,摔下山崖,在毫无抵抗力的情况下,和伤员们一起被美国军队俘虏了。在釜山市战俘收容所,林学逋带领战友们进行绝食斗争,抗议敌人用饥饿、鞭打、抽血、做苦工等非人的手段虐待被俘人员。面对敌人的镇压,用流利的英语与美军上校辩论,痛斥美方严重违反日内瓦战俘公约的罪行。敌人称这次事件为“釜山暴动”,把林学逋视为“暴动首犯”。不久,这批战俘被押送到巨济岛上的第72战俘营,即美军所谓的“模范战俘营”。在这里,林学逋多次遭到毒打、分化瓦解“审讯”,仍然和战友们奋起与敌人作不屈不挠的斗争,还参加了青年团员自发组成的“爱国小组”。他曾向战友们念过自己写的一首诗,抒发自己坚贞不渝的高尚情怀:

一心抗美当英雄,

不幸疆场作楚囚。

身陷虎穴心向党,

甘洒热血壮神州。

1951年7月10日开始的朝鲜停战谈判中,“遣返战俘”是谈判议题中争论最激烈、最持久的一项。中方根据《日内瓦公约》,坚持“全部遣返”的原则。美方则坚持所谓“自由遣返”,妄图把被俘的志愿军战士劫持到中国台湾。为此,谈判几度陷入僵局。随着谈判桌上双方唇枪舌剑的步步升级,战俘营的迫害和反迫害斗争不断加剧。由于叛徒告密,林学逋等人被逮捕,被投入战俘监狱,惨遭酷刑和折磨。他仍利用一切机会寻找党组织,参加“回国小组”等地下组织,在难友中宣传回国在望,点燃大家心中的明灯。他还常哼唱《国际歌》,鼓舞大家的斗志。1952年4月,敌人在各战俘营对坚持回国的人员进行“甄别审查”(名为“甄别”,实为阻止志愿军战俘返回祖国大陆),由于林学逋斗争突出,被列为重点审查对象。4月8日清晨,敌人将集中营中七百多名爱国被俘军人押到大礼堂,威胁大家表态不回大陆去台湾。当叛徒用匕首再次胁迫林学逋表态时,他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痛斥叛徒卖国贼,并明确表示:“生为中国人,死是中国鬼”,坚决要求返回祖国大陆。特务李大安对林学逋进行了一个多钟头的审讯,棍棒、皮鞭、刀子已使他满身伤痕,鲜血直流,但他返回祖国的意志丝毫没有动摇。审讯的敌人恼羞成怒,把匕首插进了林学逋的胸膛,林学逋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壮烈牺牲,年仅22岁。

1958年6月24日,北京军区军事法庭以叛国罪、屠杀残害战俘罪以及充当美军间谍、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处李大安死刑,可耻的叛徒受到了应有的惩罚。1982年8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追认林学逋为革命烈士。1985年11月,四川大学在望江校区修建了“四川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以纪念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四川大学师生,碑上刻有林学逋等40多名革命烈士的名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