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寻味川菜连连看①成都:“当鱼香肉丝大战回锅肉”,对不起,我没忍住流口水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陈碧红 发布时间:2021-04-09 21:28:24 浏览次数: 【字体:

开篇语

人间至味,川香天下。素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境内江河纵横,四季常青,烹饪原料多且广。山区的山珍野味,江河的鱼虾蟹鳖,肥嫩味美的各类禽畜,四季不断的新鲜蔬菜和笋菌,再配上品种繁多的酿造调味品和种植调味品,碰撞出奇妙般的味道。从麻辣、酸辣、蒜泥、红油,到糖醋、鱼香、怪味,不同的配比,配出了24种不同味型,无不厚实醇浓。所谓“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是之也。

即日起,我们将走进四川五大经济区,联动21市州,推出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系列活动之“寻味川菜连连看”,带你寻觅“天府之国”的鲜香奇味。

准备好你的口水和纸巾,一起出发。

川观新闻记者 陈碧红

没有一个人,能拒绝成都火锅的诱惑;吃过川菜,才懂什么叫做牵肠挂肚;成都的小吃有100种方式满足你。美食已成为成都人巴适安逸生活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道美食,暗含着文化交流、文化融合的密码,而一座城市,也往往因为一道美食而超越地理局限,成为天下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3月19日,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宽窄巷子举行,作为国际美食之都的成都,向全球美食爱好者们发出了热情邀请。

成都的美食号召令一出,谁还能经得住诱惑?过去三周时间里,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白天夜晚,美食美味全天候不打烊,从味觉、视觉上无不挑动着每个人的味蕾与神经。

“超20万人次参与,网友心中的‘成华名菜’出炉”“看饿了!彭州最受欢迎的二十道菜,原来是这些······”短短数日,成都各地方名菜相继出炉,成都人,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川菜忠粉”的速度与激情。这些评出来的菜品,有的早已是餐厅饭桌上的热门必点菜品,有的还鲜为人知却一吃难忘,好似发现新大陆一样令人激动。

成都,究竟有哪些好吃的川菜?这一次,成都人民纷纷端出了“当家招牌菜”,在美食江湖中一战高低。

成华区:

超20万人次选择 端出一盘“成华名菜”

历时5天,由成华区商务局主办的“爱成都·迎大运”2021“成华名菜”遴选活动网络投票正式截止。本次活动自网络投票启动以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吃嘴”超20万余人次为他们心目中的成华味道打 call。

活动启动以来,多家知名餐饮和众多网友积极参与,短短数日内就征集到了100余道菜肴,经过初步筛选和网友的投票后,最终遴选出了多道具有成华特色的精品菜肴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盐菜回锅肉(成华区)

在网络投票环节中,每家店每道菜都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捧,其中,“成都味道”三缺一的盐菜回锅肉由于成菜色泽红亮,肉片柔香滋润、肥而不腻,收获了众多网友的喜爱。成都味道三缺一的福煲腌菜蒸肉,网友们纷纷表示其独特的腌菜香味和肉香完美结合,肥而不腻,软嫩爽滑。

海烩什锦(成华区)

冷锅鱼(成华区)

鸡汁豆花(成华区)

除此外,还有龙潭喜客的客家姜汁鸡、温鸭子的糖醋脆皮鱼、宏兔餐厅的青椒兔等菜品都表现不错,获得了不低的票数。

锦江区:

十佳特色美食打榜 有个烤串竟卖了5亿串

锦江区,常年雄霸成都核心消费商圈之首,但你知道吗?锦江区的美食,也是实力圈粉。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吃嘴”近6万余人次为他们心目中的锦江味道打 call,最终推选出“锦江区十佳特色美食”。在这些特色美食中,竟然还藏着一个令人惊奇的秘密!

何师烤三宝(锦江区)

“何师烤三宝(五花肉、排骨和中翅)综合了麻、辣、鲜、香的独特味道,体现了川菜烹饪的精华。烤三宝累计销量超5亿串,经过360°高温炙烤,数百次翻转,才练就肥而不腻的口感,成都烧烤中必点的经典产品。”据专家评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出的特色美食具有覆盖面广、特色鲜明且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特点,何师烧烤的烤三宝就相当具有市场号召力。

此外,“十佳特色美食榜单”中的“公馆奶汤面”,则以邛崃奶汤面起锅后打入生鸡蛋的做法为灵感,融合意式培根蛋黄面的做法,使用意大利整块培根切片搭配细腻润滑的蛋黄,完美呈现了烹饪融合的菜品。

妈妈红烧肉(锦江区)

椒麻黑鸡爪(锦江区)

谭鸭血卤水肥肠(锦江区)

酥小蒙牛肉饼(锦江区)

据了解,锦江区十佳特色美食”包括了:冒烤鸭、何师烤三宝、公馆奶汤面、酸辣脆腰 、贤合庄手剪香菇肥肠、椒麻黑鸡爪、私房鲍鱼红烧肉、妈妈红烧肉、熊猫盖碗咖啡、谭公鸭血。

彭州市:

最受欢迎的二十道菜,道道惹人爱

全国各地美食云集,但各自的味道都无法复制。美食将地域特色融入百味之中,让人能根据味道产生记忆。

有时候一道菜,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提到彭州,你又会想起什么呢?

为了找到答案,首次举办的“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彭州分会场暨彭州十二月市·三月花市美食推介活动”于3月26日启动,目前已有上百道美食汇集在此。

目前,“网络投票”阶段截止啦!大家最关心的网络投票产生的20道彭州特色美食名单已经全部出炉,自网络投票启动以来,超过37万人次围观本次活动,为他们心目中的彭州味道打 call。

九尺赵老二鲜鹅肠(彭州市)

滴油水饺(彭州市)

翡翠番茄虾仁小笼包(彭州市)

雪莲子鲟鱼汤锅(彭州市)

参与评选的店家和菜品各有特色,其中,赵老二鲜鹅肠火锅店的赵老二鲜鹅肠火锅,黎云波师傅创新制作的黎氏藿香嫩鱼和备受关注的彭州名小吃军屯锅盔,零添加的墨鱼水饺都成功入选进前二十。

具体前二十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九尺赵老二鲜鹅肠火锅、黎氏藿香嫩鱼、九尺五香卤板鸭、馋嘴蛙、翡翠番茄虾仁小笼包、升庵桂花鸭、红烧鹅、熊氏九蒸、留香居黄金甲鱼火锅、冷锅串串香、田鸭肠、怪味鱼、酱焖生态甲鱼、智慧妈妈墨鱼水饺、蔬菜汁、关口许记特色卤鸡、军屯锅盔、年年有鱼、溪河鲢鱼、特色双椒乌鱼

有没有你最爱的那道菜?接下来,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通过专家评审打分后最终推选出“彭州十大名菜”并将10道菜推选进成都市天府名菜评选活动。

不过,这还没完!

4月10日,将在丹景山举办“看花市、逛古镇、品美食”主题系列品鉴会。

结合牡丹花会开幕式,会将征集的牡丹菜品,在现场进行厨艺比拼,当天评选、发布、推介“彭州牡丹宴十二道”菜谱,并邀请嘉宾现场品鉴等。

最后,看完这些美食还不觉得过瘾的话,我们再附赠一道美食制作视频(皇城坝红烧牛头面),手把手教你怎么做好经典川菜!

除注明外,图片和视频均由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提供

来源: 川观新闻记者 陈碧红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