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川菜除了辣,还有其他的口味!四川味道要如何跨界出圈?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赵张冬 文/图 发布时间:2021-03-30 18:57:22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观新闻记者 赵张冬 文/图

“川菜、回锅肉、夫妻肺片,很多人以为的川菜都是红彤彤的,但这是一种刻板的看法。”在“新消费时代 守护品质生活”四川日报全媒体首届品质消费论坛沙龙环节,主持人的开场白,就让在场的听众饶有兴致,“川菜当中有一道国宴名菜,它是不辣的,名叫开水白菜。”

川菜应该如何打破人们的固有认知?四川的味道要如何跨界出圈?是本次论坛上讨论的焦点。

“也许传统的川菜制作工艺对于当下的商业环境来说,它的生产成本会非常的高。”成都川菜博物馆馆长芶思说到,“但是我们仍然在做一些事情,让好的味道留下来!”芶思介绍到,于2007年5月建馆的成都川菜博物馆,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两件事情,一是对于川菜文化的保护,另外一个就是对川菜文化的弘扬。

记者了解到,成都川菜博物馆在2015年推出了一款“玩川菜”的体验式旅游项目,游客们除了用眼和耳之外,还可以用口和鼻,用自己的味蕾感受四川美食的魅力。正是通过“玩川菜”这种新颖的体验式旅游,让游客认识川菜、了解川菜、喜欢川菜,从而传承和传播川菜。

如今,90后、00后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好四川味道的故事,也成为了一种具有良好“出圈”效果的形式。

“一张具有冲击力的画面来得更直接。插画艺术可以作为纽带,把川味品牌和消费者联系起来。”插画艺术家曾亦心分享到,“新的元素更能吸引年轻的目标群体去打卡拍照,然后分享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这其实对于品牌是有助力的。”通过视觉化的表达,来创造川菜、川味的IP,把地域性突出,也可以实现销售之外的变现。

标准化也是决定四川味道能否走向更广阔天地的一个重要指标。“现代化的技术是实现标准化的必备手段。”四川川娃子食品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监袁珮菱表示,川娃子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复合调味料的味道统一。

火锅是川菜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类别。“火锅文化跨界一直是我们在做的内容。”川西坝子品牌负责人姚悦介绍,“2019年,我们和迪士尼合作推出健康火锅餐,去年,与成都的一个潮流品牌合作,近期我们还准备与一个美容品牌合作。”

“主力消费人群的变化、消费习惯的变化,都让跨界出圈变得容易,但是也更考验传承和创新之间的平衡。”参与沙龙的嘉宾一致认为,“只要把握好了这个平衡点,川菜、川味跨界出圈将大有可为。”

来源: 川观新闻记者 赵张冬 文/图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