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郑 瑶 ‖ 餐桌上的贵族——雅安天全“土司宴”

作者:郑 瑶(雅安日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9 22:50:37 浏览次数: 【字体:

餐桌上的贵族

雅安天全“土司宴”

郑 瑶

天全土司制度至今已有800余年,留下了许多历史印记。所谓土司宴,就是当地土司用来招待客人的宴席。在土司年代,这是地位的象征,通俗解释起来类似“御膳”。

天全的“土司宴”是在开展文化创新工程,促进餐饮与文体旅游融合发展过程中挖掘的特色菜品,其传承了“土司文化”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而显得内容丰富、品味古朴,极具地方特色和传统优势,同时也具备满足现代多元化、高品质消费需求的发展前景。

民间有“不吃土司宴,不算到天全”之说。

天全“土司宴”,坚持以传统“九大碗”菜系为根本,以天全特有的“尖刀圆子”“咸、甜烧白”为特色,利用天全生态、环保的肉、禽、蛋和蔬菜等天然食材,融合传统川菜煎、炒、烹、炸、蒸和煮等工艺,打造养身、养颜、食补的健康菜品,丰富菜系品种、特色,提升菜系品质和档次。

与众不同的装盘方式更是让你眼前一亮。满满一桌宴席,每道菜所用的食材都取自田间地头和青山绿水间,再靠精湛的厨艺,使其色香味俱全,食之不俗,秀色可餐,大为满足舌尖与味蕾的极限之旅。

“土司宴”的菜肴讲究荤素搭配,有时荤菜略多几道,尖刀圆子、烤羊排、老腊肉、锅贴馒头、手把肉、香猪腿……丰盛程度超乎想象!

有的菜看着其貌不扬,但是吃起来却是十分美味,每一块肉在嘴里都是那么鲜嫩湿润,肥而不腻,唇齿留香;每一片菜在嘴里都是那么清新解腻,诱人食欲。一些菜总能吃出故乡的味道,给人温暖,令人思念。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郑 瑶(雅安日报)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